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023-01-13 21:00:03 字數 3286 閱讀 5287

2012-2013學年第2學期

學科帶頭人校本培訓材料

新課程背景下,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瑪納斯縣電廠學校

朱永奇2023年4月8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減負增效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教學效率,關注學生的學習效果,打造高效課堂。所謂高效課堂是指,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內,通過教師精心的設計,使得盡可能多的學生在知識技能、思維訓練以及情感態度價值等方面獲得盡可能多的收穫。

輕負擔高質量低耗時高效益

本人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學習,認為要在初中物理教學中構建高效課堂,需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打造高效課堂」,教師應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1、要有充分的課前準備。

2、要有緊張有序的課堂。

3、要有真摯的情感。

這三點是打造高效課堂的保證。

備課之關鍵在於備知識、備方法、備學生,三者缺一不可。

備知識就是「知己」,

備學生就是「知彼」,

而備方法就是研究戰略戰術。

一、教師備課是基礎

科學處理教材。新課程有新「課標」,教師備課的真正目標就是如何達到新「課標」的要求。為此我們必須深入研究「課標」和教材,仔細閱讀有關參考書,弄懂教材的思想,結合學生實際情況,確定各章節的教學目的、要求、重點、難點、關鍵點及知識的內在聯絡等,科學地確定教學目的,不斷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心理特點、知識水平。

此外,教材處理的乙個重要環節是選擇編排教學內容,在「課標」要求的前提下,以教材中最基本的概念、原理為中心,從縱、橫兩方面對教材進行處理,其中「縱」指知識的「線」,即知識的內在聯絡,「橫」指知識的「塊」,即橫向聯絡。這樣便於學生將知識聯絡起來,避免前學後忘。

精心設計教學過程:

這是提高備課質量的關鍵。教師在備課中要精心設計教學過程,選擇最優教學方法,選編典型習題,寫出具體可行的教案,並設計好板書及課堂小結。

研究教學方法:

1、課堂要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首先,課堂語言要充滿活力和感染力,要抑揚頓挫,要風趣幽默。這需要教師自己的感情投入,要進入角色,眼睛有神,動作有力。

其次,課堂要像相聲演員那樣設計些「包袱」,讓學生在張弛有度的環境下學習。如果僅用某一種教學方法,容易造成學生聽覺、視覺上的疲勞,從而分散學生的注意力,降低課堂效率。

重視學習:

不斷學習,教師自身學識水平的提高是關鍵。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圓滿完成教學任務。

(1)常聽課。通過聽課,學習他人的長處,認真聽取評議,主動徵求領導意見和同行的意見,及時改正錯誤,傾聽學生及家長的呼聲,聽取學生對教學的評議,以便「對症下藥」,改進教學,開闊思路,不斷創新。

(2)勤寫。邊實踐邊總結,把自己積累的資訊、資料、體會、辦法記錄下來,整理。

(3)教師備課時,不能僅限於將課本上已有的知識備好,還應該閱讀大量的相關資料,將本節課的知識背景掌握充分,將區域性的知識放到整體的知識大背景來研究,只有這樣,學生對知識的把握才能有「會當凌絕頂,一纜眾山小」的感受,而不象是走進了一片大森林,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暈頭轉向,如果教師一味的照本宣科,學生就會覺得枯燥乏味。

最難的是備學生,情況是多種多樣,千差萬別。而老師也最容易忽略這一環節,從而造成了學生會的還教,不會的沒教的低效課堂。

怎樣能備好學生?

要想做到課堂優效,作為教師應做到「三教三不教」。

學生都已知道的不教教學生最易錯、易混淆的;

學生能獨立學會的不教, 教學生自己學時最困難的;

教了也不會的不教教學生自己學時想不到的。

我們怎麼了解這些情況呢?

進行編制預習學案,提高學生預習效果

眾所周知,有效的預習是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前提和保障。預習學案的使用能夠改變過去學生盲目低效率的預習,轉而在方法上指導學生,思維上引導學生,有助於良好預習習慣的養成和自學效果的提公升,為學生的課堂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首先,預習學案的內容主要包括學習目標、課前導學和自學檢測三個部分。學習目標的呈現使學生的學習更有目的和方向,課前導學能對預習起到很好的關注和引導,自學檢測便於學生和教師對預習情況做到心中有數,為二次備課提供資訊;

其次,教師最好根據自己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和編寫預習學案。一方面,要了解學生的好奇心強、注意力易分散、抽象思維能力弱的身心特點和既有的知識基礎,課前導學要多用直觀的例項來激發學生的興趣;

另一方面,預習學案的編制既要注意趣味性,做到知識問題化,又要注意面向全體同學,做到問題層次化,尤其是自學檢測題的設計,要通過不同層次問題的精心設計,讓不同學習基礎的學生都能在自己的最近發展區內取得最大的進步,體會成功的快樂,激發他們學習物理的興趣和信心。

二、課堂提問的整體優化:

課堂上問與不問,問什麼,怎樣問,是關係到教學成敗的大事。所以,為了更好地發揮課堂提問對學生的作用,優化我們的課堂,我覺得教師在處理課堂提問時應遵循以下三個原則:

1、設計的問題要有明確的目的性,緊扣教學目標,能夠激起思考。因此,教師要從教材的實際出發,鑽研教材,認清教材的知識內容,把握教材特點,明確教學要求,確定教學目標和重難點。設計的問題要有一定的思考價值,能調動學生的主動性,能集中他們的注意力,引導他們生動活潑的學習,使他們經過自己獨立思考,對知識融會貫通,從而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設問要盡量使全體學生都積極參與思考,使更多的學生有被問到的機會,並激勵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對答案置疑辨析。

教師的提問在實際操作時應面向全體學生,不能只盯住幾個尖子生。應該利用問題的系統性,由簡到繁,由易到難,設計階梯式的問題。教師必須細細揣摩,問到關鍵處,問到有用之處,問到學生心裡去,問出水平來,才能更好的促進我們的教學,利於學生的發展。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通過問的技巧與藝術,體現出教學新理念。

3、問題要大小得當,多少適量,難易適合不同階層學生的實際能力。

教師對課堂中所提問的問題應在備課時精挑細選,嚴格控制數量,克服課堂提問的隨意性。要做到數量適中,也要避免兩種傾向, 太多或太少。提問太多,學生沒有思考迴旋的餘地,對所學知識難以理解、消化;提問太少,講授太多,學生難有參與的機會,最終會產生厭倦情緒

三、 師生關係是保證。

教學過程中最活躍的是師生關係,而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所在。每一名教師都應該真心地走進學生,真情地親近學生,深入地了解學生,平等而理解地對待學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構建融洽、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也只有在這種師生關係下,才會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和諧、高效教育。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

我認為應從以下方面著手:

1、真心熱愛學生,贏得學生的信任,這是建立朋友式的師生關係的前提。只有讓學生感到你愛他,學生才能信任你,你講的話才有感召力,你的願望才能得以實現。

2、利用課餘時間,盡量去了解學生,充分的接觸是建立朋友式師生關係的基礎。

親其師,信其道,愛其術

高效教學不僅有利於學生的有效學習和能力發展,也有利於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因此,高效教學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總結

紅杏枝頭春意鬧,蜂飛蝶舞香滿園 為了全面落實市教育局課程改革會議精神,一年來,我們借鑑兄弟學校的成功經驗,立足本校實際,以新課程先進教育理念為指導,大膽嘗試構建 遞進式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如今,紅杏枝頭春意鬧,蜂飛蝶舞香滿園。已不難看出金秋時節的碩果累累的可喜局面。現將我校探索新課改模式之路情況匯報...

優化課堂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摘要 在高效課堂改革中,效 很重要。這個 效 一是指教師指導學生學習的高效率,二是指學生課堂學習的高效益,三是指高效課堂改革帶動教育改革所生髮的高效能。只有在教師指導下的高效率的學生學習取得了高效益的回報,這樣的課堂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高效課堂。構建高效課堂的目的在於讓學生獲取更多的知識,鍛造各方面的能...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個人總結

高效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高效課堂的課堂教學模式毫無疑問,是讓教師轉換角色,退到幕後 讓學生充分投入到課堂中來,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實現了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培養。自2013年,我校在市教育局的倡導下積極進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