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模式

2023-02-08 19:36:02 字數 2151 閱讀 8011

英語組教學模式分配:

本週之內交教研組長,下周一上交給何主任。下週迎接上面檢查。

教學模式要求:

1. 環節 :教學的步驟和大致時間

2. 流程:各個環節的具體做法 ,比如:導,學,研,動,議。

3. 標準:評價標準,學生通過學習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建議環節不能複雜,要簡化,流程簡單。

參考英語課程標準(2011)

英語寫作課單元教學流程

英語寫作教學一直以來都是教師教學中心的乙個側重點,也是學生在綜合運用英語時較難掌握的乙個技能。它不但涉及到了英語的基本的詞法,語法,還有學生的分析能力、思維能力和邏輯能力的綜合體現。所以一直以來是初中英語課堂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初中英語四步驟任務型寫作課教學模式就是指是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和英語寫作教學策略的指導下,為了達到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教學目標,在具體的任務功能的驅動下,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依照「啟用思路---感知體驗---實際操練---真實運用」的教學過程,採取「匯入----操練----寫作----評改」四個步驟的教學方法,進而引導學生發揮主體作用和創造性,培養學生掌握英語寫作方法和技巧,達到綜合運用語言的目的。

一、定義

任務型寫作教學是指寫作教學活動中,教師圍繞特定的交際和語言的運用。設計出具體的可操作的寫作任務。學生通過表達、溝通、交際、解釋和評價等各種語言活動形式來完成寫作任務,以達到學習和掌握語言的目的。

二、理論依據

漸進主義認為英語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拄杖學習英語要以資訊源為核心 ,教師通過過程定向,使學生投身真實的英語環境中,根據個人需要,在探索中逐步形成交際能力,教師提出任務,學生在完成任務中探索、歸納。從而通過不斷的資訊反饋幫主學生矯正錯誤形成正確的認知。

三、任務型寫作教學的特點

1.任務型寫作教學通過資訊的輸入、輸出和反饋形成乙個不斷生成發展的系統。

2.任務型寫作教學可以增強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

3.任務型寫作教學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四、任務型寫作教學的原則

1.目的性(設計任務所期望達到的教學目標要學生增強語言意識,提高交際能力,並在交際過程中應用目的語來表達思想)

2.真實性(在設計寫作任務時,要提供給學生真實的語言資訊、語言情景,語言形式要符合語言規律和語言功能,使學生在自然、真實中學會寫作。)

3.過程性(任務的設計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前後相連,層層深入,由數個微任務構成一串「任務鏈」,要遵循先輸入後輸出層層推進)

4.互動性(①師生互動②生生互動③自我互動因為只有互動,教師的觀點和看法,寫作知識和技巧的傳授才能被學生最大限度地接受並且消化)

5.人文性(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根據不同層次學生的水平,創造出不同的任務活動,讓學生通過與學習夥伴合作、協商去完成任務。整個過程充滿了反思、頓悟和自省)

五、四步驟任務型寫作教學流程圖

六、四步驟任務型英寫作教學法的分解說明

1、匯入(討論主題,啟用任務)

教師引入目標寫作話題,圍繞寫作主題(也可以是與某一話題相關的課文或對話),結合學生已有的生活和學習經歷設計教學活動,所設計的活動力求能喚起學生的興趣,啟用寫作的內容;此時學生進入準備狀態,通過「圖式理論」對已有的相關資訊進行搜尋整理。

2、操練(要點整合,聯句成篇)

學生在教師第引導下初步感知寫作任務內容,梳理要點,明確文體、要點、人稱、時態,通過說寫結合,讀寫結合或譯寫結合等方式,聚焦詞彙拓展、句法輔助、段落組織等具體目標進行強化意識訓練,為後續寫作活動做好鋪墊;

3、寫作(構思寫作,自我完善)

通過歸納總結以及獨立思考等過程完成寫作任務。學生形成知識正遷移,靈活運用所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寫作任務的關鍵環節。教師在學生需要時(如選詞和句型沒把握,寫作思路上出現了中斷等等),可以和他們進行**,做乙個助學者,鼓勵學生在寫作實踐中迸發出創造性的火花,讓寫作過程更流暢。

4、評改(同伴互助,反饋點評)

學生之間依據「同伴互評評價標準」,同伴之間互相批改。教師指導學生除了關注習作中的內容、結構、語言和邏輯四個方面,還要注意語言細節要素,如語法、詞彙、標點和字跡。學生通過分析、討論、協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

教師作為輔助者及時了解學生的狀況,給與指導和幫助。運用投影儀、板書或者朗讀等方式同伴展示交流,陳述互評結果,分享合作成果。教師通過展示進一步發現問題,糾正學生在互評階段生成的問題,及時給予肯定或糾正,讓所有學生朝正確的評改目標努力。

最後教師也可以呈現自己的范文,自我評價或者學生評價,進一步明確評價的要點,達到提公升能力的目的。

課堂教學模式

我眼中的杜郎口 杜郎口課堂教學模式 三三六 和 10 35 三三六 教學模式指的是 1 三個特點 立體式 大容量 快節奏。立體式 目標任務三維立體式,任務落實到人 組,學生主體作用發揮,集體智慧型充分展示 大容量,以教材為基礎,拓展 演繹 提公升,課堂活動多元,全體參與體驗 快節奏 單位時間內,緊扣...

完善課堂教學模式

教師在創新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一 創新教育在初中教育乃至整個基礎教育和素質教育中的重要意義。未來的社會,人的生存能力的核心就是創新能力。創新 將成為國際經濟競技場地 入場劵 誰能搶占創新的制高點,誰就是主角。有關專家指出,創新體系可分為知識創新體系 技術創新體系 知識傳播系統和知識應用系統。其中知識創...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012 2013學年第2學期 學科帶頭人校本培訓材料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瑪納斯縣電廠學校 朱永奇2013年4月8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減負增效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教學效率,關注學生的學習效果,打造高效課堂。所謂高效課堂是指,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