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教學模式優化課堂教學

2023-01-31 14:24:05 字數 1647 閱讀 3500

江漢區長港路小學管莉

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有效途徑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進行的方式應該是開放的、發現的、自由選擇性的和多樣的。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和課型選擇優化的教學模式,有利於發揮教師的創造性,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實現課堂教學的優質高效。

「雙向五段多邊互動」課堂教學模式,在我校已經推廣運用了一段時間,推模初期,校內多次組織教師學習和解讀,提出了「精讀深鑽教材、關注學生實際、準確設計目標、合理運用模式」的用模要求,指導教師認真細緻地走進教材、走進學生,運用模式、走上講台。從學、思、議到用、研、磨,各學科教師積極嘗試,嚴格運用學校教學模式框架進行教學預設,在磨教材、說思路、找方法,反覆推敲的基礎上,從教學預設到課堂生成,對操作程式的邏輯步驟進行驗證;從課堂觀察到隨堂監測分析,從模式教學操作和主體學習兩方面分段解讀。

在反覆研討和打磨的過程中,低語組重點揣摩識字教學,提出「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初步感知—隨文識字、深入理解—品讀感悟、積累運用—拓展思維、四步教字—指導書寫」的教學流程,讓老師們一步步明確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怎樣做,增強了學科性和教學操作度。

老師們運用教學模式的熱情也越來越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增強。我也積極參與校教學研討活動,執教了引路課《海底世界》。接到任務後,我進行了充分的準備:

研讀教材,選定課題,精心備課,製作課件。在專題教研活動中,鄂艷華主任帶領大家就我要上的課積極提出建議,這些中肯的建議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校外專家梁老師也給我很多建設性的寶貴意見,結合其他老師提出的很多有效的改進方案,這節課的後期準備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執教時,我不但重視了目標的明確、重難點的確立,使自己的教學思路清晰,更設想到要使學生有哪些新的學法、新的表現、新的收穫。在課後,我們教研組也針對這節課進行了評議和小結,老師們不但都能誠懇的讚揚我在執教這節課時突出的亮點,還能直言不諱地點出教學中存在的不足,更好的使我的優點發揚光大,缺點得以克服。

一.運用教學模式取得的經驗

1.教學模式的構建為教師有效地設計教學活動提供了幫助。但是,教學模式不是固定不變的,它只是為教師設計教學策略提供巨集觀上的理論指導和可參考的框架,一切教與學的策略都要以有效激發學生學習主動性、有效實施教學任務、達成科學、合理教學目標為原則。

在運用模式的過程中,我意識到:「雙向五段多邊互動」課堂教學模式實際上應該是教學實施的大框架,不同學科、不同年級有著各自的實際特點,只有根據教學內容、具體的教學目標和學習環境的不同需要、學生的實際情況和教師自身的特點等靈活地進行選擇與適當的調整,才能有利於達到課堂教學的最優化。在實施和運用模式的過程中,不能僵化地套模式,而應細緻解讀、靈活調整。

2.「雙向五段多邊互動」的教學模式,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潛在動機,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計畫性和學習效率,提高教學質量。

二.存在的問題及努力的方向

1.在新模式的使用過程中,對教學模式的理解和使用有時還不到位,不敢放手,不能靈活地駕馭和選擇適宜的教學模式。

2.在運用模式過程中,有時沒能做到知識與能力並重,過程與方法兼顧,情感與價值觀相融合,往往造成教學目標落實不到位,學生學習效率低下。

3.教學模式的應用需要教師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教學經驗。首先,教師要對教材的重點、難點和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絡有透徹的把握,對學生知識層面的狀況有清楚的了解,只有這樣才能引導學生應用原有的知識去同化新知識,實現對新知識的構建;其次,課堂討論還要求教師有較高的分析能力、組織協調能力、評價和把握全域性的能力,這些正是我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我看見了,就記住了。我做到了,就理解了。

優化課堂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摘要 在高效課堂改革中,效 很重要。這個 效 一是指教師指導學生學習的高效率,二是指學生課堂學習的高效益,三是指高效課堂改革帶動教育改革所生髮的高效能。只有在教師指導下的高效率的學生學習取得了高效益的回報,這樣的課堂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高效課堂。構建高效課堂的目的在於讓學生獲取更多的知識,鍛造各方面的能...

運用資訊科技優化課堂教學

運用新穎 先進的多 資訊科技,可以在知識的抽象性和學生的思維的形象性之間架起一座橋梁,優化課堂結構,改革舊的教育教學方式方法,顯著提高學習效率。它不僅為學生的學習創設了獨有的 開闊的學習和活動環境,又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觀察 思維和實踐的機會,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和實踐能力的提高具有無法比擬的優勢。一...

優化課堂教學

摘要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師。把心貼近每乙個學生,把授業給每乙個學生,不斷實踐,不斷完善,優化課堂教學,挑戰自我 充實自我,在否定中成長 關鍵詞 學習 探索 經驗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師,在剛踏上教師崗位的我,是要好好學習和探索的,在這一年裡,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