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管理類專業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改革研究與思考

2023-01-16 02:21:05 字數 1154 閱讀 5498

作者:董征宇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21期

摘要:相較於國外大量的實踐與應用,翻轉課堂在我國的實踐還處於乙個起步階段。2023年以來,重慶市江津聚奎中學、廣州市海珠區第五中學等基礎教育學校相繼開展了翻轉課堂的教學實驗,並取得較好的實驗效果。

在高職教育領域,,是乙個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

關鍵詞:高職管理類專業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改革

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由美國林地公園高中的化學老師喬納森·貝格曼和亞倫·薩姆斯首次提出並運用於課堂。2023年,他們開始使用螢幕捕捉軟體錄製powerpoint演示文稿和講解聲音,並把結合實時講解和ppt演示的**上傳到youtube,以此幫助課堂缺席的學生補課。這種教學模式一經推出便在美國的一些學校流行開來,並引起了眾多教育者的關注,被加拿大的《環球郵報》評為2023年影響課堂教學的重大技術變革。

我國近年來對翻轉課堂的研究和試點也如火如荼,但多集中於普教領域,在高職尤其是高職管理類專業並不多見。對於高職管理類專業而言,翻轉課堂的實施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時又應考慮到其教學內容與學生特點等因素。

一、高職管理類專業實施翻轉課堂的必要性

目前,工學結合作為高等職業教育的重要特徵已經為職業教育界所共識。在教學層面上,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經明顯不能滿足現代職業能力培養的要求,探索建立符合工學結合要求、能夠有效促進學生綜合職業能力發展的新型教學模式成為高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切入點,其中引進自德國的行動導向教學模式最受廣泛關注,各高職院校紛紛借鑑與效仿,逐漸成為高職課堂教學的正規化。

然而,在行動導向教學模式的本地化應用實踐中,尤其是對於管理類專業而言,其教學的組織與實施存在著諸多的制約因素,教學效果往往大打折扣。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教學環境的限制。

行動導向教學模式的實施過程是教學做一體化的過程,具有符合生產實際的「教學情境」是滿足行動導向教學的第一要求,而大多數管理類專業的「教學情境」卻在課堂之外;二是課堂時間的限制。行動導向教學模式按照「資訊—計畫—決策—實施—檢查—評估」來組織乙個教學單元的教學過程,而管理類專業中操作性的教學內容普遍較少,完整地實施整個過程又要保證各個小組的學習質量,則需要充足的課堂時間作支撐,這又會與課程學時的安排產生矛盾;三是教學資源的限制。行動導向教學模式強調學生獨立完成學習任務,這將需要大量教學資源來支撐,相較於工科類專業豐富的教學資源如技術規範、操作手冊、演示**等等,管理類專業的教學資源相對貧乏而且資源建設也相對滯後。[1]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規劃

翻轉課堂 要促進我們的課程教學改革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準備。一 要樹立教育變革的堅定信念 觀念決定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很多教師在 分數至上 的教育環境中,已經錘煉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領,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教學正規化和習慣。實施 翻轉課堂 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性研究

作者 樊鷗 現代交際 2019年第09期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社會人才的培養要求發生了轉變,也就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地轉變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出現在全球引起巨大反響。在國家制度的支援引導下,眾多學者和教育者加入到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中來,並指出其將會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帶來重大...

主題教研活動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嘗試總結

主題教研活動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嘗試活動總結 我校在2015年1月份派去了業務領導和幾名青年教師到青島學習觀摩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回來後從不同方面介紹了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實驗背景 推廣意義及操作流程。根據我校現有情況決定以姜斯文的初一數學課為龍頭,開展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應用,其他教師進行嘗試。業務領導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