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高職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研究綜述

2022-04-09 07:32:22 字數 898 閱讀 4451

【摘要】培養適應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需要的高階應用型人才,是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總體目標,這一培養目標決定了高職教育必須突出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但經管類專業如何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一直是困擾高職教育的一大難題,本文就目前國內學者對於高職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所做的研究進行了述評。

【關鍵詞】高職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08-0024-02

一關於高職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特徵的研究

國內很多學者經過研究後發現,經管類專業的實踐教學,在目標、內容、形式等諸多方面都具有不同於工科專業的特點。

第一,從實踐教學目標看,經管類專業的實踐教學注重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實踐技能的培養上更加注重對學生心智技能而非動作技能的培養。

第二,從實踐教學內容看,經管類專業的職業技能往往涉及相關性不密切的崗位群,且管理、服務物件一般是人而非物,其職業活動領域的內涵往往不易明確,規範性和流程性都不強,經驗成分或「潛規則」較多,一般無清晰的文字描述。工科類專業的職業技能一般只涉及工具裝置的使用和操作,其職業活動領域(工作手段、物件、環境)的內涵易明確,規範性和流程性都較強,往往有清晰的文字描述。

第三,從實踐教學形式看,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主要以實習、實訓兩類實踐教學為主,沒有或只有少量的實驗教學。實習主要是在企業真實的環境中進行頂崗實習,實訓則主要在校內進行生產性實訓。

第四,從實踐教學條件看,經管類專業的實踐教學活動對情境具有較強的依賴性,最理想化的要求是學校能營造真實的企業經營環境,以有利於實施實踐教學。在實際操作中,學校很難成立實體性質的企業來為教學提供服務,而使用校外基地開展實踐教學活動也較困難。所以,經管類專業的實踐教學更多的是以校內仿真實訓為主渠道,建立模擬的校內實習實訓基地來強化學生的職業崗位能力,完成校內實訓後,一般是通過同企業建立校企合作關係來開展頂崗實習教育。

基於獨立學院經管類專業實驗實踐教學體系的探索

摘要 獨立學院經濟管理類專業屬於應用性專業學科,經管類專業所培養的本科人才主要是應用型人才而非理論研究型人才,加強實踐教學首先要充分認識實踐教學在培養學生實踐 創新創業能力和綜合素質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認識實驗實踐教學在推進教學改革與發展 突出獨立學院辦學特色與亮點方面的重要意義,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

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育人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李保紅 時代經貿 2013年第07期 摘要 加強實踐育人工作是目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是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提公升國家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實踐育人教育觀 才培養方案的改革 實踐育人平台建設 實踐育人激勵機制建設等方面...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探析

摘要 實踐教學是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是否合理將直接影響到實踐教學質量的優劣。文章在總結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的基礎上,分析了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體系存在的問題,並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的特點,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