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閱讀,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2023-02-14 23:18:02 字數 3664 閱讀 9472

·整體閱讀,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整體閱讀」語文課堂教學模式,是指在語文閱讀課堂教學過程中對課文側重整體把握、整體理解的一種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著眼於文章的整體,注重理清內部的相互關係,從巨集觀上居高臨下駕馭文章,領會文章的主旨內涵,吸收文章的精髓。整體閱讀教學模式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發展學生健全的認知結構。 一、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的整體意識、大局觀念。2.幫助學生掌握整體閱讀的方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說明]整體意識、大局觀念是21世紀人才素質構成的乙個重要方面,良好的大局觀念是思維認知結構健康發展的主要標誌之一。現代人才觀摒棄那種只顧眼前不顧將來,只抓一點不及其餘,只看區域性,不管整體的狹隘的區域性意識和觀念。現代教育必須培養現代人才,語文教學是培養現代人才的途徑之一。

語文的閱讀教學可以幫助學生掌握整體閱讀的方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從而培養學生的整體意識和大局觀念。通過「整體閱讀」的語文教學模式,使學生做到:在紛繁的材料中能分清主次,在眾多的現象中能看出本質,在複雜的事件中能把握主旨。

二、教學原則 1、聯絡性原則2、主導性原則 [說明]聯絡性原則就是在閱讀教學過程中,注意材料與材料之間的聯絡、區域性與區域性的聯絡、區域性與整體的聯絡,「雕蟲」莫忘「雕龍」。主導性原則就是在閱讀教學過程中,要堅持認清主旨,把握讀物思想的主導傾向,辨清主次,分別輕重,區別表象與本質,在「雕龍」的前提下「雕蟲」。這二種原則都與閱讀教學的物件有直接關係,我們閱讀教學的物件是漢語言文字,漢語言文字具有整體性、意合性的特點,它與西方文字不同。

漢語確定的語義理解依存於一定的語言環境,一些有歧義的話進入上下文歧義就消除了,同乙個詞在不同的語境中可能會獲得截然相反的意義,句子和篇章的關係也是這樣,如魯迅《秋夜》開頭一句話:「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棵是棗樹,還有一棵也是棗樹。」單看這個句子,看不出它的究竟,但是如果我們從全篇著眼,就會發現,開頭一句話是為了顯示這個平淡無奇的環境——窗外只有兩株棗樹,別無它物,多麼單調而乏味的生活,是為聯絡性原則。

西方語言有性、數、格、時、體、態之類的形態變化,各級語言單位的組合主要靠語法手段,形式嚴謹而缺乏彈性,表達精確而底蘊不豐,而漢語則是一種非形態

語言,字和詞在使用時沒有形態的變化,各段語言單位的組合主要靠意義關係,即意合法。漢語形式靈活,富於彈性,「言外之意」極為豐富,從整體上把握,可以領略其含蓄而巧妙之處;只有把握文章的主導思維傾向,才能真正認清區域性的細節的作用,比如魯迅的《祝福》既說到封建政權對中國婦女的壓迫,又說到封建族權、夫權、神權對中國勞動婦女的摧殘,而其主導思想是揭露封建禮教對婦女的精神壓迫和摧殘,認識這一點我們才能進一步弄清**區域性的作用和用意。比如**提到魯四老爺家的那半副對聯,「事理通達心氣和平」,又如**中反覆提到的祭祖等等,都與作者的主導思想傾向有密切關係,這就是主導性原則,聯絡性原則和主導性原則二者是相互關聯的,都屬於整體性範疇,好文章都有其暢達的思路,整體駕馭著區域性,區域性服從於整體,區域性與區域性密切相聯,如果在教學過程中注重一章一節地拆卸,不時地截斷文章的語文意流,勢必破壞了文章內容的整體性,也阻斷了學生的思維。

三、教學結構理論意義上的教學結構是指教師、學生、教材這三個基本要素的組合關係。實踐意義上的教學結構包括縱橫兩個方面:縱向結構是指教學過程中各階段、環節、步驟之間的相互聯絡,表現為一定的程式;橫向結構則是指構成現實教學活動各要素即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手段、教學方法等因素的相互聯絡,表現為影響教學目標達成的諸要素在一定時空結構內或某一教學環節中的組合方式。

我們這裡說的課文「整體閱讀」教學結構,是指在系統教育思想指導下,為完成幫助學生掌握整體閱讀的方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進而培養學生的整體意識、大局觀念這一教學目標,對構成教學的諸要素(教材、學生、教師)所設計的比較固定的簡化的組合方式及運作流程,是實施「整體閱讀」教學過程的途徑和一整套方法體系。 先簡略闡述

教師、教材、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下圖: 教材(完整的一篇篇課文)是學習和形成學生整體閱讀習慣、整體意識的必要前提,教師指導下的整體閱讀教學是聯絡教材與學生的中介,是促進學生形成整體閱讀習慣,培養學生整體意識的動力。 閱讀首先是感知,在一篇文章中,作者所描繪的、塑造的、表現的是完整的形象,所介紹的是完整的事物,所闡述的是完整的事理,文章中的各種因素都有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絡,一篇文章就是乙個有機的整體,我們閱讀時決不能也沒有必要把它人為地割裂開來。

雖然文章是由許多部分組成,各部分又具有不同的特徵,但我們不能把它感知為許多個別的獨立的部分,而應感知成統一的整體,這是感知的整體性特徵所決定的。完形心理學(即格式塔心理學)認為,人類的學習不是對個別刺激作出個別反映,而是對學習物件(格式塔)作出反應,即一種整體性的把握。因為任何個別都離不開整體,個別是整體的一部分,失去了整體,個別便沒有存在的價值。

因此,它十分強調閱讀的整體性,而對部分的分析只是作為對文章整體認識的一種手段。它要求初讀感知時,不急著分層分段,肢解課文,而是要使整篇課文在學生眼裡成為乙個格式塔,即知覺整體。葉聖陶說得好,學習課文第一步應該「通讀全文」「知道文章之大概」。

當然這時對課文的把握僅僅是渾沌的、朦朧的,處於認識的初級階段。在瀏覽課文,弄清寫作物件,了解基本傾向,劃出疑點、重點的情況下,接下來討論分析疑點、重點,初級階段鳥瞰式的把握,對區域性疑點、重點的分析,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只有站在一定的高度,才能對區域性分析得更準確、透徹。一旦區域性的疑點弄清楚了,文章重點部分的意義及其在全文的作用明確了,再回到整體,綜合全文內容,把握文章主旨,實現對文章整體的理解,理解是對文章由感性認識過渡到理性認識,它是閱讀實踐的核心活動。

對文章有了比較全面透徹的了解之後,再過渡到鑑賞評價,對文章的思想觀點、語言文字、風格特點等進行鑑別、賞析和評價,要注意和同類文章比較,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觀點,賞析和評價文章的好壞、是非、美醜,吸收

正確的、美的,批判揚棄錯誤的、醜惡的。 四、教學策略如何實現整體閱讀,不是單純的學法問題,首先應是語文教師的觀念問題,語文教師應該樹立整體意識、整體觀念,在課堂教學的每個環節處理上應始終抓住整體,其次才是策略問題。在關鍵的幾個環節要把握好:

第一,起始階段要抓住整體,課的開頭是「龍頭」,起導向作用,一篇新課文學生總有一種新異感,要充分利用這種新異感,將學生的注意力引向對全篇的整體感知,不要一開頭就從課文第一自然段入手,一下子沉入對區域性文字的分析之中,比如上《我的空中樓閣》,開頭應著眼於讓學生從整體上獲得對樓閣形象的初步感知,可以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誦,輔之以電視畫面,使學生很快入境。第二,分析區域性應不忘整體,我們強調整體閱讀,不是排斥區域性分析理解,而是強調區域性分析要為理解整體服務,優秀文章的細節有許多是作者的傳神之筆,分析細節是引導學生尋幽探勝的必經之路,但如果只從微觀上研究細節,就很容易將完整的課文講得支離破碎。因此,分析細節,教師應引導學生認識細節、突出整體,我們並不反對課堂提問,我們反對的只是一堂課中過多過細的提問,多過多細,或散亂無序,或沖淡湮沒主旨,都影響我們對文章整體的把握。

課堂問題的設計應少而精,扣住主旨,牽一髮而動全身,吃透文章內涵,領會文章精神意圖。 五、教學評價教學評價一為即時性評價,一為階段性評價。所謂即時性評價,就是在一篇課文學習之後,就這篇課文的一些核心問題即時提問學生,請學生當場回答,以此了解學生對這篇課文的理解深淺情況,即**價能及時發現問題、發現缺漏,從而得到及時解決。

階段性評價,是分階段進行評價,比如乙個單元學習之後,提供與本單元文體內容相近的一篇文章或者是乙個單元留下一篇文章,讓學生運用本單元所學的方法去閱讀分析理解,考察這乙個階段學生掌握情況。 教學評價既可以是老師評價學生,也可以是學生自評,或學生之間相互評價。乙個階

段學習下來之後,學生之間或相互提問,或各自出卷請對方應測,然後再批卷,學生在評價他人的同時,也是對自己的檢驗。待老師評價、學生互評之後,學生寫自我小結,對自己前一階段的語文學習情況作乙個具體的評價總結,查缺補漏,肯定成績。評價的目的最終是要促使學生進一步學習提高,明乎此,則過程評價和結果評價結合,他人評價和自我評價結合是最佳選擇。

語文課堂整體閱讀教學法模式

語文課堂 三四六三 整體閱讀教學法模式 楊琳輝一 三四六三 教學模式內涵 整體閱讀 的名稱,是前蘇聯快速閱讀專家奧 庫茲涅佐等人作為快速閱讀的一種訓練方法提出來的。是指在語文閱讀課堂教學過程中對課文側重整體把握 整體理解的一種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著眼於文章的整體,注重理清內部的相互關係,從巨集觀上...

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總結

我校地處山鄉,生源較差,正在開展 五環 課堂教學模式,它是符合我校校情的。它要在深入研究課標和教材的基礎上,用五環式教學模式設計教學,五環式的具體五個環節是 出示目標 自學質疑 合作交流 展示反饋 鞏固提高。五環 自主性學習課堂教學,在我校開展已乙個學期,我覺得取得了初步成效。五環 教學的最大特點是...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低年段識字課課堂教學模式 一 創設情景,匯入新課。二 借助拼音讀通課文,畫出生字,讀準字音。三 學生根據已有的識字經驗自主識記生字。四 學生交流識字成果,教師適時指導,小結識字方法。五 鞏固所學生字 形式 方法靈活多樣 六 寫字。說明 第一,低年級識字課上應識 我會認 中的生字。第二,在第二個環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