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研活動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嘗試總結

2022-07-31 12:27:02 字數 1226 閱讀 3278

主題教研活動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嘗試活動總結

我校在2023年1月份派去了業務領導和幾名青年教師到青島學習觀摩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回來後從不同方面介紹了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實驗背景、推廣意義及操作流程。

根據我校現有情況決定以姜斯文的初一數學課為龍頭,開展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應用,其他教師進行嘗試。

業務領導先進行理論培訓,姜春波、王金波校長、宋志剛、姜斯文等教師先後進行培訓。使老師們從理念上接受實驗。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是學生在家完成知識的學習,課堂變成了老師學生之間和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的場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識的拓展與運用等。

翻轉課堂的核心理念就是「先學後教」,那是一種基於學情的教,是精準針對的教,是有意義的教。

在操作流程上澄清認識。翻轉課堂是讓學生自己掌控學習。學生可以利用先學單或教學**,根據自身情況來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學習。

學生在家的學習,完全可以在輕鬆自由的氛圍中進行,不必像在課堂上教師集體教學那樣緊繃神經,不必擔心因分心而跟不上教學節奏。**教學**時,懂了就快進跳過,沒懂的則倒退反覆**,也可以停下來仔細思考,還可以向老師和同伴尋求幫助。

翻轉課堂是讓教師實現針對性地教。真正有效的教是精準針對學情的教。學生在先學中反饋上來的資訊,讓教師掌握了學生的「四知」,即已知、未知、想知和能知。

這樣,教學時教師就有了明晰的指向,鎖定學生中的典型存在問題,**學生最關心的質疑問題。

通過開展主題研究,老師們進一步認識到微課與翻轉課堂的關係。傳統課堂教學中,知識傳授是通過教師在課堂中的講授來完成,知識內化則需要學生在課後通過作業、操作或者實踐來完成的。在翻轉課堂上,這種形式受到了顛覆,知識傳授通過資訊科技的輔助在課前完成,知識內化則在課堂中經老師的幫助與同學的協助而完成的,從而形成了翻轉課堂。

真正意義的翻轉課堂需要網路環境和數位化學習資源和平台的支撐,課前學生通過手機、pc在網路中學習微課。目前,在我國,在非數位化學習環境下,特別是在全寄宿制學校,學校無法提供網路環境和教學資源,學生無法通過終端進行網路學習,如何利用微課實現課堂的翻轉值得我們思考。權宜之計是,我們可以在把微課學習環節搬到課堂上,根據翻轉課堂理念先讓學生通過微課對教學的重難點進行自學,再在課堂上通過教師的指導、學生間的協作學習掌握和內化知識,實現先學後教的課堂反轉。

青年教師胡彥文、崔欣榮、杜潔、楊俊旭等根據學科特點大膽嘗試課內小翻轉,教學目標注重學習目標的確定,任務單清晰明了。學生有綱可抓。借助微**,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積極性,教學效果明顯。

2023年6月3日姜斯文老師代表全市教師進行了課內翻轉展示課,效果良好。我們將沿著這條實驗改革的路子走下去。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規劃

翻轉課堂 要促進我們的課程教學改革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準備。一 要樹立教育變革的堅定信念 觀念決定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很多教師在 分數至上 的教育環境中,已經錘煉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領,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教學正規化和習慣。實施 翻轉課堂 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性研究

作者 樊鷗 現代交際 2019年第09期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社會人才的培養要求發生了轉變,也就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地轉變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出現在全球引起巨大反響。在國家制度的支援引導下,眾多學者和教育者加入到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中來,並指出其將會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帶來重大...

翻轉課堂教學反思

基於一節翻轉課堂教學嘗試後的反思 讓教師經歷 微成長 2016年5月底,為了讓學生更有效率的接受課堂知識,學校展開了如火如荼教學改革運動,翻轉課堂就是目前最流行的教學模式,全校老師積極一致嘗試翻轉課堂,可謂百花齊放,我有幸參加這樣有趣的課堂改革,以前也有嘗試過翻轉課堂,但是是學習新課時採用這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