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育人的探索與實踐

2023-01-19 16:54:05 字數 923 閱讀 5929

作者:李保紅

**:《時代經貿》2023年第07期

【摘要】加強實踐育人工作是目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是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提公升國家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實踐育人教育觀、才培養方案的改革、實踐育人平台建設、實踐育人激勵機制建設等方面**了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育人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育人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高等教育實現了由精英教育向大眾化教育的歷史性跨越,正處於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的歷史新階段,但實踐教學流於形式,對學生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不足,已經成為高校人才培養過程中最薄弱的環節,如何切實加強實踐教學已經成為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針對目前實踐教學在高校發展中的『短板效應』依然突出等問題,教育部等部門在《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實踐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指出,各高校要把實踐育人工作擺在人才培養的重要位置深入推動。實踐育人作為目前和今後很長乙個時期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戰略原則和行動綱領,已經處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

我院針對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的特點,就如何著力發揮實踐育人的功能,提高高等教育工作的水平,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與實踐。

一、更新教育理念,樹立的實踐育人觀

高校育人功能的發揮有多種方式,以往人們比較關注的是教書育人和管理育人。而實踐育人是指建立在實踐概念的基礎上,以學生在課堂上獲得的理論知識為基石,通過對提高學生實踐和自我教育激情的開發,形成基於實踐的新型育人方式。

實踐教學的特點表明,它能夠承載很多育人任務。學生參加實踐活動需要調動全部知識儲備,需要綜合素質的支撐,學校通過實踐教學可以檢驗學生知識掌握的情況,能夠考查學生學習的紮實程度,能為學生提供充分的學習動力。因此,開展實踐活動可以達到對人綜合素質培養的效果。

加強實踐育人工作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是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

基於獨立學院經管類專業實驗實踐教學體系的探索

摘要 獨立學院經濟管理類專業屬於應用性專業學科,經管類專業所培養的本科人才主要是應用型人才而非理論研究型人才,加強實踐教學首先要充分認識實踐教學在培養學生實踐 創新創業能力和綜合素質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認識實驗實踐教學在推進教學改革與發展 突出獨立學院辦學特色與亮點方面的重要意義,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

國內高職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研究綜述

摘要 培養適應生產 建設 管理 服務第一線需要的高階應用型人才,是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總體目標,這一培養目標決定了高職教育必須突出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但經管類專業如何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一直是困擾高職教育的一大難題,本文就目前國內學者對於高職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所做的研究進行了述評。關鍵詞 高職經管類專業...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探析

摘要 實踐教學是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是否合理將直接影響到實踐教學質量的優劣。文章在總結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的基礎上,分析了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體系存在的問題,並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的特點,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