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規劃

2021-03-04 09:58:45 字數 3231 閱讀 5537

「翻轉課堂」要促進我們的課程教學改革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準備。

一、要樹立教育變革的堅定信念

觀念決定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很多教師在「分數至上」的教育環境中,已經錘煉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領,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教學正規化和習慣。

實施「翻轉課堂」,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育環境之間的一種平衡態,讓自己處於乙個新的、自己內心沒有確切把握的動盪狀態之中。如果沒有堅定的改革信念作為支撐,教師通常是不願意「革」自己的命的。

二、要有較高的教育資訊化素養

當今學生,本身就生活在資訊時代,對資訊時代的電子產品和各類軟體有著天生的親近感。但今天的教師不同,他們的青少年時代基本上都沒接觸過電腦,缺少了與資訊科技的乙份親近感。大多數的教師平時使用電腦就是上上網、編寫一些文字和資料**、製作***等,其他的軟體和技術很少涉獵。

雖然**平台可以聘請人來進行製作,但如果教師不具備與教學**編制相關的系列技能的話,要推動「翻轉課堂」改革是很困難的。

三、要抓住「翻轉課堂」的關鍵點

為了實施「翻轉課堂」,很多人將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的製作上,這其實也是乙個誤區。**自然重要,但比**更加重要的是如何支配課堂上多出來的這些時間。課堂的對話和討論,需要教師做出精心的準備和細緻的觀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翻轉課堂」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課堂討論所帶來的學生「吸收內化」學習過程效益的提公升。

4、做好角色轉換

首先,教師的角色從傳統的聖人角色轉變成導師;其次,學生的角色更加突出學習的主體性和必要的主動性,因為如果沒有一定的主動性,翻轉課堂中的學習無法進行,必須需要學生的主動操作和主動思考;家長的角色轉變,家長在傳統的教育思想體系下很難接受新型學習模式,在此過程中,要加強翻轉課堂學習的宣傳工作,讓家長也能夠理解新型教育方式,從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

翻轉課堂利用豐富的資訊化資源,讓學生逐漸成為學習的主角。因此評價機制的提公升,可以促進翻轉課堂更加普及。

翻轉課堂推動,要打破現有的誰是教師,就由誰來評價學生的學習狀況的傳統做法,建立一種新型的評價機制。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自己的任課教師的**來學習,也可以**其他老師的**來學習,只要能夠順利通過學習,都應該計算學分。有利於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對促進教育均衡發展也有很重要的意義。

傳統意義上的翻轉課堂:

1.**取代面對面授課。

2.學生在課堂上有更多自主時間與教師參與關鍵學習活動。

3.之所以叫翻轉課堂,是因為過去的「講課」已經可以通過授課**由學生在家裡完成,而過去的「家庭作業」卻被拿到課堂上完成。

但是對於成功的翻轉課堂教師來說,以上的定義還遠遠不能夠涵蓋翻轉課堂的內涵。關於翻轉課堂是否是乙個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還存在很大爭論,以下是對於翻轉課堂的實質的定義:

翻轉課堂的常見誤區:

1.****的代名詞。每當人們聽說翻轉課堂,第乙個念頭就是**,其實富有成效的面對面互動學習活動才是翻轉課堂最重要的價值。

2.用**替代教師。

3.**課程。

4.學生沒有教師指導。

5.學生整堂課都盯著電腦螢幕。

6.學生孤立地學習。(沒有社交和互動)

翻轉課堂的實質:

1.增加學生和教師互動和個性化溝通的方法。

2.學生自主學習的環境。

3.教師不再是講台上的聖人,而是身邊的導師。

4.直接指導和建議式學習的混合模式。

5.翻轉課堂讓那些因病或參加活動的學生不會被落下功課。

6.翻轉課堂的內容被永久儲存,可供查閱和修正。

7.所有的學生都參與到學習中。

8.所有的學生都能獲得個性化教育。

5 存在問題:

從學生角度說,翻轉課堂的模式是否真正解決了因材施教的問題?對於傳統教育的詬病在於,對待不同的孩子搞「一刀切」,不僅在教學上是如此,考試時更是如此,這也就使得很多成績一般的孩子只能在班級中「跟著跑」,而不能按照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消化水平定製出符合自己的學習計畫。

翻轉課堂雖然將學習的掌控權給了學生,但是我們應該看清目前國內學生的情況:不擅於提問和主動性不強,這兩點直接影響了翻轉課堂的效果。

從老師的角度看,翻轉課堂很重要的一點,是通過教師的引導和答疑來檢查學生學習的效果,在翻轉課堂中,教師的角色其實不是被淡化了,而是從另乙個側面有所加強,它要求老師能夠通過設問、通過學生之間的討論和完成作業、專案的情況來分析和把握學生的學習效果,相較於傳統的教學模式,老師從主動變為被動,從主導變為引導,這對其職業素質有著更高的要求,而與學生一樣習慣了傳統教育模式的老師群體,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自身的轉變。

從家長的角度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家長們的心願,雖然年輕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有了更加新潮的觀念和更為開放的思想,但是有一點始終不變,就是如何量化老師的教學效果和學生的學習情況?過去通過考試來為學生排名次,為老師測評,但在素質教育觀念影響下,家長更看重孩子的全面發展。

常見的問題:

1.學生在家看**效果如何把握

回家看**學新知識點,上課則不講新課直接討論,翻轉課堂將教學由「教-學」模式變成了「學-教」模式,這對中國式課堂來說,可謂是「本末倒置」,因此也有一些一線教師提出質疑。比如,學生的自覺性和自主能力有差別,學生做作業可以有書面顯示,教師比較能把握學情,而看**學習的效果究竟如何呢?翻轉課堂不僅提高了課堂效率,更加減輕了學生的負擔,很多學生在課堂上就可以把作業完成。

回家後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學生也不是看完**就算,學校有個平台可以讓老師知道學生看**的情況,老師會及時地與孩子們進行溝通。

2.大量**製作考驗老師能力

翻轉課堂的第一步就是要求老師建立教學**,這對老師借用科技手段進行教學的能力是一大考驗。做**是對老師來說十分耗費精力的一件事。

3.翻轉課堂是不是降低老師上課作用

新課老師不講,課上主要討論,這種課堂是不是降低了老師的作用?對於這個疑問,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國慕課專家吳志巨集教授說,課前的學習和課堂教學的結合,它能夠充分發揮現代資訊科技的優勢,並不是降低老師的作用,而是對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

**學習主要體現的是一種微**,老師把講的內容、知識點編製成微**讓學生在家裡自己看,這種自行**微**的最大好處就是形象生動、方便記憶。並且,學生在家裡看的時候可以自己掌控節奏,不斷地看、反覆看。每個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接受能力是不一樣的,有的學生接受知識接受得快,有的學生則相對來說慢一些,在課堂上直接教學,老師需統一教學進度與要求,所以不能兼顧到每乙個學生。

用**的形式在課前讓學生先去看能很好地彌補這一缺陷,充分起到了預習的效果,是個性化教學的體現。讓學生帶著問題進課堂,可以使老師能夠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講解,讓學生展開充分的互動交流,進行自主思考。老師在其中起到的是一種助教、助導的作用而不是像一般的課堂上所處的乙個以老師為中心的地位。

課堂上會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留給學生,體現學生課堂上的主體地位。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性研究

作者 樊鷗 現代交際 2019年第09期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社會人才的培養要求發生了轉變,也就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地轉變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出現在全球引起巨大反響。在國家制度的支援引導下,眾多學者和教育者加入到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中來,並指出其將會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帶來重大...

翻轉課堂教學反思

基於一節翻轉課堂教學嘗試後的反思 讓教師經歷 微成長 2016年5月底,為了讓學生更有效率的接受課堂知識,學校展開了如火如荼教學改革運動,翻轉課堂就是目前最流行的教學模式,全校老師積極一致嘗試翻轉課堂,可謂百花齊放,我有幸參加這樣有趣的課堂改革,以前也有嘗試過翻轉課堂,但是是學習新課時採用這種模式,...

翻轉課堂教學設計

學科教學內容 課名 該內容總課時 假設課文共講5講 翻轉課時 如 僅第3講 一 學習內容分析 這個教學內容在整個學期的授課時節,在學科知識中的位置。這堂翻轉課教學內容特色,難點,重點 二 學習目標分析 只寫本堂翻轉課的學習目標,怎樣判斷學生是否達到了目標?三 學習者特徵分析 只寫本堂翻轉課學生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