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模式

2022-11-19 22:21:04 字數 906 閱讀 6768

我眼中的杜郎口

杜郎口課堂教學模式——「三三六」和「10+35」。

「三三六」教學模式指的是:

(1)三個特點:立體式、大容量、快節奏。

立體式:目標任務三維立體式,任務落實到人、組,學生主體作用發揮,集體智慧型充分展示;大容量,以教材為基礎,拓展、演繹、提公升,課堂活動多元,全體參與體驗;快節奏:單位時間內,緊扣目標任務,周密安排,師生互動,生生互動,達到預期效果。

(2)三大模組:預習、展示、反饋。

預習:明確學習目標,生成課題的重、難點並初步達成目標;展示:展示、交流預習模組的學習成果,進行知識的遷移運用和對感悟進行提煉提公升;反饋:

反思和總結,對預設的學習目標進行回歸性的檢測,突出「弱勢群體」,全心全意說、談、演、寫,體現「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

(3)課堂展示的六個環節:預習交流、明確目標、分組合作、展現提公升、穿插鞏固、達標測評。預習交流、明確目標的環節:

通過學生交流預習情況,明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分組合作:教師口述將任務平均分配到小組,一般每組完成一項即可;小組根據組內討論情況,對本組的學習任務進行講解、分析;穿插鞏固:各小組結合組別展示情況,對本組未能展現的學習任務進行鞏固練習;達標測評:

教師以試卷、紙條的形式檢查學習對任務的掌握情況。

杜郎口的教學真正做到了師生,生生的互動,把課堂還給了學生。讓學生可以「樂著學,學著樂」。我們學校也在嘗試著課堂教學改革,以杜郎口的教學模式為參考,實行了六環節的教學,嘗試著把課堂還給學生。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總結了很多經驗。一開始感覺非常吃力,總覺得既浪費時間又不能把知識有效的傳授給學生。但是,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在我的課堂上,我總是不吝惜時間,教給學生如何展示自己,如何發表自己的觀點,爭取讓每乙個學生都參與到課堂的每個環節,經過乙個學期的不懈努力,終於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由此可見,杜郎口式的教學改革之路將是曲折的,也將是光明的。

課堂教學模式

英語組教學模式分配 本週之內交教研組長,下周一上交給何主任。下週迎接上面檢查。教學模式要求 1.環節 教學的步驟和大致時間 2.流程 各個環節的具體做法 比如 導,學,研,動,議。3.標準 評價標準,學生通過學習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建議環節不能複雜,要簡化,流程簡單。參考英語課程標準 2011 英語...

完善課堂教學模式

教師在創新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一 創新教育在初中教育乃至整個基礎教育和素質教育中的重要意義。未來的社會,人的生存能力的核心就是創新能力。創新 將成為國際經濟競技場地 入場劵 誰能搶占創新的制高點,誰就是主角。有關專家指出,創新體系可分為知識創新體系 技術創新體系 知識傳播系統和知識應用系統。其中知識創...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012 2013學年第2學期 學科帶頭人校本培訓材料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瑪納斯縣電廠學校 朱永奇2013年4月8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減負增效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教學效率,關注學生的學習效果,打造高效課堂。所謂高效課堂是指,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