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課堂教學模式

2022-11-02 13:18:05 字數 799 閱讀 6179

地理問題導學課堂教學模式

1、複習提問溫故知新(3-5分鐘)

步驟:選取上節課所學的重要問題用課件展示出來,採取以下三種方式靈活搭配增減:

1、學生合作互查:由同位兩兩進行互提互查,主要針對基礎內容。

2、教師抽查:抽查2--3名同學回答,主要針對重難點內容。

3、集體作答:主要針對地理圖示內容

2、靈活匯入展示目標(3分鐘)

步驟:1、根據不同的教材內容和學情採用靈活的方式匯入。

2、展示學習目標,板書課題。

3、合作**導練測結合(20--25分鐘)

1、自主、合作學習。教師課前選取助學上涉及基礎知識的,學生能夠自學完成的題目,學生自學課本內容,完成題目,並標出不理解的地方。

2、重難點突破:圍繞重難點,設計合作**問題,採用圖表、**、遊戲等方式,教師適當講解引導,推動學生通過觀察思考,小組合作學習得出結論,掌握知識,形成能力。

例:學生:讀問題-----自學-----同位交流----回答

教師:巡視指導---提問----提煉概括方法--安排檢測反饋

**一:

重難點知識:

方法:檢測題:

**二:

重難點知識:

方法:檢測題:

4、課堂小結(3分鐘)

步驟:根據板書,讓學生自主梳理本節所學知識,教師抽查2-3名學生回答,教師對重要內容再作強調。

五、 綜合檢測(5分鐘)

教師選取典型習題或中考出現的習題在課件中展現出來,檢測課堂學習效果。

六、布置作業,安排預習

布置學生完成本節課助學上習題,布置預習作業。

教學模式 中學地理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

中學地理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對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人們也更加注重創新人才的培養。創新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近些年課程改革對教師的教學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更加注重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地理作為中學教育的一部分...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有效設定課堂提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在八一班上了一節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第二節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現將本人課堂提設計意圖及上完的效果小結如下 本節共分四個標題 農業與我們 農業的地區分布 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和 我國農業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分兩個課時來上,本節課主要解決 農業與我們 ...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教學是乙個教學過程,有輸入與輸出。從備課到上課,從測驗到反饋,從批改到評講,從評估到發展,一環扣一環,環環扣緊,螺旋上公升,形成迴圈。備課不但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的知識儲備 能力起點 思維特點,把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 上課要把知識講解得深刻透徹,更要設定活動,讓學生去發現 發明 發揮 作業習題要有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