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課堂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2022-10-09 04:12:03 字數 2067 閱讀 2128

【摘要】: 在高效課堂改革中,「效」很重要。這個「效」,一是指教師指導學生學習的高效率,二是指學生課堂學習的高效益,三是指高效課堂改革帶動教育改革所生髮的高效能。

只有在教師指導下的高效率的學生學習取得了高效益的回報,這樣的課堂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高效課堂。構建高效課堂的目的在於讓學生獲取更多的知識,鍛造各方面的能力,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豐富的情感,滿足終身發展的需要。

【關鍵詞】: 教學內容預設生成效果學法指導課堂管理意義教師能力不足困惑

一、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一)備課求「實」 -----預設、生成,相輔相成

為一名教師,在備課前要吃透教材,力求備課準確到位,做好課堂教學預設。因此,必須明確編者意圖,明確每節課所學的知識點、知識塊在整個單元、整冊教材、整個學段所處的地位、作用。每節課的重點、難點、關鍵點都做到心中有數。

當然,教材是專家編的供學生學習的材料,內容單一,片面,所以教師不能完全依賴教材,照本宣科。可以將相關的課外材料引入課堂,使現有的課本與課外的材料相互補充,使我們的課堂更加有血有肉,更加形象生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同時,教材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有時為了更好地實施教學,我們需要科學重組教學內容,大膽的改造教材,讓教材「為我所用,為生所用」。

課堂教學需要預設,但也不是按部就班,連說開場白、過渡語、結束語都預設好,甚至將語氣、手勢、表情都事先設計好了,這不是教學而是演戲。同時,過度強調現場生成教學,可能是腳踩西瓜皮-----滑到**就到**。預設與生成應該是相輔相成,互為作用,通過預設去促進生成,通過生成去完成預設的目標。

有效的預設應促進課堂上的有效生成。有位老師在教學《長城》一課時,做了這樣乙個預設:他出示課件,向學生饒有興趣地介紹長城的結構。

後來評課時有人問他為什麼做這樣的預設,他支吾地答道是為了讓學生了解長城的構造。像這樣的預設就屬於無效預設或低效預設,不能完全激發學生的情感和思維,不能促進課堂的有效生成。如果我們讓學生在圖上找一找課文中涉及的長城的各部分,如:

城牆外沿、垛子、瞭望口、射口、城台等,並在圖上註明,用自己的話說一說各部分的作用。充分了解長城的特點,從而使學生感受到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型和力量,進而激發民族自豪感和對祖國的熱愛之情,促進學生情感思維的形成,這樣才是有效預設。

有效的預設應有教學梯度,而不是盲目的、隨意的,它應促進課堂教學向縱深發展。前不久,聽了一位老師上《那片綠綠的爬山虎》,課堂匯入之後,老師提出了兩個問題:「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

如果讓你學該學什麼?」然後組織學生討論,再讓學生回答。大家不難想象,整個課堂大部分學生不知所云,不知從何應答,整個課堂顯得雜亂而沉悶。

究其原因,是其過分注重課堂的生成而忽視了有效預設,致使教學無法向縱深發展,時間也無法掌控。如果採取課前先下發**表,課堂上教師依據問題難易程度梯次推進課堂教學,就會收到好的效果。

過去把生成看成一種意外的收穫,現在則把生成當成一種價值追求,當成彰顯課堂生命活力的常態要求。我們說,預設是為了更好的生成,一堂充滿生成活力的課必須要創設有效乃至高效的預設。

(二)課堂求「活」-------形式、方法,把握有度。

只有確保課堂教學高效,才能帶來教學質量的高效。這就要求我們在「活」字上做文章。即:

1、靈活的教學方法。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的、教學物件,確定不同的教學方法。一法為主,多法配合,靈活地運用各種手段,最大限度地發揮課堂上每一分鐘的作用。

根據教學目標選擇教學方法;依據學生特徵選擇教學方法;根據學科的特點擊擇教學方法;

依據教師的特點擊擇教學方法;依據時間標準選擇教學方法。

2、活躍的教學狀態。只要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這就是一節高效的課,成功的課。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把課堂還給學生。

教師要將大量的時間留給學生學和練,學習目標由學生確定,過程讓學生參與,問題讓學生提出,內容讓學生總結,方法讓學生歸納。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者和促進者,做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

3、科學的學法指導。俗話說:「予人以魚,惠其一時,授之以漁,惠其一世」。

教師要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認知方法。善於為學生創設提問的問題情境,鼓勵學生敢於提出疑問,引導學生產生疑問,進而發現問題,給學生質疑的時間和空間,使學生可以隨時質疑,會質疑本身就是思維的發展、能力的提高。通過質疑使學生獲得有益的思維訓練,變「學會」為「會學」。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總結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階段性總結 西灘小學 2011年12月31日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階段性總結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教改實驗是以 教科所韓立福教授主持的有效教學行動策略研究課題為依託,以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為主題,堅持運用 先學後導 問題評價 的教學模式進行的一次徹底...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總結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階段性總結 導子營小學 2011年7月15日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階段性總結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教改實驗是以 教科所韓立福教授主持的有效教學行動策略研究課題為依託,以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為主題,堅持運用 先學後導 問題評價 的教學模式進行的一次徹底...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從學生角度來講,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 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從教師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