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翻轉機械識圖課堂教學模式的實踐與體會

2022-07-04 02:48:02 字數 824 閱讀 8686

作者:吳應輝

**:《新校園(下)》2023年第02期

摘要:現代教學是以學生的發展為主體,所有的教學活動都是圍繞學生的主動學習和個性發展開展的。因而我們也不斷嘗試新教學模式,探索現代教學理念的有效達成。

筆者引入「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在中職機械識圖課堂中實踐探索。在實踐中要激發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使學生在課前激發興趣、自學探索,課中解決疑惑、**內化,課後勤於收集、內化延伸,使學生潛能到充分發揮,個性得到和諧的發展。筆者結合機械識圖3.

2「繪製切角長方體的軸測圖」課時教學實踐,就怎樣有效翻轉機械識圖課堂進行全面闡述。

關鍵詞:翻轉課堂教學;機械識圖;實踐

建構主義理論認為,知識獲得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而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倡導在教師引導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實現知識傳授和知識內化先後次序的顛倒,改變傳統教學中的師生角色並對課堂時間的使用進行重新規劃。讓學生課前借助媒介,樂於探索地學習;課中互動交流,**內化地踐行;課後延伸拓展,張揚個性地探索。

正是踐行了建構主義理論中「學習者」知識獲得的有效模式。現以機械識圖3.2「繪製切角長方體的軸測圖」課時的翻轉課堂學習實踐為例,談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課前激趣,自學探索

1.觀點

(1)情境設計要貼近生活,使學生樂於自學

情境設計能否貼近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經歷,引發學生的共鳴,決定著學生是否樂於主動參與學習,關係著學生的學習成效。教師要了解學生日常關心什麼、對什麼事情感興趣,把機械識圖專業知識融入到生活情境中去,讓學生學會從專業的角度認識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2)**設計要突出重點,關注差異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規劃

翻轉課堂 要促進我們的課程教學改革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準備。一 要樹立教育變革的堅定信念 觀念決定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很多教師在 分數至上 的教育環境中,已經錘煉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領,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教學正規化和習慣。實施 翻轉課堂 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性研究

作者 樊鷗 現代交際 2019年第09期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社會人才的培養要求發生了轉變,也就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地轉變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出現在全球引起巨大反響。在國家制度的支援引導下,眾多學者和教育者加入到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中來,並指出其將會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帶來重大...

主題教研活動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嘗試總結

主題教研活動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嘗試活動總結 我校在2015年1月份派去了業務領導和幾名青年教師到青島學習觀摩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回來後從不同方面介紹了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實驗背景 推廣意義及操作流程。根據我校現有情況決定以姜斯文的初一數學課為龍頭,開展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應用,其他教師進行嘗試。業務領導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