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性研究

2023-01-18 07:33:05 字數 938 閱讀 2076

作者: 樊鷗

**:《現代交際》2023年第09期

摘要: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社會人才的培養要求發生了轉變,也就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地轉變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出現在全球引起巨大反響。

在國家制度的支援引導下,眾多學者和教育者加入到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中來,並指出其將會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帶來重大變革。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改變了教師的角色,以學生為課堂的主角和主要參與者,教師作為引導者,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與合作意識,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關鍵詞: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微課有效性

中圖分類號:g6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9)09-0217-02

一、研究背景

(1)現代教育資訊化的不斷發展。「十二五」以來,教育資訊化已經成為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之一。翻轉課堂是教育資訊化的代表之一。

翻轉課堂又稱顛倒課堂,改變了傳統課堂的教學模式,把課堂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教師利用電腦等現代資訊工具把任務提前發布給學生後,學生經過課前****學習後到課上進行合作討論,解決問題。現代資訊時代,學生通過翻轉課堂這種網上學習的教學模式,方便了自身的學習,培養了自主學習的意識,適應了現代技術的進步,使自身的學習更加高效。

(2)改革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模式。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是課堂教學的主動參與者。從前的課堂注重教師對學生的單方面輸入知識,學生為單純的記憶、背誦等。

對於學生主動學習自主**沒有任何作用。由此方法記憶下來的知識也很快就容易被忘記,難以應用到實際生活中。課堂是學生吸收知識的場所,但是如果課堂上的知識不能應用到實際生活之中,那麼課堂的有效性就沒有意義。

翻轉課堂改變了從前教師「一言堂」式的課堂教學模式。學生經過課堂前的預先與學習,把自己不明白的問題積攢起來到課堂上一起討論研究,改變了教師的地位,學生成為課堂真正的主體,學生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批判性思維,進行思考與解惑。由此看來,要想改變傳統一味填鴨式的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已成為一種流行趨勢。

國外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

關鍵詞 國外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 一 教師特徵與教學的有效性 國外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開始於20世紀上半葉。早期的研究主要是回答這樣乙個問題 什麼樣的教學是有效的教學?什麼樣的教師是有效教師 effective teacher 研究主要在於鑑別可能影響教學有效性的教師特徵和教師的課堂教學行為,如教師的特...

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階段總結

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 課題階段性總結 黑山鎮中心小學課題組 我校承擔了科研課題 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 的子課題後,經過一階段的研究與實踐,按照課題實驗方案,對照實驗計畫,已經較好的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實驗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一 加強學習,加強課題研究意識 由於廣泛宣傳,我校教師對課題研究工作的重...

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階段計畫

階段計畫 白城市洮北區明仁小學劉冰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指課堂教學中,學生在教師引導 組織和幫助下完成了學習任務,獲得了預期的進步和發展。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就是要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花盡可能少的時間使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獲得較多的進步和發展。為了更好的實施數學課堂的有效性,我決定按以下的內容進行 一 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