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課堂教學反思

2023-01-28 13:54:05 字數 2765 閱讀 9815

課堂教學改革下高中數學教學反思

(奇台一中;黃良賢.吳瓊)

新課程標準的頒布和實施,為教師的發展指明了道路,時代呼喚的是研究型、學者型甚至是專家型的教師,因此,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和現代教學教育理論,深刻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並上公升到理性思考,把理論與實踐真正結合起來,盡快跟上時代的步伐。那麼數學教學應從那些方面進行反思呢?

一.教學觀念更新的反思

課改,首先更新教學觀念,打破陳舊的教學理念,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懂得還不等於己知,理解還不等於知識,為了取得更牢固的知識,還必須思考。」作為新課程推行的主導者——教師, 當學生走進數學課堂時,他們的頭腦並不是一張白紙——對數學有著自己的認識和感受。

教師不能把他們看著「空的容器」,按照自己的意思往這些「空的容器」裡「灌輸數學」,這樣常常會進入誤區,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興趣愛好、社會生活閱歷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這些差異使得他們對同乙個教學活動的感覺通常是不一樣的。因此在教學過程中盡可能多的把學生頭腦中問題「擠」出來,使他們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暴露出來。

二.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反思

所謂「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能隨著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物件的變化,教學裝置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數學教學的方法很多,例如對於新授課,我們往往採用講授法來向學生傳授新知識,當然要配以多樣的習題來幫助學生理解;對於複習課,我們往往通過各類習題來幫助學生複習總結已學過的知識;有時我們還可以結合課堂內容,靈活採用學生上講台、遊戲比賽、討論、作業、練習等多種教學方法。在一堂課上,有時要同時使用多種教學方法。

「教無定法,重在得法」。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達到課堂教學的效果,都是好的教學方法。

另外在新課標和新教材的背景下,教師掌握現代化的新模式教學顯得尤為重要。新模式教學有以下一些明顯的優勢:一是能有效地增大每一堂課的容量;二是減輕教師板書的工作量,使教師能有精力講深講透所舉例子,提高講解效率;三是直觀性強,容易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四是有利於對整堂課所學內容進行回顧和小結。

特別對於立體幾何中的一些幾何圖形、一些簡單但數量較多的小問答題、文字量較多應用題,複習課中章節內容的總結、選擇題的訓練等等借助於新模式教學來完成會事半功倍。

三.要做到重點突出,難點破之有效的反思

每一堂課都要有教學重點,整堂的教學都應該圍繞著教學重點來逐步展開的。教師在上課開始時,可以在黑板的一角將這些內容簡短地寫出來,以便引起學生的重視。講授重點內容,教師應該採取一種最通俗易懂的,最適合自己學生的教學方法來講授,也可以從多個方面來講解,重要的是要配以基礎,經典的習題,當然適當地插入與此類知識有關的笑話那是最好不過了,使學生對所學內容在大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

在選擇例題和習題時最好能從易到難呈階梯式展現。這既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對突破教學難點也是有幫助的。一堂課難點不宜太多,突破乙個就可以了,最好的突破方法還是在講之前就應該先做好鋪墊,掃清後面可能出現的障礙,一步一步的接近目標,這樣效果比直接講要好的多,這種方法我是屢試不爽。

四.學生是主體,老師是主導的反思

課堂上學生是主體,老師是主導,教師要圍繞著學生展開教學。在教學過程中,自始至終讓學生唱主角,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成為學習的領路人。在一堂課中,教師要做到精講,盡量少講,讓學生多動腦,多動手。

新模式教學剛開始,每次上課,看到學生一道題目往往要思考很久才能得出答案,我們就有點心急,每次都忍不住在他們即將做出答案的時候將方法告訴他們。這樣容易造成學生對老師的依賴,不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新方法的形成。學生的思維本身就是乙個資源庫,學生往往會想出我意想不到的好方法來。

五.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反思

很多教師把主要精力放在難度較大的綜合題上,認為只有通過解決難題才能培養能力,因而相對地忽視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教學。教學中急急忙忙把公式、定理推證拿出來,或草草講一道例題就通過大量的題目來訓練學生。其實定理、公式推證的過程本身就蘊含著重要的解題方法和規律,不講公式的推導就直接讓學生去做題,試圖通過讓學生大量地做題去總結出一些方法,規律。

結果卻是多數學生不但「悟」不出方法、規律,而且只會機械地模仿,思維水平較低,有時甚至生搬硬套;照葫蘆畫瓢,將簡單問題複雜化。眾所周知,近年來高考數學試題越來越新穎,越來越靈活,如果教師在教學中過於粗疏或學生在學習中對基本知識不求甚解,都會導致在考試中判斷錯誤。另外現在的試題量過大,有些學生往往無法完成全部試卷的解答,而解題速度的快慢主要取決於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熟練程度及能力的高低。

因此在切實重視基礎知識的落實的同時應重視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培養。

六.對學困生應採用鼓勵為主的反思

課程的宗旨是著眼於學生的發展。對在課堂上的表現好的學生,教師應該適時適當給予鼓勵。在課堂上,教師要隨時了解學生學習情況的反饋。

如在講完乙個概念後,讓基礎差的學生複述;講完乙個例題後,將題目資料改改,請中等水平學生上台板演。特別對於基礎差的學生,更應該對他們多提問,讓他們有更多的表現機會,同時教根據學生的表現,及時進行鼓勵,培養他們的自信心,提高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讓他們能熱愛數學,主動學習數學,讓他們感覺到數學彷彿是一束陽光,勤奮會讓這束陽光更燦爛。

八.加強自身的學習,跟上時代的步伐的反思:

俗話說得好,」給學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師要加強自身的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這樣才能與時俱進,跟上新時代的步伐。另外新課改更要求教師要有團體,合作的精神。我們新教師應該多向經驗豐富的老教師學習取經,博採百家之長為己所用。

總之數學教學中需要反思的地方很多,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只有勤分析,善反思,不斷總結,我們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教學能力才能與時俱進。願我們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緊跟時代的步伐。

2012-12-7

構建課堂教學新模式實施方案

參與課改教師 各年級各學科教師 六 實施辦法 本項工作由校長主抓,教務處具體安排 督促,課改領導小組成員根據分工具體落實各項工作。首先從非畢業年級抓起,以點帶面,逐步向各年級的所有學科輻射。堅持學習 研究 實踐三結合的原則。教務處重點抓好教師培訓 課堂研討 考核評估三項工作。要利用一切機會安排教師參...

課堂教學新模式心得體會

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新模式 心得體會 我校通過多次語文教師展開討論 怎樣構建高效課堂的教學新模式?本著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 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那麼 自主...

有效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新模式

如何在課堂有效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新模式 一節40分鐘的課如何實現高效呢?這當然離不開對教學目標的分析與把握,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誰重誰輕?我認為要偏重於能力與情感。老子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這個道理人人都懂,可是為什麼很多教師側重於傳授知識而放棄培養學生的能力呢?因為40分鐘內教師可以講授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