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作文教學設計

2023-02-13 10:00:06 字數 2713 閱讀 9468

2、過程與方法:講評中以表揚和激勵為主,通過榜上有名、自主交流、教師讀范文等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學習評析作文,學習把握中心選取材料並會詳略得當的表達。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引導學生挖掘作文的思想內涵,引導學生要善於觀察生活,關注社會。

寫文章做到圍繞中心來寫,有詳有略、詳略得當。

作文中如何確定詳略。

列印學生范文以備交流指導。

法國巴黎藝術館裡,陳列著一座偉大的文學家巴爾扎克的雕像,奇怪的是:他的雕像卻沒有手。他的手呢?是被藝術家羅丹用斧頭砍去了。羅丹為什麼要砍掉巴爾扎克雕像的雙手呢?

原來,在乙個深夜裡,羅丹好不容易完成了巴爾扎克的雕像,非常滿意,連夜叫醒了他的學生來欣賞雕像。他的學生把雕像反覆地看了個夠,後來,目光漸漸地集中在雕像的手上:巴爾扎克的那雙手疊合起來,放在胸前,十分逼真。

學生們不禁連聲地說:「好極了,老師,我可從沒見過這樣一雙奇妙的手啊!」羅丹的臉上笑容消失了。

他突然走到工作室的一角,提起一把大斧,直奔雕像,砍掉了那雙「完美的手」。

羅丹的雕像是要表現巴爾扎克的精神、氣質,現在那雙手突出了,人們看了雕像,只欣賞手的完美,而忽略了主要的內容。所以,羅丹砍掉了雕像的雙手,以突出雕像所要表現的意義。

雕塑是這樣,寫作文也是如此,只有圍繞中心安排詳寫和略寫,敘事的重點才能突出。 這節課,我們就通過對大家作文的講評來重點學習怎樣圍繞中心選材,並初步了解高分作文是怎樣煉成的。

回顧本次作文題目及要求。

題目:看圖作文和童年趣事

要求:觀察上面這幅圖畫,注意圖中的人物,看看守門員是怎樣守門的,場外的

觀眾是怎樣**足球比賽的,想象正在進行的小足球賽的緊張、激烈,再把你看到的、想到的內容寫下來。內容要具體,語句要通順。寫完後自己加上題目。

如果你不想寫看圖作文,也可以寫童年趣事。寫之前,可以借助童年生活的**開啟記憶的閘門,也可以和爸爸、媽媽或小夥伴一同回憶??要把事情經過寫清楚,寫出自己的真實感受。

寫完後,把習作讀給別人聽,再根據他們的意見進行修改。

1、教師總結批改作文的優缺點。

2、榜上有名:

列出本次作文寫得較好的學生名單。

尋找亮點:

作文要有亮點才能吸引人。作文必須有「光輝」:沒有「太陽」,總得有個「月亮」;沒有「月亮」,總得有個「星星」;沒有「星星」,總得有個「螢火蟲」吧!

何謂亮點?

讓讀者覺得精彩、動情的東西。可以是引人眼球的標題、一錘定音的開頭、回頭一笑百媚生的結尾;可以是新穎獨特的見解,深邃豐厚的哲思,奇特瑰麗的想象。

也可以是描寫精彩的乙個眼神、一句話語、乙個動作、一處景物、 一種修辭、一番感受??

為此老師設立了一些特別的獎項,你們希望自己獲獎嗎?

1、吸引眼球獎---芳草滿園花滿目

俗話說得好「題好一半文」。文章的標題就好比一篇文章的眼睛,通過它,我們可以窺見文章的靈魂。古今中外許多優秀的作家,為了給自己的文章擬乙個靚麗標題,直至「為伊銷得人憔悴」。

王澤榆《雷雨》,王嬌《秘密》,謝佳怡《熨書皮》,夏青《游泳記》,林佳瑩《坐「飛雞」》

2、精彩開篇獎---舉頭已覺滿眼春

古人說「鳳頭豹尾」,就是說開頭要寫得有姿有彩,像鳳凰的頭那樣,有人說:「好的開頭等於成功的一半」,這些都說明了作文開頭的重要。精彩的開頭能一下子就打動讀者的心。

林佳瑩:如果童年是一首歌,那麼就是一首史上最動聽、完美的歌;如果童年是一張紙,那麼就是塗滿了彩色的紙;若我的童年是一部電影,那麼我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角??

林寒琪:童年是無拘無束的,童年是快樂的,可當人們想回到童年那美好的時刻時,童年卻一去不復返了。

依倩:人們都說「清明時節雨紛紛」,可在我8歲那年的清明節,天氣卻格外的晴朗。我的心情也格外暢爽。

3、最佳結尾獎---四面湖山收眼底古人在談到結尾時常以「豹尾」為標準,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明快、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

這次作文普遍的同學都沒有乙個好的結尾。

4、妙筆生花獎---語不驚人死不休

孔子說:「言之無文,行而不遠。」意即文章要講究文采,講究美,沒有文采的文章,就難以傳播。同樣的道理,作文要想出眾,富有文采的語言表達是必須的。

李曉威:我們紛紛脫掉自己的鞋,跳進浴缸裡,頓時濺起了一大片水花。沁

涼沁涼的水花濺到我們的臉上,也濺到我們的手上。淘氣的水花到處亂撞,真是可愛。

王澤榆:雨就這樣酣暢淋漓地下著。

雨點們乙個個爭先恐後地飛快的向下落去,生怕自己落在了後面。

5、最具潛力獎、最佳書寫獎。

小結:優秀作文的標準。

1、精彩的文章標題

2、精妙的文章構思

3、精當的材料處理

4、精美的文章語言

5、精要的文章結尾

講評習作

1、評頭論足:引導學生思考

林嘉欣《童年的往事》

林寒琪《童年的趣事》

這篇文章小作者想表達什麼主題?選取了什麼材料,是怎樣安排詳略的?

你認為本文主要**在哪,怎樣修改?

教師總結:

在記敘的過程中,哪些要詳寫?哪些要略寫?

在一篇文章中,哪些地方應濃墨重彩細加敘述和描寫,哪些地方只要一筆交代,這不是根據寫作者掌握材料的多寡來決定的,也不是根據個人的喜好來決定的。確定哪些地方應詳寫,哪些地方要略寫,這是有原則的。簡括地說:

最能直接的、具體生動地表現文章中心意思的地方要詳寫;同表現中心意思有些聯絡,完全不寫,就會對主要方面有影響——或者使情節不完整,或者使內容顯得單薄,或者使詳寫部分缺少陪襯,這些屬於不能不寫但又不必詳寫的,就要略寫。學生作文,在處理詳略的問題上,容易犯兩種毛病:一是掌握的材料多,就多寫、濫寫;掌握的材料少,就少寫,或不寫。

《童年趣事》作文教案

教學目標 1 學會記事,要把事情的經過寫清楚,也可以寫這件事使你明白了什麼。2 通過事情表達童年的美好,旨在突出 趣 選擇自己印象最深的事,體現個性化。3 記事的內容具體,要說真話 實話 心裡話,中心明確。教學準備 1 蒐集小時候的老 或珍藏的能引起童年趣事的有關物品。2 師準備范文一篇。教學過程 ...

《童年趣事》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人教課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 口語交際 習作二 教學目的 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培養口語交際的能力。通過相互交流,感受童年生活的純真 美好,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培養學生留心觀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的習慣。學會記事,能把事情寫清楚。通過事情表達童年的美好,旨在突出 趣 選擇自己印象最深的事,體現...

童年趣事作文

童年就是一片沙灘,而童年趣事就是沙灘上各色各樣的貝殼,在海水的陪伴下閃閃發光,散發著五顏六色的光彩,數都數不完。而如今我的手上還握著那一顆最閃光的貝殼,那也正是我最難忘的一件童年趣事。記得小時侯,我家院子裡種著一棵和我出生時一起種的桔樹,我經常拿小刀在樹幹上記號,天天去測量自己是否長高,看著一條條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