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2021-10-10 02:46:55 字數 895 閱讀 7762

地理教學是乙個教學過程,有輸入與輸出。從備課到上課,從測驗到反饋,從批改到評講,從評估到發展,一環扣一環,環環扣緊,螺旋上公升,形成迴圈。備課不但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的知識儲備、能力起點、思維特點,把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上課要把知識講解得深刻透徹,更要設定活動,讓學生去發現、發明、發揮;作業習題要有知識梯度和能力維度,設定情景,蘊含資訊,考察能力。

教師與學生是教學兩個主體,教師佔據傳統優勢,但不能居高臨下,而應該蹲下身來傾聽學生的心聲,平等地交流,這叫心理輔導、心靈感應,雖然軟性,但極重要。教師上課以後、練習之後發現教學缺陷,通過輔導彌補缺陷。那麼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呢?

1、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自學能力。地理學科的綜合性、應用性和實踐性為學生自主學習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因此,課外教學生如何閱讀、查詢資料、查詢文獻、寫讀書筆記等,是「促進學生學地理」的方法之一;課堂上教師應留給學生一定的時間和空間,將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主動**、自主學習。

2、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現代教學手段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教師應據一定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對多**素材進行篩選,再進行教學,如可用計算機將靜止、枯燥的知識轉化成**並茂的動態知識。

3、關注社會熱點、培養社會實踐能力。地理科學是研究地理環境和人地關係的一門科學,它緊密聯絡著人類面臨的諸多重大問題,如水資源、海洋汙染、人口問題、環境資源問題等。這需要學生應用地理學科觀念、知識和技能對人類與環境的相互關係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評價。

同時也要求我們教師首先平時關注社會、關注生活在教學過程適當地把國內外發生的一些與地理知識密切聯絡的新聞、地理事物和社會熱點問題,結合教材內容進行講述。再者讓學生走入社會,參加地理實踐活動,把課本知識在實際應用中深化、結合當地具體地理環境的特點,對當地的工業、農業、交通、城市、環境等,發現問題並探索解決的辦法。

周永福學校:許波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有效設定課堂提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在八一班上了一節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第二節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現將本人課堂提設計意圖及上完的效果小結如下 本節共分四個標題 農業與我們 農業的地區分布 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和 我國農業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分兩個課時來上,本節課主要解決 農業與我們 ...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孔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貽 這句話用在我們的日常教學工作中其實也 我認為,新課程理念下的地理教學反思不僅僅是對地理教學活動一般性的回顧或重複,而應該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地理教學情境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更重要的是它一種面向未來的教學活動。進行新課程理念下的地理教...

地理課堂教學之反思

作者 王戰龍 學習導刊 2013年第02期 針對傳統教學中教師負責教,學生負責學,教學就是教師對學生的單項活動。老師凌駕於學生之上,一切老師說了算。使許多學生的學習處於投入大,負擔重效率低質量差的境地。我們提出了有效教學。所謂有效的地理教學即無論採用何種有效的教學方式 利用何種教學工具和技能,能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