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模式 中學地理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

2023-02-14 02:21:02 字數 1323 閱讀 6979

中學地理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對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人們也更加注重創新人才的培養。創新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近些年課程改革對教師的教學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更加注重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地理作為中學教育的一部分,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建立新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是教師應該著重考慮的。

對創新教育與中學地理教學模式構建的相關內容作簡要闡述。

[關鍵詞]創新教育;地理;教學模式;構建策略

在高中地理新課標中,指出了要加強學生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而地理又是一門與生活實際密切相關的課程,良好的地理創新能力能為學生今後的實際工作、學習帶來巨大幫助。因此,中學地理教師必須緊跟時代發展步伐,運用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構建科學、合理的課堂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貫徹創新教育理念。但是由於創新精神的培養是近些年教育改革新提出的內容,很多教師在課堂教學時還存在一些問題,藉此,筆者根據自身經驗,談一談對地理創新課堂模式構建內容的一些看法。

一、現今中學地理課堂教學模式與創新教育結合的問題

雖然新課程改革提出要開展素質教育,但在實際當中很多教師依然沿用傳統思維和觀念,一時難以在課堂上形成有效的創新培養模式。另外,由於地理這門科目相較於數學、語文、英語來說,不算中學生的主幹科目,因而很多教師在課堂教學時並沒有十分重視起地理創新思維的培養,還是更加關注於地理在考試中的分值,這就造成了在實際教學中創新模式的培養更多的是流於表面形式,學生實質性的參與較少,很多學生也不在乎地理課堂上對創新思維的應用,依然按著老套路跟著教師學習。

二、創新教育與中學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構建的實際應用

(一)改變傳統觀念,注重創新精神的培養

在傳統的教育理念當中,受應試教育的影響,不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認為分數是最重要的,對於地理教師來說,思考如何提高學生的成績、找準考試中的重、難點是教學中的首要任務;對於學生來說則是要努力聽懂課堂教師講的每乙個知識點,減少丟分現象。在這樣的教育現狀下,培養學生的地理創新思維根本無從談起,因而要想在地理課堂實施創新教育,就必須改變對分數的觀念,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讓學生試著用創新思維去解決問題。所以說,教師要積極地參與教學研討,傾聽各方對創新教育的看法和觀點,改變自身的陳舊想法,從學生的未來發展著眼,將創新教育認真、可行地貫徹到地理課堂教學之中。

具體來說,就是通過書籍中的地理名人事蹟引導學生認識到創新的重要性,學習其探索鑽研的精神。同時,創造和諧、自由的課堂環境,鼓勵學生思考多於提問、提問多於記憶,讓學生在學習時主動思考發現問題、思考問題並且敢於質疑,對不懂的知識、內容要勇於鑽研**和研究討論。只有這樣,從根本上改變學生對創新精神的認知,才能激發出學生更大的潛力,擴充套件思維、啟發創新意識。

(二)運用多種方式開展地理教學,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地理課堂教學模式

地理問題導學課堂教學模式 1 複習提問溫故知新 3 5分鐘 步驟 選取上節課所學的重要問題用課件展示出來,採取以下三種方式靈活搭配增減 1 學生合作互查 由同位兩兩進行互提互查,主要針對基礎內容。2 教師抽查 抽查2 3名同學回答,主要針對重難點內容。3 集體作答 主要針對地理圖示內容 2 靈活匯入...

初中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流程及評價標準

新授課教學模式 課前準備 一 教師要深刻理解 課標 要求。認真分析教材,制定符合學生實際的三維教學目標。在充分了解學生認知前提下,結合以前學的知識與方法,設計乙個知識鏈結的前期台階和課堂匯入方法。二 從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理念出發對課程內容進行 二次開發 構建與教學過程相匹配的教學設計,對課程內容...

課堂教學模式

我眼中的杜郎口 杜郎口課堂教學模式 三三六 和 10 35 三三六 教學模式指的是 1 三個特點 立體式 大容量 快節奏。立體式 目標任務三維立體式,任務落實到人 組,學生主體作用發揮,集體智慧型充分展示 大容量,以教材為基礎,拓展 演繹 提公升,課堂活動多元,全體參與體驗 快節奏 單位時間內,緊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