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課堂教學模式

2023-01-21 23:18:04 字數 1082 閱讀 6172

基於「創設生活化教學情境,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教學理念下的小學英語閱讀課的教學模式

語言是乙個整體,語言能力的發展和培養是整體性的,而不是分割的。任何把語言分解成語音、詞彙、語法等的做法都會使語言失去其完整性和真實性。教學中為學生創造大量的自然語言環境,讓學生在整體的語言環境中,口語得到充分的練習,注重培養他們的語言運用能力、思維能力及創新能力。

所以在學校提出「創設生活化教學情境,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有效性」的教學理念的指導下,我們探索出了整體式英語閱讀課堂課教學模式。既

在語篇教學中,教師盡可能的創設生活化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去把握語篇整體,從閱讀和理解全文入開始,同時,圍繞語篇整體來展開聽說讀寫相互結合的教學活動。

小學英語學科閱讀課整體式教學模式流程:

一、pre-reading

1、強化朗讀、滾動再現

目前我們使用的小學英語教材的編寫體系是前後滾動再現,語言能力要求螺旋式上公升的。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應該更加充分地開展好閱讀前的複習活動。

2、課前預習、找出難點

讓學生在家先讀課文,把關於讀音、詞義及語法方面的難點找出來,在教材上圈畫出來。

二、while-reading

1、創設情境、整體感知

教師提供情景**整體情境呈現或者教師提出一兩個在短文中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答案的中心問題,整體感知全文,尋找有關資訊,完成對課文的主題 、課文的人物及課文的事件的整體語境理解。

2、瀏覽全文、掃清障礙

整體快速瀏覽課文、質疑問難(生生互幫、教師引領,解決問題),掃讀理解,要求學生快速閱讀課文從整體上把握課文脈絡,理解大意。(生生互幫、教師引領,整體理解)

3、句法梳理、重點聚焦

整體重點詞句聚焦(聽、讀輸入),在此環節一定強調要在整體語境下對句子進行講解與操練。

4、回讀全文、整體泛讀

設定問題、整體精讀

教師給學生提出問題進行問題導讀,或者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精讀課文,讓學生帶著這些問題開展閱讀活動,進一步強化對課文的深入理解。

5、聽讀練習、整體輸入

通過讓學生聽讀課文,整體熟讀課文(集體、半班、小組、兩人、自讀),解決讀音。

三、post-reading

1、巧設練習、整體複述

英語閱讀課課堂教學反思

黎咀中學謝華藝 閱讀課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既是教學重點,也是教學難點。而九年級起的英語教材中的閱讀文章量加大,句型多樣,時態語態變化多端,考試時閱讀分值也增加。如何讓有限的課堂時間成為學生提過閱讀能力,提公升閱讀質量的手段之一,顯得尤為重要。針對本版教材的特點,我在備課的過程中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水平,根...

高職學生的英語閱讀課課堂教學初探

英語閱讀能力是最重要的英語技能之一,是發展其他語言技能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生必須要有的學習技能。本文說明了英語閱讀能力在英語學習中的重要性和英語閱讀能力的基本要求,分析了高職學生英語閱讀學習的現狀和原因。閱讀能力英語技能教學切入點 英語閱讀能力是最重要的英語技能之一,是發展其他語言技能的基礎和前提,...

小學低段語文識字閱讀課堂教學基本流程

一 設計思想 1 落實課標要求 識字寫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1 2年級的教學重點。2 堅持以讀為主 加強朗讀的指導和訓練。3 控制師生活動時間 有效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強調全員參與,激勵學生口 手 眼多感官參與教學活動,重點關注中下等學生。4 體現先學後教,順學而導 踐行自主 合作 學習。5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