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課堂教學模式

2022-12-03 01:30:04 字數 1247 閱讀 6309

高中物理課堂「合作學習--四步法」教學模式

龔憲開「合作學習--四步法」教學模式能夠讓課堂教學從封閉的、單向的知識傳播變成開放的、多向的探索學習活動,讓學生通過主動積極的探索與思考獲取新的知識,在學習過程中創新意識得到培養,觀察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動手能力、推理歸納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等諸多方面的能力得到發展,為此構建了新型課堂教學模式一物理教學「合作學習--四步法」。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調動絕大多數學生積極性,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養成團結協作的好風氣。

一、物理教學「四步法」模式具體介紹:

第一步:創設情景,匯入新課:教師根據教學內容和特點,通過聯絡生產和生活實際、演示實驗或對已有知識的拓展深化,創設問題情境匯入新課,調動學生學習的慾望,引導學生積極思維、大膽質疑。

第二步:自主**,獨立思考:確定學習目標,進行自主學習,整理重點、難點和疑點。自主學習側重於自覺的主動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第三步:成果展示,匯報交流:通過板演、回答和多**演示等形式展示匯報自主**的結果,通過生生合作、師生合作學習,對問題進行理解、分析,教師要適當引導,激發學生討論等。

通過師生互動,實現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公升。

第四步:歸納總結,達標測評:針對本節課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結合教師在教學中已有經驗和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歸納總結、拓展提公升,要注重知識內涵和外延的挖掘及與已有知識的聯絡,並選取難度適中的練習題進行應用訓練。

要注重知識的拓展與提公升,澄清學生思維認識上的疑點和誤區。

二、對「合作學習--四步法」教學模式的思考

1、教師的指導性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應富有探索性、預見性,在上每節課前為學生創設探索情境,做好教師提示這一步,教師自身應加強實踐動手能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2、學生的主動性教師提示工作做的好,學生主體參與的積極性就高,讓學生有主動表現的機會,切忌包辦。教師應愛護學生的積極參與、積極探索、勇於提問的積極性,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3、教師的組織性由於多向互動,有很多出乎教師預料的情況出現,教師應引導得法,組織得力,善於把握課堂進度,讓交流、**、互動氣氛活而不亂。

4、方式的多樣性課型結構不同,上課方式也應多樣化。如有時開展辯論賽,有時進行組際對抗賽,有時讓尖子生當「老師」,教學手段上也盡可能多樣性,現代化的物理教學應該是全方位立體化的教學,傳統的手段,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應並用。

物理教學「合作學習--四步法」的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教師要適應新的工作方式,必須改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學會開發利用課程資源,設計探索情境,尊重學生的想法,與學生平等合作、共同**。

如何優化物理課堂教學

作者 武靜 學週刊 c 2013年第01期 課堂是物理教學的主渠道,要優化物理教學就要抓住課堂教學這個關鍵環節。在教學中,圍繞教師的教育問題和學生的學習問題都有不同的爭論,尤其是在教育發展的轉軌程序中,需要廣大物理教師擦亮眼睛,用心思考如何才能優化課堂教學,最終把我們的教育質量搞好。作為一名初中物理...

物理課堂教學評價表

學校課題評價專案一級指標 二級指標知識與技能 教學目標 過程與方法情感 態度 評價參考內容 a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難度適宜。符合學生心理 認知水平。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注重科學思維方法的培養。關注學生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培養。年級日期 評價等級 二級指標評價bcd e一級指標評價 開課教師 與價值觀...

對高中物理課堂教學模式的幾點看法

摘要 高中物理課堂教學模式近些年來發生很大改變,隨著多 教學與傳統教學的融合,課堂變得越來越生動,也越來越自主。我們要充分發揮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地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注重學生科學態度的培養,要改變傳統教學中的教師滿堂灌的教學模式。普通高中物理課程標準 指出,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應注重學生的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