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三峽》課後反思

2023-01-31 14:21:02 字數 2194 閱讀 9273

《三峽》這篇膾炙人口的文章是酈道元為《水經注》所作的注釋中關於三峽的一段,不失為一篇優秀的古**景散文。課文描寫了大自然無比雄偉壯麗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河山的情懷。抓住景物特徵來寫是本文的主要特點。

我確定了如下教學重點:在朗讀課文的基礎上,領會作者抓住特徵描寫景物,抒發情感的方法,培養聽說讀寫能力,背誦課文。教學難點是本文怎樣抓住特徵寫景的。

回想整個教學過程,我感到有以下幾點值得反思,以利於今後的教學。

一,課型設計上進行了大膽的嘗試和創新

時下文言文教學有著過分重視文言知識傳授的傾向,使本來意蘊豐厚的古代作品只剩下了字,詞,句,這顯然是急功近利的做法,其結果必然是肢解了作品,只見其"言"而不見其"文"。我用充滿詩意的導語自然地把學生引入課文優美的意境,簡明地作了一句文學常識介紹後便進入了課文的學習。首先,我讓學生結合書下注釋弄清字音,自行朗讀課文。

在讀準字音的基礎上,由老師帶感情朗讀,配合優美的樂曲,一下子便把學生帶到課文的意境中,然後再由學生仿讀,邊讀邊體會,讀中導,讀中悟,在兩遍三遍的朗讀中,學生大多對文章有了較深的印象,至少大多數同學都能流暢自如並富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我把這一教學過程稱為"品讀"的過程。因為我特別欣賞洪鎮濤老師創導的"品讀"教學法。

所謂"品"即發現,欣賞,咀嚼,感受。要想真**出文章的味道,沒有讀的過程是不行的。"品"要以"讀"為基礎,而"品"過之後要用"讀"來豐富語言的積累。

先讀後品,品品讀讀,反覆誦讀,涵泳文意,才是學好一篇文章的方法,特別是如《三峽》般美若仙境的文章。

二,教學過程中力求立意高遠,還學生以自主學習的空間

文言文是一種知識載體,它承載著傳授知識的任務,但又絕不是惟一的任務,更不是根本任務。記得在第一次給學生上文言文課時,我就讓學生討論過為什麼學習文言文,我理解其根本任務是讓學生接受古代文化的薰陶漸染,提高人文素養。這樣面對一篇文章,如果肢解開來讀,必然失去其原有的韻味,所以在教學中,我力求讓學生在整體中去解讀語言,真正實現學生與古人的對話,學到活的知識而不是孤立的字詞。

於是第二個環節就是弄懂文意。依據新的課程標準,文言文閱讀可借助注釋和工具書,我大膽地刪節了過去串講這一環節,完全讓學生借助注釋來讀課文,若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再拿到課堂上大家共同討論解決。實踐證明,有了前面品讀的基礎,學生是完全可以自行解決文意串講這個問題的。

三,玩味佳句,抓住文眼

如果說前面的讀是在為品做準備,那麼真正的品就在學生對文章優美佳句的欣賞上。這一環節我首先讓學生自行找出自己喜愛的地方,然後說明喜愛的原因。許多學生都喜歡寫三峽夏季水的畫面。

於是便抓住機會,誘發聯想,想起一些與此地情景相似的詩句,培養學生的想像能力。夏季水流湍急,學生由原文想到了李白的《早發白帝城》,還想到了許多寫水的詩句。這既是一種對課文的理解,又是一種知識的遷移。

有的學生欣賞"清榮峻茂"的圖景,於是課堂上對這四個字進行展開擴寫,用自己的語言將這四種圖景描摹出來,結果,多數學生對自己的擴寫不滿意,認為自己的擴寫使原文那種深遠的意境變得平淡了,好多豐富的內涵也沒有了。經過比較,學生深深體會到了那種簡潔,典雅的古代散文魅力所在。還有的學生喜歡秋季的淒清,面對兩岸高峻的山嶺,聆聽悲哀婉轉的猿的叫聲,體會空谷傳響的幽深,觸景生情。

這種直接面對文字的傾聽和思考,拉近了學生與古代時空的距離,彷彿聽到了作者曠遠的呼喚,彷彿看到了作者對壯美河山的嘆仰。如果說《三峽》的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水融合,那麼學《三峽》的人也與自然景觀成為一體了。在此基礎上,練習寫導遊詞應該是信手拈來了,完成了聽說讀寫能力訓練的全過程。

如果說上述的回顧有一些可取之處的話,那麼下面的則是真正的反思。

一,課堂結構安排還要趨於合理化

本節課設計初衷是先讀後品,但實際上課中,讀的過程太長了,沒有按事先想好的時間來安排。品的過程中,學生的隨意性太大,教師沒有及時自然運用自如地調控好,使得在一些地方耽誤了時間。如在賞三峽春冬之時水的時候,由於一些情景學生沒有見識過,要想很快地領略到寫景的妙處不是一帆風順的,於是,本來是學生的體會過程,教師有硬拉硬引之嫌,總怕學生不能領會,便多說了幾句,明顯還有老課堂的痕跡。

這是我今後要注意的一點。

二,教師的評價要讓學生耳目一新,教師的引導要令人柳暗花明

整個課堂,我十分注重對學生的評價。但在評價中不免有些流於形式,如評價的不夠新穎,不能針對個體進行準確評價,表面看來是個語言技巧問題,實際上是乙個教師的應變問題,回想起來還是教師知識儲備的不足使然。

回顧整個教學過程,教師控制課堂的現象基本不見了,學生也由過去的聽眾成了學習的主人。一節課下來,儘管有許多不足,但我還是非常有收穫,我領悟到了課堂教學的乙個真諦,那就是教師應該把學生的感覺放在第一位,應該多為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成為真正的學習的主人。

中考文言文精細閱讀之《三峽》

中考文言文精細閱讀之中考文言文精細閱讀之 中考文言文精細閱讀之 三峽 三峽三峽 三峽 三峽三峽三峽 三峽 一一一一 文章內容 文章內容文章內容 文章內容 自三峽七百里中 自三峽七百里中自三峽七百里中 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 兩岸連山兩岸連山 兩岸連山,略無闕處 略無闕處略無闕處 略無闕處。重巖疊嶂...

中考課內文言文知識點梳理《三峽》

2010年中考課內文言文知識點梳理 五 五 三峽 酈道元北魏著名地理學家 散文家 1 文學常識 作者 酈道元 北魏著名地理學家 散文家 三峽 一文出自 水經注 這是記敘我國古代水道的一部地理書。2 實詞 自 在。自非 如果不是。曦月 太陽,月亮。曦,日光,這裡指太陽。空谷傳響 空曠的山谷傳來猿啼的回...

中考語文文言文知識點梳理《三峽》

1 文學常識 作者 酈道元 北魏著名地理學家 散文家 三峽 一文出自 水經注 這是記敘我國古代水道的一部地理書。2 實詞 自 在。自非 如果不是。曦月 太陽,月亮。曦,日光,這裡指太陽。空谷傳響 空曠的山谷傳來猿啼的回聲。襄 上。漱,這裡是沖刷的意思。沿 順流而下。溯 逆流而上。御 駕。巚 山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