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個人總結

2021-03-03 22:03:19 字數 3472 閱讀 7166

高效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高效課堂的課堂教學模式毫無疑問,是讓教師轉換角色,退到幕後;讓學生充分投入到課堂中來,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實現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培養。自2023年,我校在市教育局的倡導下積極進行高效課堂改革,我積極響應號召,在校領導的高度重視及學生的積極配合中,近一年來,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下面我進行總結如下:

一、採取的措施

(一)培訓學習,轉變觀念。

2023年,我先後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吉墨、杜郎口」學習講座、唐山市班主任培訓。並於5月份隨教育局孟局長等人組織去唐山68中觀摩學習,在那裡,我認真聽了幾節數學課,遇到不理解的就問那裡的學生和老師,並積極學習人家的導學案如何編寫,如何運用以及如何布置作業、如何評價學生等實際問題,將其認真的整理在筆記本上。在六十八中的這次學習經歷,解決了我的很多困惑,也改變了我很多看法。

通過培訓學習和聽示範課,提高了認識,轉變了理念,樹立了新的教師觀、學生觀、教學觀和評價觀,基本上領會了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基本涵義。明確了問題發現、問題生成、問題解決是貫穿教學過程的三個要素,掌握了導學案的設計思路和方法,把茫然不知所措,變為安然積極應對。

(二)積極實踐,嘗試探索。

高效課堂的核心理念是以學生為中心,自主學習,展示交流,評價,全面發展。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方式組織教學,以問題為主線貫穿整個課堂教學始終,展示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和學習效果。所以建立合理、和諧、民主、團結的學習小組,是開展好有效教學的前提和保證。

從六十八中回到學校,在校長及教學主任的的信任下,我勇於擔任起學校理科教研組長工作,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反覆研究杜郎口的教學講座**及68中高效課堂**,豐富自己的課改理論,先後多次組織老師、學生們**、學習杜郎口、68中教育教學的**並帶領老師們積極組織高效課堂教研工作,做好每一次教研記錄。我在七年級的數學教學中大膽嘗試,並在嘗試過程中不斷改進,合作學習小組的建立和較之以往學習方式的大變動,學生好奇而又自信,拘緊而更顯張揚。我每天上完課會第一時間寫教學反思,記錄下成功和需要改進的地方,並積極與同事們**解決在課改中遇到的問題。

在不斷地實踐過程中我和我的學生們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學生們在展示自己的過程中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已經能在主動的學習中尋找樂趣了。

二、教學環節:

(一)個人自學。學生通過導學案,溫習與本節課相關知識,了解新概念,自學教材進行淺層感悟。教師通過導學案中呈現的問題,激發學生學習熱情,為進一步學習預先作好準備。

(二)分組合作學習(對學群學)。這是課堂教學的關鍵。導學案上所展示的問題,一些是老師預設的,一些是學生在導學時生成的,小組成員共同**,實現教學目標突破與深化,

(三)展示提公升。本環節是對學習成果的展示和匯報,組長合理的分配展示內容,帶領小組成員進行預演,在展示交流環節要與台下同學積極互動,形成一種良好的學習氛圍

(四)達標測評。檢查學生學習情況。

三、存在問題及解決方法

(一) 學生合作不夠主動,組內交流出現冷場,或有人趁亂說話聊天。

出現這一問題的原因是:有的同學在沒有認真讀書、深入思考的情況下,就開始小組討論。他們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匆忙展開討論,要麼坐享其成,要麼人云亦云,盲目隨從,對小組內的不同見解根本無法提出真正意義上的贊同或反對,也無法做到吸取有效的內容修正自我觀點。

我的解決辦法是:為了能夠調動組內成員討論的積極性,我建立小組合作學習討論記錄表。內容包括:

積極合作因素和消極合作因素。積極合作因素中包括:監督或觀察、操作或記錄、主持或服從、傾聽或思考、表述自己觀點,組員做到哪一點就在相應的位置上加分。

消極合作因素中包括:發呆或走神、做小動作、牴觸或不參與,符合哪一點就在相應的專案上減分。一周後統計出組內最佳討論獎,最佳組織獎,最佳進步獎等。

(二)學生層次不同,學習合作參與度不均衡。

通過我的觀察,小組合作學習確實大大增加學生的參與機會,並能發揮出更多自主性。但優等生參與自由發言和小組匯報的次數明顯多於學習困難的學生,自然成了各組名副其實的代言人,而學習困難和性格內向的學生則只是其陪襯。

出現這一問題的原因是:有的學生性格內向,不善於在人前發表意見,多數時候在合作中沉默不語。有的學生由於基礎薄弱,想參與活動卻又力不從心;有的同學基礎較好,但不善於爭取機會。

我的解決辦法是:盡可能為學生,尤其是基礎較差的學生創造更多的成功機會,同時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進步,及時給予鼓勵,使他感受到成功的樂趣,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當學生失敗而處於情緒低谷時,我們要及時對他們進行開導,鼓勵他們在**跌倒就從**爬起,培養他們樂觀,豁達地承受挫折與失敗的能力。

還有就是對組內成員要進行合理分工,充分發揮每個人的作用,使得每個成員有事可做,比如:可以進行角色分工,如輪流擔任記錄者、鼓勵者、檢查者、解說者、組長等。在分工中我們還可以經常更換角色,使每個成員都輪到過各種角色,體會每個角色的工作和責任,並從中學會互相理解、體諒、支援,從而增強團隊凝聚力和歸屬感。

(三)分組活動時間有限,學生合作不充分。

教師在組織合作學習時,學生有時會對一道問題爭論不休,往往浪費了很多交流的時間,導致後面題沒有交流時間已經到了。老師讓進行下一環節時,就匆匆結束,把合作學習變成走過場。

解決辦法:設計合理的問題。合作學習的問題問題不能太難,不能超出學生的能力範圍,也不能簡單化,從而抹煞學生合作的興趣,致使小組合作學習流於形式。

要進行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我們必須要對小組合作學習的問題有乙個總體的設計,並事先讓學生知道小組合作學習所要解決的問題,讓學生去蒐集資料,提前思考,使學生在合作學習之前就對問題有了一定的思考和準備。

(四)小組的凝聚力不夠,經常出現爭鬥現象。

在小組交流中,由於意見想法的不統一,經常為了一道題會爭論不休。事後也會因為一些其它原因導致組內產生不合。

究其原因:現在的孩子個性較強,不甘於輸給別人,缺乏合作意識,容易形成「自我中心」的思想。

我的解決辦法:告訴學生對別人提出的質疑能耐心作出解釋;專心聽取別人的發言,不隨意打斷別人;對別人提出的合理意見和批評,勇於接受,並表示感謝;要求學生產生分歧和衝突時要以平和心態冷靜處理,仔細聽取別人意見,考慮其合理性,反思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對存在分歧的地方,各自明確充分地表述看法和理由,有序交流不爭吵,不影響其他小組。

四、收穫與反思

經過近一年的教改實驗,結合教學情況和學生的狀況,反思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應用,我深深感到:

(一)思想認識和教學理念上的大飛躍。

從理論到實踐,從實踐到理論,「高效課堂」這種教學模式是一種非常全新的教學理念,是一種學生喜歡的學習方式,是一種能夠操作的教學模式,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是一種問題為主線的教學行為。

(二)新課程的理念真正得到落實。

「高效課堂」完成了教師角色的大轉型。把課堂還給了學生,把說的權利還給了學生,完成了向編劇、導演的轉型。學生實實在在地動了起來,成了課堂的主人,課堂上呈現出了「老師搭台學生唱」的局面。

學生自信心增強,展示慾望強烈,學生實質性的參與合作、交流和展示,能力得到發展和提高。

高效課堂的實施,促進了教學理念的轉變,它是對傳統教學顛覆性、革命性的改革。但是這種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在剛剛起步,對它的嘗試探索還是很有限的。不過我相信,有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和精心指導,有全體教師的積極參與和不懈努力,我們一定會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總結,在總結中提高。

湯泉中學:劉亞萍

2014.3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總結

紅杏枝頭春意鬧,蜂飛蝶舞香滿園 為了全面落實市教育局課程改革會議精神,一年來,我們借鑑兄弟學校的成功經驗,立足本校實際,以新課程先進教育理念為指導,大膽嘗試構建 遞進式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如今,紅杏枝頭春意鬧,蜂飛蝶舞香滿園。已不難看出金秋時節的碩果累累的可喜局面。現將我校探索新課改模式之路情況匯報...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012 2013學年第2學期 學科帶頭人校本培訓材料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瑪納斯縣電廠學校 朱永奇2013年4月8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減負增效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教學效率,關注學生的學習效果,打造高效課堂。所謂高效課堂是指,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

345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培訓總結

合作 是指小組成員針對學習中遇到的疑點 難點 重點問題進行討論 共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思路,並進行成果展示。教師彙總學生交流展示中出現的問題,準確把握各小組在合作學習中遇到的疑點 難點 重點問題,為精講點撥做好準備。精講點撥是教師根據學生自主學習 小組合作 中的重點 難點 易錯點進行重點講解,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