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創新意識

2022-07-08 06:48:03 字數 737 閱讀 6159

如何在研發工作中培養創新意識

創新是研發工作的核心理念,也是對研發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只有創新,才能製造出具有自主智財權的產品,才能使產品具有核心競爭力。作為一名研發人員,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

首先,培養創造性的人格特徵。

黑格爾說過:「要是沒有熱情,世界上任何偉大事業都不會成功。」所有個人行為的動力,都要通過他的頭腦,轉變為他的願望,才能使之付諸行動。這就好比沙漠裡有了水,所有生物才有可能生存。

其次,培養學習興趣來激發自己的創造性思維。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感情的體現,是自己學習的內在因素,事實上,只有感興趣才能自覺地、主動地、竭盡全力去觀察它、思考它、**它,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我們的主觀能動性,容易在學習中產生新的聯想,或進行知識的移植,做出新的比較,綜合出新的成果。

第三,對工作要有質疑的精神。

我國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前輩謂學貴為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學從疑生,疑解則學成」。在工作中我們要用質疑的態度去發現過去工作中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主動的一點一滴的加以改進,從而形成自己新的東西,轉變成新的產品。

第四,不斷探索新事物、新知識、新方法。

對於研發工作的遇到的問題我們應該學會自己尋找不同的途徑去解決,去認識。一種好的方法也許就是一種好的創新,也許就能產生核心價值。我們只要在工作中積極的解決產生的問題,就自覺不自覺的提高了我們的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的培養既是研發工作的需要,也是個人成長的必要條件。「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只有創新,才能每日「新」。

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主要是科技領域的競爭,科技領域的競爭又主要是人才的競爭,因此,國家更需要創新型人才。列夫托爾斯泰曾指出 如果乙個人在學校學習時,什麼也不會創造,那麼,他一生就只會摹仿和抄襲。這是多麼可怕的後果 可見學校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及能力是多麼重要。下面,本人就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談談...

考前如何培養設計創新意識

美術類考生考前如何培養設計創新意識 美術生考前創新意識的培養具有重要的意思。首先,它是對未來設計專業基礎性的一種鋪墊,在考前就具備了創新意識,那麼當他進入專業的設計領域時思路會更開闊,也更容易接受設計的專業知識及擴充套件思維。其次,創新意識的培養會鍛鍊學生的思維擴充套件能力,也更容易使學生培養一種良...

員工創新意識培養

1 讓員工了解企業 讓員工了解企業,是管理者鼓勵員工創新的首要前提。雖然員工一直在企業中工作,對自己的工作環境和工作任務非常熟悉,但是對企業的經營戰略和發展規劃不一定十分清楚。由於企業的外界環境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企業的戰略及規劃也要根據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如果管理者不將這些變化的資訊及時地傳達到員工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