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地理課堂教學評價

2022-02-11 21:12:36 字數 1956 閱讀 5279

伴隨著課程改革的持續不斷推進,教學評價理論的逐漸成熟,課堂教學評價逐漸開始向兩個分支發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與促進學生發展,在地理課堂教學實施中,應運用地理教學評價理論具體檢驗課堂教學質量、教師的教學水平、學生的學習技能發展表現,在繼續關注教學效果、學習成果的同時,注重對課堂教學內隱性教學環節及學習過程的評價。地理教學評價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應注重以下四個方面:

一、目標把握

1、教學目標要明確、適當,要符合課程標準和教材的要求。

教學目標是否明確,教學要求是否符合課程課程標準和學生的學習基礎,是衡量一節地理課成功與否的首要標誌。教學目標決定著授課的方向,貫穿著全課的始終,全課教學活動的安排都要為實現教學目標服務,圍繞教學目標進行。教學目標包括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和情感目標三個方面,新的地理課程標準對教材每一部分的教學活動均作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

所以教師在備課中首先要認真閱讀本部分教材的課程標準,仔細地體會課程標準要求的內涵實質。教師在教學時既不要嚴重超標,增加學生的學習負擔;也不要達不到課程標準的要求,造成學生知識的缺漏和能力的降低。

2、教學要求要適當,要切合學生實際,體現因材施教原則。

教師要充分考慮本班學生的實際知識和能力水平,確定教學要求。學生素質好,要求可適當高些;學生基礎差,要求可適當降低,同時要兼顧優秀學生和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生,做到因材施教,使每個學生在不同起點上都有收穫和提高。這也是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根本區別。

二、教學方法

1、教學方法要靈活多樣。

首先要能根據具體的教學目的、教學內容、學生水平和教師特長擇優選用教法,並能根據課堂不同階段教學內容的需要,以一種方法為主,合理地將幾種方法組合在一起,課堂氣氛顯得活潑而生機,使整個教學過程處於一種良好狀態。其次,要實行啟發式教學,廢止注入式教學,充分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和創造能力。不管哪種教學方法,都可用是否有「啟發性」這個總思路去衡量之。

2、重視直觀教學,合理選擇教具和其它教學輔助裝置。

教師應能充分利用學校現有裝置,並盡量自製一些簡單的教具,加強地理課的直觀教學,幫助學生增加感性認識,發展形象思維,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3、重視學法指導。

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以知識,更要培養學生求得知識的能力,教師要注意寓學法指導於教學過程中。在講述具體地理知識的同時,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閱讀教材,如何記筆記,如何記憶和回答問題,如何讀圖和繪圖等地理學習方法,以提高學生學習地理的能力,掌握自己尋求知識和解決問題的本領。

三、學生參與

要體現教為主導,學為主體,師生雙邊活動協調。

沒有廣泛學生參與或學生參與度很低的課堂教學不能稱為一節好課,這也是當前課堂教學改革的核心內容之一。課堂上要真正體現學生是思維的主人,教師只是課堂的組織者,指導者。要注意啟發學生自己思考討論學習,激勵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組織學生廣泛地而積極的參與知識的獲取過程,使教和學達到和諧統一,使學生處於主動學習的良好狀態。

四、教學效果

課堂教學效果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落腳點,一切教學手段的運用和教學方法的選擇最終的目的是課堂教學效果的最大化。教師對每乙個教學環節的設計和方式、方法的選擇都要先問自己一聲:這樣做的效果會怎樣?

要緊緊圍繞有效和高效這一核心要求來組織和開展教學活動。當然這裡所說的效果是乙個綜合性的教學效果,內容即包括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又包括基本技能的訓練效果,同時也包括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和道德情感的教育等。

學生是課堂的主體,通過學生表情的變化、思維的速度,回答問題、練習、測試、動手操作的準確性等資訊反饋,可獲知教學資訊的傳輸是否暢通,亦可看出新知識新技能的掌握情況。教學任務是否完成不能只看少數尖子學生,大多數中下學生同樣也是知識的接受體,從他們身上更能體現教學任務是否完成,以及教師的教學水平、教學質量的高低。

總之,一堂好課應該是在教師的引導幫助下,全體學生的潛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智力好的學生吃得飽,中等水平的學生吸收得好,差的學生消化得了,學生人人學有所得。課堂教學中充分體現師生平等、教學民主的思想,師生資訊交流暢通,情感交流融洽,合作和諧,配合默契,教與學的氣氛達到最優化,課堂教學效果達到最大化。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整節課堂教學活動給學生和聽課者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有效設定課堂提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在八一班上了一節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第二節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現將本人課堂提設計意圖及上完的效果小結如下 本節共分四個標題 農業與我們 農業的地區分布 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和 我國農業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分兩個課時來上,本節課主要解決 農業與我們 ...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教學是乙個教學過程,有輸入與輸出。從備課到上課,從測驗到反饋,從批改到評講,從評估到發展,一環扣一環,環環扣緊,螺旋上公升,形成迴圈。備課不但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的知識儲備 能力起點 思維特點,把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 上課要把知識講解得深刻透徹,更要設定活動,讓學生去發現 發明 發揮 作業習題要有知識...

地理課堂教學建議

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地理課堂教學是提高地理教學質量和效益的關鍵,課堂教學水平在教學能手和優質課評選活動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本文結合在地理課堂教學中見到的一些現象,提出關於課堂教學的幾點建議 1.匯入新課不能拐彎抹角 匯入新課有多種方法,可以採用談話法,可以設疑提問,也可以進行演示等等。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