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課堂教學建議

2022-04-30 21:27:05 字數 939 閱讀 4377

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地理課堂教學是提高地理教學質量和效益的關鍵,課堂教學水平在教學能手和優質課評選活動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本文結合在地理課堂教學中見到的一些現象,提出關於課堂教學的幾點建議:

1.匯入新課不能拐彎抹角

匯入新課有多種方法,可以採用談話法,可以設疑提問,也可以進行演示等等。無論採用哪一種方法,都要緊緊圍繞本節課的教學目的、內容,進行有針對性地匯入,使學生集中注意力,盡快地進入到新課的學習中去,為教學的順利進行創造有利條件。教師應根據新課內容,通過有針對性的匯入語言及教學活動,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然後有條不紊地進行教學。

2.不能拋開課本滿堂灌

課堂教學,是教與學兩個方面合諧的活動來實現的。教師絕不能在課堂上拋開學生和課本唱獨角戲,從上課到下課,自己一講到底,以顯示對教材的熟練程度。這樣做一是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二是把學生讀書、做練習的時間擠到了課外;三是不利於學生學習習慣及能力的培養與提高。

因此,是應該禁忌的行為。在地理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教給學生學習地理的基本方法,培養學生鑽研課本的習慣,把課文學深學透,將地理課的教與學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

3.教學語言要規範

規範的地理教學語言是地理教師的基本功之一,是衡量地理課堂教學水平的一條重要標準。因此,地理教師的語言一是要邏輯性嚴謹;二是要概念準確。如某地的氣溫年較差是指該地的月平均氣溫最高值與月平均氣溫最低值之差。

季風區是指受夏季風影響明顯的地區;三是用詞要恰當。「武漢位於廣州的北方」、「新疆位於我國的西北部」等,否則會影響教學效果,同時也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地理學習能力。

4.板書不能雜亂無章

板書是教學內容的高度概括,是知識的重點要點。地理板書除文字外,還包括一些板圖、板畫,要把文字板書同板圖、板畫做為乙個整體來設計、布局,避免文字板書與板圖、板畫相脫節。許多板圖(畫)是在教學過程中邊講邊畫的,要合理布局文字板書與板圖(畫)的位置,不要使板圖(畫)影響後面的板書,造成文字板書的擁擠或由於板麵限制而造成前詳後略的情況。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有效設定課堂提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在八一班上了一節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第二節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現將本人課堂提設計意圖及上完的效果小結如下 本節共分四個標題 農業與我們 農業的地區分布 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和 我國農業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分兩個課時來上,本節課主要解決 農業與我們 ...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教學是乙個教學過程,有輸入與輸出。從備課到上課,從測驗到反饋,從批改到評講,從評估到發展,一環扣一環,環環扣緊,螺旋上公升,形成迴圈。備課不但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的知識儲備 能力起點 思維特點,把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 上課要把知識講解得深刻透徹,更要設定活動,讓學生去發現 發明 發揮 作業習題要有知識...

地理課堂教學模式

地理問題導學課堂教學模式 1 複習提問溫故知新 3 5分鐘 步驟 選取上節課所學的重要問題用課件展示出來,採取以下三種方式靈活搭配增減 1 學生合作互查 由同位兩兩進行互提互查,主要針對基礎內容。2 教師抽查 抽查2 3名同學回答,主要針對重難點內容。3 集體作答 主要針對地理圖示內容 2 靈活匯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