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2022-11-10 03:12:02 字數 1162 閱讀 9630

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貽」。這句話用在我們的日常教學工作中其實也

我認為,新課程理念下的地理教學反思不僅僅是對地理教學活動一般性的回顧或重複,而應該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地理教學情境中,從更寬廣的社會、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更重要的是它一種面向未來的教學活動。進行新課程理念下的地理教學反思,下面我主要談談對教學設計的反思:

在進行地理教學實踐時,有時會發覺地理教學效果或目的與預期的設計有較大差異,課後細細分析一下,原因在於進行教學設計時忽視了對教學設計的實踐反思,因而也就難以使教學設計在實際應用時發揮出所預想的作用。因此,教師應積極反思教學設計與教學實踐是否合適,及時看到實踐過程**現的誤差,不斷探求教學目的、教學工具、教學方法等方面的問題,積極改進,從而優化教學,有效地促進學生的學習。

在高中地理新教材中,大氣環境是個難點,而其中的有關天氣、氣候、季風等內容更是難中之難。如何將這些內容由抽象的理論和圖象轉化為學生通俗易懂的知識,便對地理教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於是在教學設計時可以試著編寫這樣乙個案例,通過案例教學法來突破難點,案例如下:

赤壁之戰前夕,曹營在江北,東吳在江南,周瑜調兵遣將打黃蓋,獻連環計,為火燒曹營精心準備。突然間,他想起自己竟然疏忽了一件大事,一下子急出病來。諸葛亮借探病之際,挑明周瑜的病根是「欠東風」,並允許借東風相助。

其實諸葛亮只是**到了過一段時間天氣會反常,故弄玄虛而已。問題:

(1)赤壁位於我國哪乙個省?試分析當地的氣候條件。(2)周瑜為什麼會因為「欠東風」而急出病來?(3)我國形成最大季風區的地理因素有哪些?

(4)我國東部季風區是季風氣候最為典型的區域,試說明其氣候特徵。(5)你認為季風除了對軍事產生影響以外,還會對哪些方面有影響?

這樣通過案例將要學習的內容轉變成乙個個小問題,教師只提供背景資料,通過學生自己的**找出答案,同時掌握天氣、氣候等知識,並了解形成該氣候的地理因素,同時拓展地理能力,事實證明,這樣教學學生很感興趣,而且將抽象的原理轉化為直觀的材料,比一味的灌輸的效果要好的多元智慧型理論告訴我們: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智慧型組合,有自己的智慧型弱項和智慧型強項,也有與此相適應的獨特的認知方式。學生知識面有寬有窄,學習能力有高有低,認知能力有強有弱。

教師必須正視學生之間的這種個體差異。比如可以在內容的呈現方式上進行認真的構思和設計,文字材料,圖象資訊,多**等等,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要求。

多一點教學反思的細胞,就多一些教科研的智慧型,經常進行教學反思,益處多多,其樂無窮!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有效設定課堂提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在八一班上了一節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第二節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現將本人課堂提設計意圖及上完的效果小結如下 本節共分四個標題 農業與我們 農業的地區分布 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和 我國農業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分兩個課時來上,本節課主要解決 農業與我們 ...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教學是乙個教學過程,有輸入與輸出。從備課到上課,從測驗到反饋,從批改到評講,從評估到發展,一環扣一環,環環扣緊,螺旋上公升,形成迴圈。備課不但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的知識儲備 能力起點 思維特點,把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 上課要把知識講解得深刻透徹,更要設定活動,讓學生去發現 發明 發揮 作業習題要有知識...

地理課堂教學之反思

作者 王戰龍 學習導刊 2013年第02期 針對傳統教學中教師負責教,學生負責學,教學就是教師對學生的單項活動。老師凌駕於學生之上,一切老師說了算。使許多學生的學習處於投入大,負擔重效率低質量差的境地。我們提出了有效教學。所謂有效的地理教學即無論採用何種有效的教學方式 利用何種教學工具和技能,能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