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創新意識培養

2021-03-19 08:38:41 字數 2031 閱讀 2449

1、讓員工了解企業

讓員工了解企業,是管理者鼓勵員工創新的首要前提。雖然員工一直在企業中工作,對自己的工作環境和工作任務非常熟悉,但是對企業的經營戰略和發展規劃不一定十分清楚。由於企業的外界環境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企業的戰略及規劃也要根據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如果管理者不將這些變化的資訊及時地傳達到員工那裡,員工就會慢慢地落後於公司的發展。

有乙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管理者了解員工對企業的熟悉程度:管理者可以隨機地問問自己身邊的員工:「公司現在正在做什麼?

公司下一步準備做什麼?你為此做了哪些準備?」相信大多數員工的回答會讓管理者大吃一驚,實際上員工對企業的認知程度要比管理者所期望的膚淺得多。

管理者不僅要參與制定公司的發展規劃,還要善於將這些規劃有效地傳達到員工的耳朵。最常見的方式是,企業可以定期舉辦(比如乙個季度)全體員工參加的例會,在例會上通報企業近一段時間的狀況及下一步的發展規劃。在此基礎之上,各部門負責人可以召集部門會議,結合公司的規劃討論本部門下一步的工作規劃,讓每位員工既清楚公司的發展,也明確自己的工作規劃。

2、營造創新的環境氛圍

首先,要與企業文化相結合,不斷優化物質環境,為員工提供乙個有利於身心健康的工作場所,這樣能有效防止由於工作壓力和單調乏味而造成員工的疲勞,保證員工精力充沛,思維敏捷,維持創新的活力。保障員工的創造性和工作效率的最大化。因為很多奇思妙想往往都是在一種身心放鬆的狀態下產生的。

只有讓員工工作在舒適的、少一些束縛的環境下,才會有最強的創意。

其次,企業須重視員工的建議,為員工提供平等溝通和充分表達觀點的機會。現在的知識型團隊中,不是強調等級關係,而是需要更多的專業分工。要獲得績效,團隊內部的充分溝通尤為重要,這就要求員工樂於表達自己的觀點,而企業管理者應該以開放的心態尊重員工提出的每乙個新的想法和建議,安排相關的綜合討論和分析等,讓員工切身感受到自己的新思想能引起公司的重視,能得到公司的歡迎。

即使建議被最終拒絕,也是在公司廣泛徵求民意,全面**、認真考慮的基礎之上的,而不是被忽視或盲目輕率地拒絕。這樣,員工才有激情創新,創新思維才能真正活躍起來。

3、區分創新意識和創新內容

員工的創新型建議,有百分之九十是不切合實際的。實際上不光員工如此,管理者的創新想法同樣也有百分之九十是不切合實際的。理解了這一點,管理者就沒有必要抱怨員工的創新不切合實際了。

之所以要保護員工的創新,是因為那剩下百分之十(甚至更少)的創新火花就足以讓企業保持發展的活力了。

將員工的創新意識與創新內容分離開來,是需要管理者注意的問題。當員工向管理者提出乙個創新型建議時,管理者可能會直觀地感到這項建議實施後,成本與收益不成正比。但無論如何,管理者應該首先對員工的這種做法鼓勵,然後再與員工一起對建議進行討論,管理者可以提出自己對建議的真實想法,並鼓勵員工換乙個角度來思考問題。

這樣做會讓員工感覺到管理者是鼓勵創新的,從而增強了員工繼續創新的動力。

4、實事求是的評價

管理者對待員工的創新活動,有時會走入另乙個極端,即過分地擔心打擊員工創新的積極性。這類管理者在看到員工的創新型建議時,雖然對建議本身不十分認同,但為了不讓員工失望,會對員工大加讚賞,並讓員工按照建議的內容去實施。員工誤以為管理者對自己的建議非常滿意,便信心十足地去實施了。

而當有一天員工發現管理者對建議的實施並不關心,也無法獲得管理者進一步人力、物力支援時,員工會有一種被愚弄的感覺。

對員工創新型建議進行實事求是的評價,也體現了管理者對員工的尊重。這種尊重本身就表示了對員工創新活動的支援。

5、不要限制工作以外的創新

員工所提的創新型建議並不一定僅侷限於自己的工作職責之內。實際上每乙個員工都有跨越自己工作限制,了解其他領域的願望。在員工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管理者應該允許員工做一些他們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員工對其他工作提出的創新型建議,由於考慮問題所處的角度不同,可能會對公司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員工提出本職工作以外的創意,也體現了員工對公司的關心。

6、採取多種活動鼓勵創新

如果企業還沒有形成創新的氛圍,管理者可以採取一些行動來鼓勵員工的創新。比如公司可以設立創新獎,用來獎勵那些為公司提出優秀創新建議的員工;還可以組織一系列的討論活動,讓大家就各自的工作提出改進建議,大家一起來討論。

在開展活動之前,管理者之間首先要對員工創新的意義達成共識。沒有這種共識,形式再好的活動也是沒有意義的。

如何培養創新意識

如何在研發工作中培養創新意識 創新是研發工作的核心理念,也是對研發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只有創新,才能製造出具有自主智財權的產品,才能使產品具有核心競爭力。作為一名研發人員,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首先,培養創造性的人格特徵。黑格爾說過 要是沒有熱情,世界上任何偉大事業都不會成功。...

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主要是科技領域的競爭,科技領域的競爭又主要是人才的競爭,因此,國家更需要創新型人才。列夫托爾斯泰曾指出 如果乙個人在學校學習時,什麼也不會創造,那麼,他一生就只會摹仿和抄襲。這是多麼可怕的後果 可見學校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及能力是多麼重要。下面,本人就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談談...

考前如何培養設計創新意識

美術類考生考前如何培養設計創新意識 美術生考前創新意識的培養具有重要的意思。首先,它是對未來設計專業基礎性的一種鋪墊,在考前就具備了創新意識,那麼當他進入專業的設計領域時思路會更開闊,也更容易接受設計的專業知識及擴充套件思維。其次,創新意識的培養會鍛鍊學生的思維擴充套件能力,也更容易使學生培養一種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