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雨設計反思

2021-10-10 02:48:58 字數 669 閱讀 5555

小甸中心校:張樂豔

《桂花雨》是一篇自讀課文,在設計時我盡量以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為主線,引導學生多讀,在讀中感悟和理解,自己發現問題,並在讀書、思考、討論和交流中解決問題,掌握學習方法。並通過課文的學習,引導學生回憶自己的童年生活,說一說自己不能忘記的人和事,在閱讀學習中培養口頭表達能力。

「搖桂花」這一段既是課文內容的重點,也是教學的重點。這部分的教學我注意了讀中感悟,引導學生深入的體會了「搖桂花」時的快樂心情。我先讓學生朗讀,再利用評讀來滲透「注重抓住人物的語言和動作,從中感受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的寫作方法,這也是本單元的訓練重點。

在引導學生感受「桂花雨」的時候,開始我就設計了乙個問題;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快樂的大事?學生發言熱烈,覺得很開心,這時學生融入課堂中間,結合淋雨的生活經驗來體驗其舒服的感覺,接著讓學生讀中理解,理解中讀,特別是學生扮演小作者,直接來喊一喊:」啊!

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呀!」體驗喊時的心情,然後帶著這種感悟和體驗再次進入文字,讀出了其中的感情.

最後,引導學生回憶自己的童年生活,說說難以忘懷的人和事,進**感和能力的遷移。

課文的最後兩個自然段是作者的真情流露,這時需要學生好好地讀,靜心體會,默默感受,特別是母親的那句話以及作者懷念童年的那份情。

新課程倡導課堂教學要引導學生多讀,在讀中感悟和理解,我覺得像這樣的課文,真的是要好好的讀,只有讀,才能真正理解課文所蘊涵的那種感情。

桂花雨教學設計及反思

桂花雨匯入 同學們,你們喜歡回憶童年趣事嗎?童年是美好的,幸福的,難忘的,今天我們走進作家琦君的童年,欣賞的桂花雨。認識桂花的資料。一 初讀課文知大意 1 出示閱讀要求 2 全班交流 3 概括課文主要內容 二 品讀語句,悟情感 1 讀文,找到描寫桂花雨的有關句子,畫下來。邊讀邊想描繪的情景,從畫面中...

桂花雨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自學課文中的2個生字,積累詞彙 掌握課文內容,體會作者表達感情的句子的含義。2.想象課文描寫的情景,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有感情朗讀課文。3.體會作者喜歡桂花 搖桂花的樂趣和熱愛家鄉的思想感情。教學重難點 想象課文描寫的情景,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教學關鍵 讀懂課文內容 教學方法 ...

桂花雨教學反思

桂花雨 我國著名女作家琦君寫的,語言文字尤其的美。初捧這篇文章,我只是被優美的語言文字所打動,如同沐浴在一場香香的桂花雨中。當我再深入地去讀,去了解琦君時,我卻在那迷人的香氣中,感受到了琦君那如桂花雨般的思鄉之情。但是這種鄉情難忘 童年難忘的情懷,卻不是簡簡單單 大大略略地就可以感受到的,需要仔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