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9-16 04:18:02 字數 1065 閱讀 2709

摘要:創新是我們非常熟悉而又有些遙遠的字眼。面對新課程,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在語文教學中主要通過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鍛鍊他們的形象思維,鼓勵他們充分發揮想象和聯想,鼓勵他們樹立自信心,從而提高自信意識。

關鍵字:創新意識好奇心求知慾想象與聯想

語文教學承載著中華民族優秀傳承文化的承接與傳遞的任務。作為語文教師,我們教會學生的不僅僅是如何使用漢語言這個工具。每一位語文教師都應有強烈的使命感。

在語文教學中使學生獲得良好的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薰陶,感受強大且可容納海川的華夏文化的無窮魅力與向心力。

語文教學中,對於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與創新能力的提高,是使學生整體創新意識提高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研究與實踐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意義深遠。關係著語文教學的內在質量。

對於語文教學的性質方面,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是不容忽視,同時也是不可束之高閣的。因此,將在這裡闡述本人關於此課題的一些見解與實踐性的總結。

一、教師應有創新意識

教師有創新意識,首先要求教師有先進的教學理念。陳舊死板的教學理念必然束縛教師的教學行為,迫使教師在教學中循規蹈矩,縮手縮腳。因此,教育改革舉步維艱。

並且現在正值語文教師新老交替的高峰期,青年教師逐漸成為教學的主力軍,所以我認為培養青年教師具有創新精神因從以下方面著手。

首先,組織教師學習現代教育理念,更新教育觀念,培養創新意識。要他們有乙個「知道是什麼」和「知道為什麼」的過程,還要有乙個體驗,領悟「知道怎樣做才是最好」的過程。青年教師收到的就舊式的滿堂灌的教學方法影響較大。

但他們作為青年人有能很快接受新的教育教學思想,所以我們要千方百計培養我們新世紀語文教學的主力軍—青年語文教師。

其次,解決青年語文教師的專業基礎問題。應該知道不少青年教師具有較紮實的語文功底,但紮實不等於知識的熟練,現在需要的是對教材的熟練掌握。「熟能生巧」是古訓,這裡的「巧」是「新」的一種,那麼推演一步就是要想創新就要對教材熟。

目前的情況是教師中有不少人對教材不能熟練掌握,有的甚至連教材都沒有通讀過,這就使得原本不太好上的語文課更加給人「雲深不知處」的感覺。解決問題,就必須組織青年教師鑽研教材,鑽研大綱,廣泛涉獵課文涉及的內容及相關知識,並使之熟練化。這樣,在這個基礎上會生出不少的「巧」來,也就是在教學中創造出新來。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3

作者 張平 新一代 2012年第10期 摘要 素質教育體現了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趨勢,其核心內容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終目的是造就創新型人才,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有識之士的共同重視。作為基礎工具課的語文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獨特優勢。關鍵詞 語文教學 培養創新意識 激發興趣 一 ...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吳桂玲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今社會,我國教育的重點是進行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其中一項重要的課題是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廣大教師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通過對小學語文教學的分析,了這一問題。關鍵詞 創新意識 語文教學 培養 一 師生和諧交流 師生的交...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武廣鋒 學週刊 c 2013年第05期 創新意識是現代教育所提倡的一種教育意識,也是培養實用人才所必須擁有的一種教育觀念。現代社會是乙個知識 的年代,是乙個各種發明創造不斷應用於新領域的時代,科學技術和發明創造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社會的生產力,不斷促進著社會的發展進步,才使我國用令世界矚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