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乎乎的小手》課文的教學反思

2023-01-28 13:54:07 字數 597 閱讀 6800

我在教學《胖乎乎的小手》這篇文章時,圍繞爸爸、媽媽、姥姥的三句話來展開教學,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感受蘭蘭勤勞、孝敬長輩的好品德。首先,創設情景,激發興趣。在本課教學中,我以「手」為主線,圍繞「全家人為什麼喜歡蘭蘭的小手」設計教學環節。

教學時,首先挑選班級中一雙胖乎乎的小手來給大家看匯入,理解「胖乎乎」一詞,再讓學生說說還有「----的小手」。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其次,我還設計了質疑的環節「全家人為什麼都喜歡蘭蘭胖乎乎的小手?」把學習的主動性給了學生,並讓孩子帶著這些疑問開展學習,孩子的學習興趣會更加濃厚。接著請學生自由讀課文,思考問題:

全家人為什麼都喜歡蘭蘭胖乎乎的小手?讓孩子在課文中找出爸爸、媽媽、姥姥表揚蘭蘭的話語,用線劃出來。

(1)爸爸說:「這胖乎乎的小手替我拿過拖鞋呀!」

(2)媽媽說:「這胖乎乎的小手給我洗過手絹啊!」

(3)姥姥說:「這胖乎乎的小手幫我撓過癢癢啊!」

引導孩子讀好這三句話,我主要是利用多種形式讀(包括師範讀、生個別讀、小組讀、師生共讀、分角色讀、指導停頓重音等),並且對孩子讀句子是否正確、有感情給予適當的評價;讓孩子從讀中自己慢慢地感悟,蘭蘭是個怎樣的孩子?到小結時,孩子們很快就領悟到蘭蘭是個勤勞而且還是個關愛家人的好孩子。

《胖乎乎的小手》教學反思

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 小江完小常秋彥 胖乎乎的小手 寫的是家人都很喜歡蘭蘭畫的一幅畫。從爸爸 媽媽 奶奶說的三句話中,可以看出,蘭蘭是乙個勤勞 孝敬長輩的好孩子。這篇課文的內容很簡單,很形象,所以學生理解並不困難。關鍵是要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 感受蘭蘭勤勞 孝敬長輩的好品德。現在獨生子女較多...

胖乎乎的小手教學反思

胖乎乎的小手 是人教版一年級下冊第二單元的課文,這篇課文的內容很簡單,很形象,寫的是家人都很喜歡蘭蘭畫的一幅畫。從爸爸 媽媽 奶奶說的三句話中,可以看出,蘭蘭是乙個勤勞 孝敬長輩的好孩子,這篇課文學生理解並不困難,關鍵是要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 感受蘭蘭勤勞 孝敬長輩的好品德。現在獨生子女較多,勤...

《胖乎乎的小手》教學反思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 語文實踐說的簡單一點就是讓學生動腦 動口 動眼 動手,主動地進行聽說讀寫的訓練,主動接受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薰陶,達到啟迪思想,提高語文素養的目的。教學這一課時,我讓孩子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孩子有的大聲讀,有的輕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