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在高校思政理論課中的實踐研究

2023-02-06 16:12:04 字數 926 閱讀 9959

作者:應維華趙春華

**:《絲路視野》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目前高校思政理論課的教學中,存在著學生學習熱情不高、教學過程中學生主體性缺乏、課程內容枯燥、實踐教學內容薄弱等問題。我們提倡「課內任務驅動,課外專案帶動」的教學模式來實現從以教為主向以學為主的轉變、以課堂教學為主向課內外結合的轉變、以終結性評價為主向形成性評價為主的轉變。

【關鍵詞】思政理論課;改革;課內任務;課外專案

一、思政理論課教學現狀調查分析

為了了解當前高校思政理論課課堂教學現狀,做好後續的課堂教學改革工作,我們於2023年1月以《***思想概論》(以下簡稱《毛概》)課為例,隨機抽取了杭州師範大學1900名本科二年級、三年級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

本次調查所採用的調查問卷由我們自行設計,並經預調查後確定。共發放問卷1900名,**問卷1856份,**率97.7%;其中有效問卷1820份,有效問卷率95.

6%。調查結果如下。

(一)學生對課程的總體評價較高

在調查中,我們設了「總體評價」一題,從調查結果來看,目前學生對於《毛概》課課堂教學的滿意度為76.38%,總體評價較高。從「《毛概》課最吸引您的因素」調查來看,有85.

55%的同學認為是授課教師的教學態度和個人魅力吸引了他們。通過訪談我們了解到,絕大部分同學對《毛概》課授課教師評價都非常高,認為他們備課非常認真充分,課堂內的資訊量很大,而且對學生都非常關愛,做到嚴慈相濟。

(二)學生對課程學習熱情不高

雖然學生對《毛概》課的總體評價和教師的評價都比較高,但是大學生普遍對思政理論課存在著一定的「偏見」,他們總認為思政理論課是給同學們來「**」的,內心裡存在著一定的排斥。這種心理在現實中的表現就是思政課課堂缺勤率較高。本次調查中,我們設了「學生對《毛概》課感興趣程度」這一題,調查結果顯示只有28.

57%的同學對《毛概》課感興趣,64.29%的同學對《毛概》課興趣度一般,是迫於學分的壓力才來修這門課的。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規劃

翻轉課堂 要促進我們的課程教學改革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準備。一 要樹立教育變革的堅定信念 觀念決定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很多教師在 分數至上 的教育環境中,已經錘煉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領,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教學正規化和習慣。實施 翻轉課堂 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

解讀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在小學資訊科技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楊峰 數碼設計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傳統小學資訊科技課授課過程中以教師為主導,學生只需聽取教師授課內容,講解結束後自行操作。該授課方式不利於學生實踐能力及知識掌握能力的提公升。雖然資訊科技課在小學階段難度不大,但是採取合適的方式對學生進行干預,能夠提公升教學效果,這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性研究

作者 樊鷗 現代交際 2019年第09期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社會人才的培養要求發生了轉變,也就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地轉變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出現在全球引起巨大反響。在國家制度的支援引導下,眾多學者和教育者加入到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中來,並指出其將會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帶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