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教學反思郭宇

2023-01-31 14:21:02 字數 1649 閱讀 1921

作文指導課《童年趣事》教學反思

遼河源小學郭宇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結合課程標準和學生實際,我在這節《童年趣事》作文指導課上是這樣安排教學環節的:

一、創設情境。用課件**有關童年記憶的遊戲片段,配放歌曲《童年》,和學生一起回憶童年,講童年,並完成小練筆——童年是……二、審題和選材。結合課文《祖父的園子》和《冬陽童年駱駝隊》的語段體會童心、童趣,跟學生交流談話,填寫選材表,交流趣事激發寫作興趣。

三、病文評析,總結寫法。寫精彩片段,加強語文實踐。四、指導學生結合選材表,整理習作。

五、總結激趣。送學生名言,激勵在寫作之路上,我筆寫我心,讓學生熱愛寫作。

總結本節課的成功之處有:

1、音畫兼美的課件,為學生創設了良好的感情氛圍,激發了學生對於童年生活的回憶和懷念,在充分的感情鋪墊的基礎上,達到了情動辭發的目的,使學生輕鬆動筆,飽含感情地描繪出童年的美好,課堂生成了無限的驚喜與精彩。

2、恰當地引用文字,幫助學生領會什麼是童心、童趣,從而使學生感受到童趣的單純和幼稚。實現了創造性地開發和利用文字資源輔助習作教學,並結合學生的生活體驗,為習作豐富了素材,達到了幫助學生尋找靈感的目的。

3、設計選材表幫助學生完成選材,讓腦中抽象的事情片段具體化,條理化。有利於為學生整理素材、有順序地寫作做好鋪墊和準備。

4、對於例文的使用,採取了對比的形式,讓學生發現把作文寫具體的方法,並運用到習作中去,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學生在課堂上三次動筆,給學生充足的寫作實踐的機會和時間。符合新課標讓學生增加語文實踐的要求。

6、對於學生當堂完成的習作片段,及時地加以展示,做以指導,提高了教學的有效性,讓學生體驗了成功的樂趣,改變了學生怕作文的想法,讓寫作成為了一種樂趣。

本節課環節安排緊湊,情境創設充分,學習氛圍較好。但細細思量,一節課畢竟時間有限,而作文教學是乙個循序漸進,長期訓練的過程,所以本課還存在著諸多的不足之處:

1、存在指導不到位的現象

作文指導課的關鍵在指導,而這需要老師課堂上的靈活的隨機應變,需要處理好預設和生成的關係。在本節課上,我注重了多種形式的指導,如回憶往事、互相交流、個別指導、點評范文等,但是課堂參與面有限,有一部分不愛發言的學生,他們的習作完成如何,處於受忽略的狀態,對於這部分同學,我應該發揮好學生作用,讓學生互相指導和修改。

2、評價主體和評價形式較為單一

本節課上,我嘗試讓學生參與點評,既包括對學生習作的點評,也包括對范文、對病文的點評。從學生的反應看,他們很是喜歡這樣的方式。但是,學生的點評往往不夠全面,不夠深入,不能切中要害,因此,點評多數還是由老師來完成。

應該在平時的教學中,注重對於學生這種能力的培養。

3、沒有讓學生拓展了解更多的描寫方法

范文的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非常突出,由於時間關係,沒有對於其他的描寫方法如:環境描寫、細節描寫做應有的指導。如果教師稍加點撥,並強調這些描寫都是為「趣」服務的,就更好了。

4、對於學生修改能力和習慣養成,指導不到位,應簡單滲透修改方法。

5、有的學生作文內容不夠具體,這與學生的語言積累,寫作能力的形成都有關係,應在今後的教學中引導學生對讀、多寫、以進一步提高其寫作能力。

我想:如果每次作文教學都能做到以情喚情,開啟學生心扉,讓學生放飛心靈,暢所欲言,我們的作文教學將會靈動起來,但願有一天我們的作文教學實現——「情動辭發,水到渠成」的輕鬆和快樂。

《童年趣事》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人教課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 口語交際 習作二 教學目的 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培養口語交際的能力。通過相互交流,感受童年生活的純真 美好,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培養學生留心觀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的習慣。學會記事,能把事情寫清楚。通過事情表達童年的美好,旨在突出 趣 選擇自己印象最深的事,體現...

童年趣事指導課反思評比稿

童年趣事 習作指導課 孫貽松設計思路 一 拓寬思維,讓每乙個孩子都有東西可寫。許多孩子視作文為畏途,主要原因就是沒有東西可寫,為幫他們解決 寫什麼 這一難點,我設計了四大步驟,拓寬思路,引導選材。1 學文 蒐集與實踐 寫作前一周,通過學習本組課文 以 每日簡記 的形式蒐集寫作素材 舉行實踐活動與孩子...

童年趣事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明確五年級記事作文的習作要求 內容具體,敘事生動。2 教給學生寫作文的方法,讓學生有法可循,3 通過乙個作文片斷的指導習作及現場寫作,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教學方法 教師方法指導與學生習作相結合 教學過程 一 激發興趣,匯入新課 童年 潑水歌 等學生耳熟能詳的歌曲。師 同學們,我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