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型課堂教學模式

2022-10-14 08:51:03 字數 1180 閱讀 4789

作者:李明妍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9期一、現實需要

在多年的數學教育教學實踐中,我們發現存在這樣的普遍規律:數學優秀生和數學後進生在數學成績上產生差異的主要原因是對於數學學習活動是否具有自我意識。大部分學生在思考複雜的數學問題時很少意識到自己的思維過程,缺乏反思意識和反思能力,主要體現在數學元認知水平上的差異。

由此可見,學生的數學元認知水平的高低,成為制約學生數學認知能力發展的「瓶頸」。因此,開發學生的數學元認知潛能,培養學生的數學元認知成為數學教育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二、理論依據

所謂元認知提示語,是為了激發元認知活動而使用的提示語。元認知提示語不直接指向具體問題,其目的在於激發元認知。調節、監控認知活動。

**既是乙個目標導向的過程,又是乙個自我調節和反思總結的過程。**總是在一系列的問題引導下展開的。離開問題的引導,**就會迷失方向,而且也會失去前進的動力。

**學習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都離不開元認知的引導和發動,目標導向的過程是運用元認知確定**目標和選擇認知策略的過程,**展開的過程是運用元認知調節、監控**方向並促進**前進的過程,反思總結過程則是運用元認知檢驗**成功得失的過程。所以教師在**性教學活動的過程中要有意識地運用元認知提示語來促進學生**活動的持續深入,特別要注意引導學生自己運用元認知來促進**活動的進行,教師可以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提問」式的反思,如「**沿什麼方向前進?」「其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所猜想問題的正確程度如何?」等。

三、學案教學與元認知提示語的有機結合

「數學學案」是建立在教案基礎上針對學生自主學習而開發的一種數學學習方案。利用「數學學案」來進行教學是近幾年興起的數學教學形式,它是高中數學課堂教學改革的成果之一,「學案教學」遵循「教為主導,學為主體,思維訓練為主線」的教學原則,結合現代教育技術,以學案為操作材料,以教師調控為手段,注重學法指導,突出學生自學,重在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新意識,從而提高教學效益的教學策略體系。目前實施「學案教學」的學校在國內還不是很多,但凡實施了「學案教學」的學校都取得了比較理想的效果,提高了學校的教學質量,如浙江省金華一中、江蘇沭陽高階中學、平邑縣第一中學、河北省樂亭一中等。

有些學校雖然沒有「學案教學」這一說法,但在實際操作上其形式與「學案教學」類似,如高州市第一中學,他們把類似於「學案」的操作材料稱為「預習提綱」。「學案教學」這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傳統教學的侷限,其教學理念已與現代學習論接軌,是一種從中國教學實際出發的有推廣價值的創新,值得學習與借鑑。

課堂教學模式

我眼中的杜郎口 杜郎口課堂教學模式 三三六 和 10 35 三三六 教學模式指的是 1 三個特點 立體式 大容量 快節奏。立體式 目標任務三維立體式,任務落實到人 組,學生主體作用發揮,集體智慧型充分展示 大容量,以教材為基礎,拓展 演繹 提公升,課堂活動多元,全體參與體驗 快節奏 單位時間內,緊扣...

課堂教學模式

英語組教學模式分配 本週之內交教研組長,下周一上交給何主任。下週迎接上面檢查。教學模式要求 1.環節 教學的步驟和大致時間 2.流程 各個環節的具體做法 比如 導,學,研,動,議。3.標準 評價標準,學生通過學習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建議環節不能複雜,要簡化,流程簡單。參考英語課程標準 2011 英語...

課堂教學評價探索

一 評價課堂教學成功的主要標誌 當下課鈴聲響後,剛剛結束的一節課的課堂教學是否成功,如何進行評價呢?評價一節課的教學效果,主要是看這節課在備課時所設計的教學目標 知識 技能 情感 是否一一地達成。如果課前設定的所有教學目標都達到預期的目的了,那麼這節課基本上就算是成功了。如果有乙個 兩個教學目標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