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總結

2021-10-24 14:11:29 字數 4655 閱讀 8806

紅杏枝頭春意鬧,蜂飛蝶舞香滿園

為了全面落實市教育局課程改革會議精神,一年來,我們借鑑兄弟學校的成功經驗,立足本校實際,以新課程先進教育理念為指導,大膽嘗試構建「遞進式」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如今,紅杏枝頭春意鬧,蜂飛蝶舞香滿園。已不難看出金秋時節的碩果累累的可喜局面。

現將我校探索新課改模式之路情況匯報如下,以期拋磚引玉,取得以「課改聚義,摟抱發展,相互借道,共同成長」的效果。

一、提高思想認識,轉變觀念是深入開展課堂教學改革的前提。

第一、從領導到教師,我們做到三破:一破「名校」框,反對用因循守舊,走出去,虛心向兄弟學校取經;二破「名師」觀,把敢於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的教師當名師;三破「考分」關,即把一張考卷的考分看淡點,把提高學生自主學習意識看重點。

第二、抓好學習和轉變,即轉變觀點,充分認識新課改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獲諾貝爾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模式所致。只是一味著重對學生進行知識灌輸,忽視了學生主觀能動性的發揮,甚至阻礙了學生自主研究創新能力的生成,因此,課堂教學改革是培養新時代人才的需要。

第三、課改也是我校提高教育質量的迫切需要,我校是名校,是市教育局的樣板校,要說傳統教學模式,那是輕車熟路,好辦。然而教育政策要求學校規範辦學行為,減輕課業負擔,不改革學校就會停滯落後,不改革就沒有出路。一所學校辦得成功與否,關鍵也得落實在課堂上,因為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核心環節,課堂教學的模式,課堂教學的效果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和成長。

因此,我們必須把建設「高效課堂」作為把我校發展成「省內一流,全國聞名」的實驗性小學的重要推手。

第四、榜樣的力量在感召著我們。山東的杜郎口中學,一所偏居鄉間,條件落後的農村中學因「改」名動天下,颳起旋風;山東樂昌二中,名聞遐邇的高考名校,他們敢於否定自己長期積累下來的傳統教學經驗,放低姿態與杜郎口中學和兗州一中結成課改三架馬車,終於「改」出了「271」高效課堂模式,再一次讓樂昌二中成為同行注目的焦點,作為教育一線的我們,還能無動於衷嗎?

第五、新課改是學生內在的強烈需求。我們說,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就是說,要讓學生知道,了解某種知識事物,不如讓他們喜歡該項知識或事物,而讓他們從單純的喜歡變成從中得到樂趣,從而達到樂此不疲,那就能讓他們真正成為知識的迫求者、主宰者、創造者——也就是我們說的創新型人才。要讓學生成為「好之者」就必須改革傳統課堂模式,使之成為課堂的主人。要使學生從「好之者」變成「樂之者」,必須讓新課改深入持久開展,使學生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學到知識的同時,得到樂趣,故而成長為「樂之者」。

可見新課改是廣大學生內在的強烈需求。

二、「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的構思與實踐。

認識提高了,思想轉變了,我們深入思考著:新課改到底改什麼?大家逐漸統一了思想,學校教育的核心環節歸根到底是課堂,課堂教學的模式和效果直接影響了學生的學習與成長。

課改的關鍵是課堂:要最大限度地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讓效果好起來。而課堂教學的「改」不能隨心所欲,必須「有法可依」,—就是要有一定的模式去規範「教的方式」與「學的行為」。

因此我們確定我校實施「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探求課改新路。我校「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概括起了可分三層九段。

第一層:預習交流

a.要求提示:老師課前導學,提出預習要求,學習方法。

b.自學交流:可採用同桌式、分組式、全班式,師生共同參與,讓每個學生成為活躍的交流著;

c.點評小結:點評預習情況,師生採用分布式和集中式共同完成。

第二層次:**解惑

a.質疑**。教師組織學生,在集中學習的氛圍中,再回到新的學習內容中去,發現新的問題,然後展開討論,進行**。

b.點播解惑。在學生質疑**的過程中,教師要成為學生中的一員,適時進行點撥,引領他們始終處在正確的思維軌道上。

點撥要點面結合:個性問題,個別點撥解惑;共性問題,面上點撥解惑。學生既是被點撥者,也是點撥點,形成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點撥解惑氛圍。

c.評價總結。教師憑藉自身的教學經驗,巧妙地運用臨場機智,快速梳理濃縮掌握的資訊,進行準確、概括的評價總結,使每個學生都獲得質疑**的快樂。

第三層次:鞏固延伸

a.練習檢測。練習主要以書面形式進行,課內或課外完成。

練習內容要盡量避免死記硬抄,多考慮已學知識的重溫鞏固和遷移,檢測結果不能成為獎懲學生的憑據,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到每個學生的點滴進步,教師要通過檢測反思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的水平和能力。

b.學練運用。通過課外學習這一渠道,運用學到的方法,通過大量的實踐,讓學生的才能得到鍛鍊和提高,獲取更多的新知識。

c.生活鏈結。要引導鼓勵學生接觸生活,用所學知識為生活服務,並從生活中學習心的知識。

接著,我們制定了「遞進式」課堂教學實施方案,成立了課改領導小組,課程改革學科組,年級學科備課組,並立即付諸實施。同時採取以下措施,促進實驗的順利進行。

1.加強師資培訓,堅持「先培訓先上崗,邊培訓邊上崗,不培訓不上崗的原則」;

2.加強教學研討,把科研與校本教研結合起來,開展「自我反思」、「同伴互動」、「觀摩學習」、「實踐體驗」,參與「教學評比」促進對「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的消化與吸收。

3.加強制度管理。學校在管理和指導課改實驗中建立了一系列相關制度來規範操作,以加強管理。

如教研組例會制度、年級備課組例會制度、評比獎勵制度……圍繞「遞進式」課堂教學重新建立執行評價體系,配足、配齊課改所需的各項設施、裝置,保障課堂教學改革穩步有序推進……

接著一場轟轟烈烈,又扎扎實實的「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探索實驗在我校開展起來了,學校的每一間教室,都是人身鼎沸的學習「超市」。學生們一會兒潮水般地聚攏來,爭先恐後地搶黑板,一會兒爭搶發言權,一會兒又各自趴在課桌上埋頭書寫;有人鎖眉沉思,有人低聲交談,有人大聲爭辯,有人手舞足蹈……課堂上「洋溢著歡樂,公升騰著幸福」。

三、「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的成效與反思

我校深入開展「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已經一年多了,如今,紅杏枝頭春意鬧,已經見到可喜的成果。

首先可見到的是教師變了!教師的教學觀念變了:人人成了新課改的贊同者,參與者;教師的身份也變了,從「知識傳授者」變成「誘導者」、「點撥者」、「合作者」,從「演員」變成了》策劃組織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導演;教師的教案變了,從照搬教參變成深入思考,吃透教材,了解學生需求的導學案;這樣教師確立了「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的學生觀,認識到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從而放手讓學生自己讀書,感受事物,觀察分析、思考,有利地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

一年來,我校參加省市各種課改教學比武,共獲各種獎項20人次,其中肖映《語文的魅力》參加省語文閱讀大賽獲一等獎,趙翠、張莉君、胡雁峰、文瑛等十多名老師的分別獲不同學科市一等獎。

其次可見到的是,課堂結構變了。作為課堂,過去是老師的講堂,導演、演員均由老師包了,學生始終處於被動接收狀態。如今的課堂關注的卻是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學習狀態。

課堂上學生通過預習交流產生疑惑,通過交流讓所有學生深化疑慮,產生疑惑感,通過**解惑,讓學生互相啟智解疑,加上教師適當點撥,使每個學生獲得質疑**的快樂;最後,通過鞏固延伸,讓學生實現知識的鞏固遷移,聯絡生活實際,獲取新知識。如今,我校「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從學習探索、生成到廣泛展開,日臻成熟。已向省內外30多所學校,600多名教師提供了交流參觀的平台。

第三大成效是學生變了:一是學生地位變了,變成了課堂的主體,學習的主人。通過預習、交流、使學生養成動手、動口、動腦的良好學習習慣,培養了交往合作能力;學生通過鞏固延伸的訓練,不僅能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而且鏈結生活中的問題,去思考,**解決深層次的問題,實現知識的遷移和創新,自然也就提高了他們的**能力與創新能力。

我們嘗試了以學生為導演的自主課堂模式,即讓學生當老師,對一節課,或對某一小部分課設計出導學提綱、引導和組織全體同學自主、合作、**學習。小老師們的課也上得有聲有色,讓人讚嘆不已。

我們的課改只是剛剛邁出的第一步。回顧我校新課改的歷程,我們豪情滿懷,但也時常深深反思:我們探索的路子真的是一條坦途嗎?

今後的漫漫長路該如何走才會更穩妥,更便捷?才能更好地攻堅克難,高歌猛進?

我們深深體會到以下幾點:

1.我們所取得的點滴成績,應歸功於上級教育部門的正確領導和課改先進兄弟校的引導,它只是我們新長征路上的乙個起跑點,新課改模式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必須以十倍的熱情,百倍的努力投入以後的征程,爭當新課改的勇士,不負「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神聖職責,不負時代的重托。

2.我們探索一種教學模式,是因為它能使我們的課堂教學有一定規律可循,實現「高效課堂」,目的是「高效」而非「模式」。也就是說,不能把模式刻板化、機械化,讓「模式」在教師精心導演下,根據學生及教學情境的變化而「活」起來,也就是說:

「教學有模,但無定模」,鮮活的、生動的模式,才是值得我們眾生追求的。

3.教學模式探索過程中主要因素是要擺正「主導」與「主體」的關係。好比一場演出,書本是劇本,教師是導演,學生是演員與觀眾,傳統教學中,教師把導演、演員集於一身,學生完全成了觀眾。

新課改模式的改變就是要把「演員的身份」還給「學生」,課堂實際演出的主角應該是學生;說、唱、做、作全是主角在表演,而導演是完全處於幕後的。但關鍵因素還是導演,演員的動作、表情、語言該如何表達,導演都預先設計好,做到「胸有成竹」。也就是說「遞進式」課堂教學模式進行順利與否的關鍵是處於主導地位的教師。

引導自學,引起疑慮,點撥誘導,激發思考,激勵探索;問題的提出,時間的分配,難易的安排,學法的指導,點撥如何精準,步驟如何安排,教師課前都要做到心中有底。因此,開放了課堂,教師的責任更大了,擔子更重了。

4.新課改進行過程中要盡量去形式,重實效。如「導學案」,學生人手乙份,當然方便,但卻累贅而且浪費,我們如果充分發揮計算機、投影、音響、實物展台、校園網路等多**裝置的功能,把導學案展示出來,不是更能節省書寫時間,提高課堂效益麼?

又如:合作學習中,所有學生全都以小組形式圍坐,雖然討論起來方便了,但是當老師需要板書,或出現影視畫面時,部分學生卻不便**,容易影響課堂效果。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012 2013學年第2學期 學科帶頭人校本培訓材料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瑪納斯縣電廠學校 朱永奇2013年4月8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減負增效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教學效率,關注學生的學習效果,打造高效課堂。所謂高效課堂是指,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個人總結

高效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高效課堂的課堂教學模式毫無疑問,是讓教師轉換角色,退到幕後 讓學生充分投入到課堂中來,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實現了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培養。自2013年,我校在市教育局的倡導下積極進行高...

345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總結

合作 是指小組成員針對學習中遇到的疑點 難點 重點問題進行討論 共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思路,並進行成果展示。教師彙總學生交流展示中出現的問題,準確把握各小組在合作學習中遇到的疑點 難點 重點問題,為精講點撥做好準備。精講點撥是教師根據學生自主學習 小組合作 中的重點 難點 易錯點進行重點講解,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