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學生錯誤,培養創新意識

2022-07-13 18:18:05 字數 1111 閱讀 2729

第二、因為學生的觀點不太成熟,往往會產生錯誤,那麼這些觀點有錯誤如何處理。老師不需要親自出馬。老師可以鼓勵別的學生對其觀點發表看法。

所謂:燈不撥不亮,理不辯不明。學生在激烈的爭論中就能夠受到教育。

當自己的觀點受到同學的批駁時無法反擊,他自己就回意識到自己的觀點有不當之處。老師可以微笑的看著結果的產生,但是要表揚這位學生,鼓勵他回去再接著完善自己的觀點,看下一次能不能自圓其說,不讓同學找出破綻。這樣通過學生自己的處理完全能夠達到老師的期望結果。

第三、對待堅持錯誤觀點的學生,老師可以在課後布置作業。要求學生將自己的錯誤觀點進行可行性論證。在這個求證的過程中學生自然受到更多的教育,有更多的收穫,不單單是錯誤的觀點獲得自我更正。

因為他要論證自己的觀點,必然要查閱大量資料,而看資料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如果乙個學生每學期都能寫出一兩篇文章,通過查閱收集資料,提出觀點並加以論證,那麼也就足夠了,高中三年下來,他的收穫並不只是這幾篇文章,而是學習的方法和研究的樂趣。讓他以後有一種鑽研的精神和探索的意識。

第四、在學生對自己的觀點重新完善之後,要有乙個機會讓學生把自己的觀點重新闡述,讓學生學生在課堂宣布自我更改觀點。經過論證學生可以在課堂上,當眾宣布自己的研究收穫,宣布自己原來的觀點的不當之處。最新的觀點是什麼。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最大收穫不是知識,而是,研究過程的體驗。這種成功的研究歷程,將給學生今後的人生道路打下堅實的基礎。

總而言之,乙個學生的發展在於平時的點點滴滴,只有從學生平時的課堂生活和科外活動中加以點撥和理解,才能真正促進學生的發展。而對於學生的創新意識的培養更是如此,現在學生更多地走應試道路,而把自己的思維扼殺於考試當中。我們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的意識,就是要讓他們從以往的知識體系中走出來,讓他們自己去尋找知識,自己掌握知識,老師教的是讓他們如何去學,而不是代替他們學,給他們答案。

智慧型藝術告訴我們,寬容就是一門藝術,一門做人的藝術,寬容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行為。寬容待人,就是在心理上接納別人,理解別人的處世方法,尊重別人的處世原則。我們在接受別人的長處之時,也要接受別人的短處、缺點與錯誤,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和平相處,真正地才顯得和諧。

通過對學生的「錯誤」的寬容和引導,我們給學生開啟了一道門,讓他們學會自己學,自己鑽研,自己探索。這樣的學生才能真的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而且能培養起良好的學習研究習慣,對於學生今後的發展大有益處。

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主要是科技領域的競爭,科技領域的競爭又主要是人才的競爭,因此,國家更需要創新型人才。列夫托爾斯泰曾指出 如果乙個人在學校學習時,什麼也不會創造,那麼,他一生就只會摹仿和抄襲。這是多麼可怕的後果 可見學校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及能力是多麼重要。下面,本人就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談談...

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探析

實施素質教育,除了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得到全面發展外,另外乙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使學生成為創新型人才。在知識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教育必須由過去的重於繼承轉向重於創造。可以說,教會學生學習,實施創新教育,社會發展的需要,是時代賦予教師的歷史使命。課改的要求 新課...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

作者 何義山 讀寫算 2012年第88期 摘要 創新教育是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在培養民族的創造性人才方面,學校教育肩負著特殊使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重點詞 觀念創新民主和諧 以下就是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 更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