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2022-09-28 20:33:06 字數 967 閱讀 6144

語文學科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獨有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由於受傳統應試教育的長期影響,教師往往偏重於對教學內容的工具性的傳授,而忽略了人文性。《語文課程標準》在教學建議中指出:

培育人文素質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同時強調培育人文素質的基本途徑是「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基本方法是「薰陶感染,潛移默化」。這就是說,語文學科中學生人文素質的培育是在語文教學過程之中、是在指導學生理解語言和運用語言的過程之中,不是在語文教學過程之外「附加」乙個培育人文素質的環節。因此,人文教育的「主戰場」就是課堂。

教師通過語文教學,注重科學與人文相結合,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那麼,在語文教學中應該怎樣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呢?

一、積極開發語文學習資源,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

作為小學語文教師要積極開發語文學習資源,不斷地給學生輸入新的血液。語文學科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人文學科,我們應該開發和利用生活中豐富的語文學習資源,以培養學生的興趣為基礎。語文學習資源包括課堂學習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

在課堂學習資源主要以教科書為主,教師在授課的同時也要多給學生們講一些我們生活中的例項。真正地把課堂學習和課外學習緊密的聯絡起來。因為好多課外的學習資源都比較直觀,可以引導學生走進生活,多參加一些課外活動和社會調查。

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家庭文化資源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語文教學中也是一種資源,學生作為班級的每個個體,他們不都是一樣的。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生活背景、家庭環境和生活習慣,這種特定的範圍讓每個學生的文化素養也不一樣。

教師要充分了解每個個體的特性。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和方法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為此,我們必須要讓每個學生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小學語文教師要從小學階段就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不斷地發現每位學生特長和發光點。對學生多多地鼓勵和肯定充分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在學生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之後,就可以讓學生自己嘗試著閱讀一些課外文學作品,從而豐富其人文知識,再通過對人文知識的內化,提高他們的人文素養。

從小的時候就要養成一種好的學習習慣,等到了中學或者大學都是很有幫助的。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許玉慧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使學生自疑自悟,創設情境,注重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與鍛鍊。關鍵詞 小學語文 創新能力 培養 語文教學是整個基礎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培養創新能力的乙個重要渠道。在語文教學中,只有充分激發學生...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感

摘要 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 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關鍵詞 小學生語文教學語感 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 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就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摘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給予學生機會和時間,讓學生放下拐杖,學會獨立學習,成為主動探求知識 敢於質疑問難 個性充分發展的學習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