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特色教材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6 08:15:03 字數 875 閱讀 3679

作者:李書權初壯李江趙珩

**:《科技資訊》2023年第02期

摘要:特色教材的建設是地方高校特色辦學的重要內容,對應用型、複合型人才培養具有重要意義。本文**了樹立「精品意識」、「特色意識」、「工程意識」的特色教材建設思想,從編寫隊伍、教材內容和相關保障機制三個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提出了以工程為背景、以專業為依託、以學生為中心、以應用為重點、以科研為引領的教材內容建設思路。

關鍵詞:地方高校教材建設建設思路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提出促進高校辦出特色。教材建設是高校特色辦學的重要內容,是高校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性依託,是深入教育教學改革、構建人才培養模式、提高人才培養規格的重要保證, 其建設質量和數量不僅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高校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改革的效果,也必然對人才培養質量產生影響[1]。為此,必須重視教材的建設。

然而,大多數的地方高校的教材仍然選用精英教育思想下重點高校編寫的教材,這種做法對地方高校人才培養造成了諸多的不利。其一,與地方高校培養高素質的應用型、複合型技術人才培養目標相悖。因為,這類教材偏重於理論的研究,理論性過強,實踐應用卻相對偏少,而地方高校的人才培養恰恰需要理論聯絡實際,並將理論具體應用到實踐中去。

為此,可以說這類教材與地方高校人才培養目標相悖。其二,給學生的學習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地方高校的生源素質與重點高校學生存在差距,過深的理論研究,給學生的學習造成心理壓力,不利於學生對必要的理論知識的理解和消化吸收;其三,給教師的教學造成不變。

教師要依據人才培養目標、學生基本素質、教材內容採用恰當的教學方法來組織教學,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給教師的教學帶來麻煩。為此,建設符合地方高校學生培養目標的教材是必要的,如何建設符合地方高校人才培養需求的特色教材是值得研究的問題。本文結合東北電力大學教材編寫的具體實踐過程,對地方高校特色教材建設進行了**。

地方高校人才培養特色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地方高校為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著堅強的人才和智力支撐,已經成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然而,很多地方高校由於辦學模式千篇一律,所培養人才缺乏特色,競爭力不足。確立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發展觀,形成學校人才培養的特色目標是地方高校在競爭激烈的高等教育發展中站穩腳跟 擁有一席之地的關鍵。...

高校制度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李佑成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點提出,建設中國特色 世界水平高等教育質量文化。高等教育質量文化是一種潛在內涵標識,需要外在制度加以承載外化。高校制度建設是高等教育質量文化提公升的切實保障,更是高校依法治校的本質要求 內涵發展的根本保證。高校制度建設...

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育人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李保紅 時代經貿 2013年第07期 摘要 加強實踐育人工作是目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是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提公升國家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實踐育人教育觀 才培養方案的改革 實踐育人平台建設 實踐育人激勵機制建設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