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在小學資訊科技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05 09:03:02 字數 837 閱讀 5478

作者:楊峰

**:《數碼設計》2023年第08期

摘要:傳統小學資訊科技課授課過程中以教師為主導,學生只需聽取教師授課內容,講解結束後自行操作。該授課方式不利於學生實踐能力及知識掌握能力的提公升。

雖然資訊科技課在小學階段難度不大,但是採取合適的方式對學生進行干預,能夠提公升教學效果,這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本次實踐將應用翻轉課堂,對小學資訊科技課進行教學優化。

關鍵詞: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小學資訊科技;教學

翻轉課堂也可稱為反轉課堂,目標是培養學生高階思維能力等。課程中以學生為中心,將資訊科技及數字資源作為輔助工具,使課堂教學效率提公升。教學過程中將課內外教學內容反轉,教學任務也適當做出改變。

翻轉課堂相比傳統授課方式,能對現有教學資源進行查缺補漏,能夠將學生知識掌握能力提公升,實現優化課程效率的結果。

1翻轉課堂應用於小學資訊科技授課的必要性

小學資訊科技教學為新課標的基本要求。資訊課改革及資訊科技的發展要求全民能夠應用計算機基礎技術,翻轉課堂對推動小學資訊科技發展具有實際意義。資訊科技課堂改革應當強化對學生的培養力度。

資訊素養在培養過程中應當利用教學資源及現代化教學手段,使學生能夠將理論應用於實踐,將各種資訊處理,師生在學習過程中,應當注重溝通。教師在與學生交流過程中,應當注意對學生的考究,明確學生學習存在問題,針對性授課,使每位學生能夠將資訊科技基本能力掌握。

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使人們進入網路資訊化時代,資訊時代需培養具有創造力的人才。**資訊科技與社會間的關係,將傳統資訊科技課存在弊端解決,能夠有效推動資訊科技課程改革。新時期將終身學習作為培育目標,將翻轉課堂應用在小學資訊科技課中,使學生**合作能力進一步提公升,滿足社會對人才的基本需求。

2翻轉課堂應用在小學資訊科技的應用方法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規劃

翻轉課堂 要促進我們的課程教學改革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準備。一 要樹立教育變革的堅定信念 觀念決定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很多教師在 分數至上 的教育環境中,已經錘煉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領,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教學正規化和習慣。實施 翻轉課堂 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

「翻轉課堂」模式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實踐

作者 張芹 內蒙古教育 理論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翻轉教學的模式是值得提倡的。為了將課堂的主動權交給學生,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可以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給學生展示一些電子教學 通過新穎的教學形式幫助學生完成學習,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關鍵詞 翻轉課堂自主學習主動權 中圖分類號 ...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有效性研究

作者 樊鷗 現代交際 2019年第09期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社會人才的培養要求發生了轉變,也就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地轉變教學方法和課堂教學模式。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出現在全球引起巨大反響。在國家制度的支援引導下,眾多學者和教育者加入到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中來,並指出其將會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帶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