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課堂教學模式

2022-10-11 21:09:20 字數 2823 閱讀 1688

教師在創新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一、 創新教育在初中教育乃至整個基礎教育和素質教育中的重要意義。

未來的社會,人的生存能力的核心就是創新能力。「創新」將成為國際經濟競技場地「入場劵」,誰能搶占創新的制高點,誰就是主角。

有關專家指出,創新體系可分為知識創新體系、技術創新體系、知識傳播系統和知識應用系統。其中知識創新系統的核心部分是國家科研機構和教學科研型大學;技術創新系統的核心是企業;知識傳播系統主要指高等教育系統和職業培訓系統;知識應用系統的主體是社會和企業。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激發創新精神,培養創新能力,則應從娃娃抓起。

乙個國家如果沒有足夠的科學儲備,有沒有持久的創新能力,關鍵在於基礎教育。從這個意義上講,基礎教育是創新人才成長的搖籃,任何領域的任何一種創新,都與基礎教育分不開。

二、 教師在創新教育中首先應具備的幾個基本素質

在教學關係中,教師居於主導地位,有什麼樣的教學思想、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就有什麼樣的教學效果。因此,在創新教育中,教師本身首先應該具備下列幾個基本素質:

1、 超前的創新意識和積極的探索精神

在創新活動中,有了創新意識,才能抓住創新機會,產生創新方法,啟動創新思維。學生創新思維的產生,首先**於教師在這方面對學生的長期培養,**於教師本身是否具備超前的創新意識和探索適合學生在這方面發展的教學機智和教學方法的精神。也就是說,作為實施創新教育的教師,首先必須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打破傳統的把學生的大腦看成是以一座知識「倉庫」的看法,在具有超前創新意識的基礎上,努力探索一條在民主、進取、開放的教育氛圍中實施創新教育的新路子,鼓勵學生敢於想老師沒有講過的,敢於做老師沒有教過的,只有這樣,才能訓練學生的創新思維,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

2、 跟蹤現代知識和時代資訊發展變化的能力

現代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反映各種新事物、新發明、新創新的新知識、新成果及其新資訊更是日新月異,層出不窮。如果教師不能隨時注意並掌握這些新知識、新成果、新資訊的產生及其發展變化,充實自身的知識結構,那是不可能跟上時代的飛速發展和滿足學生不斷增長的文化知識需要的,同時也是不能適應創新教育對教師提出的客觀要求的。

首先,教師必須隨時開眼看世界,不能做井底之蛙,不能只會將眼睛盯著課本,盯著教學計畫和教學大綱,這樣被動地教學時不可能掌握現代科技的發展和時代資訊的變化並反饋給學生的,同時也是遠離創新教育而具有侷限性的。

其次,應具有高度的職業敏銳性,善於捕捉現代知識的最新發展,並及時傳授給自己的學生,使學生隨時感受到時代脈搏的跳動和及時吸收新鮮的知識和資訊,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

第三,應具有利用先進裝置獲取和傳授知識和時代資訊的能力。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多**現代化教學應是教育改革的乙個方向。在「資訊高速公路」和「英特網」逐步開通的今天,電腦已不僅僅是作為教學的一種手段,同時也是獲取最新資訊和知識的一種工具;教師不僅要學會操作這些先進裝置,更重要的還要善於利用這些先進裝置來獲取知識,教授學生,使自己的教學內容既有基本的固定範疇,又能及時傳遞各種新知和新資訊,以適應創新教育的需要。

反之,如果教師不注意學習和「充電」,不注意獲取國內外科技文化等方面出現的新生事物,孤陋寡聞,資訊閉塞,滿足於一支粉筆、一本教材、一根教鞭式的「三一式」教學,必將落後於時代。

3、 打破傳統觀念和勇於實踐創造性教學方式的勇氣

由於物質的貧困,我們的基礎教育還很薄弱,但是比物質貧困的是我們「教育觀念的貧困」。物質貧困可以由國家、社會等各方面支援,但教育觀念的貧困將會浪費寶貴的教育資源。因此,為了改變我們的教育現實,迎接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打破傳統觀念、實踐創造性的教學方式:

第一、教學過程必須從只重視抽象思維轉變為把發展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有機結合起來。由於形象思維在自然科學、文學藝術、日常生活以及各門教學中都是廣泛存在的,兩種思維的結合,不僅可以使教學活動變得生動有趣,教學內容變得易學好記,並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而且是培養創造性思維的基礎。

第二、教學模式必須從只重視傳授知識的模式轉變為以傳授知識為主又有**式教學方式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在獲得紮實的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培養其獨立發現問題和發展創新思維和應用知識的能力,從而使創新精神、創新能力的培養自然而然地蘊含於教學過程中。

第三、課程設定要從單一的學科課程變為以學科課程為主的學科課程和活動課程兩類課程並存的形式。

4、不斷總結、完善自己的教學構想與隨時注意把握自己的教學效果的能力。

乙個人的知識有兩種,一種是從書本、老師、網上得來的,即書本知識;另一種是從實踐觀察中得來的,即經驗。從一定意義上說,經驗還只是一種主觀的感受和認識,這種主觀感受和認識是否客觀,是否真實反映了事物的本質、全體和內在規律,還需要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無限迴圈過程,只有通過不斷地實踐,有目的地深入進行觀察,並且經過分析、綜合、判斷、推理和總結,才能上公升為理論即科學知識,並具有普遍意義。一位教師,在學校學習專業知識的時間只有幾年,而他一生的教學實踐活動卻有幾十年,如果不善於在實踐中學習,總結和完善自己的教學構思,隨時注意把握自己的教學效果,這樣的創新教育就不是成功的。

三、 教師創新教育帶來的必然結果

科技進步促發「學習的革命」,知識經濟催化「教育的改革」。科學家們提出建設我們國家創新體系的總體目標是:到2023年前後,基本形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符合科技發展規律的國家創新體系與運作機制,基本具備能夠支撐國家創新科技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創新能力,使國家創新實力達到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按照這個總體目標,正在接受基礎教育的學生,到2023年前後,正是思維創造活動的最好年齡,他們責無旁貸地成為國家創新體系中的主力軍。21世紀是乙個極具挑戰性和競爭性的世紀,發展創新思維,開發其創新潛能,是中學生必須解決的重要問題,沒有創新教育的成功,也就沒有中華民族強大的創新能力。因此,搞教育,就要著眼於未來,在培養高素質人才方面,任何乙個教師,都應該勇於創新,敢於探索,讓創新教育激發最大的活力,不僅要培養獲諾貝爾獎的大科學家、大發明家,而且將培養千千萬萬個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的社會勞動者。

總之,教師在創新教育中佔及其重要的地位,創新教育將使基礎教育系統在建立當代中國的創新體系中大有作為。

課堂教學模式

我眼中的杜郎口 杜郎口課堂教學模式 三三六 和 10 35 三三六 教學模式指的是 1 三個特點 立體式 大容量 快節奏。立體式 目標任務三維立體式,任務落實到人 組,學生主體作用發揮,集體智慧型充分展示 大容量,以教材為基礎,拓展 演繹 提公升,課堂活動多元,全體參與體驗 快節奏 單位時間內,緊扣...

課堂教學模式

英語組教學模式分配 本週之內交教研組長,下周一上交給何主任。下週迎接上面檢查。教學模式要求 1.環節 教學的步驟和大致時間 2.流程 各個環節的具體做法 比如 導,學,研,動,議。3.標準 評價標準,學生通過學習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建議環節不能複雜,要簡化,流程簡單。參考英語課程標準 2011 英語...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012 2013學年第2學期 學科帶頭人校本培訓材料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瑪納斯縣電廠學校 朱永奇2013年4月8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減負增效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教學效率,關注學生的學習效果,打造高效課堂。所謂高效課堂是指,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