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教學中實踐「翻轉課堂」教學模式

2022-10-22 18:27:04 字數 1386 閱讀 9732

(一)初中美術翻轉課堂的教學理念。《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中提到,美術課程的基本理念有以下四點。第一,教師面向全體學生。

第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第三,引導學生關注文化與生活。第四,注重創新精神。

基於翻轉課堂的初中美術課程**實踐,有助於實現新課標的教學理念。翻轉課堂上,教師更關注全體學生的發展,重視學生的個性差異。為培養具有審美能力、審美素養、人文素養、問題意識和創新精神的社會主義**人而努力。

同時,教師在課堂中,提供有意味的合作交流平台,進行多元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探索能力和創造力。

(二)初中美術翻轉課堂的教學目標。2023年,國家對義務教育階段的美術總目標重新定義,按「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進行設定。翻轉課堂異於傳統美術教學形式,它借助資訊科技手段讓學生在課前完成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堂中將留出大部分的時間讓師生相互交流合作和共同**問題。

由於美術科目實踐性較強,翻轉課堂上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同時完成教師點評、生生互評的評價環節。

翻轉課堂上,初中美術的教學目標主要有以下三點:第一,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基於翻轉課堂的初中美術教學,教師提前錄製好生動有趣的微**或者通過網路蒐集一些優質**,供學生課前自主學習。

學生在課堂中有更多的時間實踐。第二,讓家長參與學生的學習過程。初中學生屬於成長的關鍵期,自制力較差。

基於翻轉課堂的初中美術教學,當學生在家中****時,家長可以陪同。由於美術課程中動手實踐課較多,家長需要提前給學生準備好繪畫工具,陪同孩子一起完成一幅作品,這一過程也促進了他們情感的交流。第三,有效促進教學相長。

基於翻轉課堂的初中美術教學,教師需要錄製思路清晰、高質量的微**。遵循初中生的身心發展規律,教師需要多製作一些技能操作的**供學生課前自學,課堂上留給學生更多的時間去動手實踐並且予以針對性指導。

(三)初中美術翻轉課堂的教學模式的構建。翻轉課堂是由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所組成的雙邊互動過程,筆者以robert;talbert教授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為基礎,借鑑了重慶聚奎中學的「四環五步」的教學模式和山東省昌樂一中的「二段四步十環節」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結合美術學科的學科特點,設計了乙個更適用於初中美術課程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見圖1)。

三、總結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應用於初中美術教學,學生能夠積極參與到美術課程學習當中來。同時也滿足了學生的個性化需求,讓學生在積極的情感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實踐的過程中也要注意以下幾個環節,才可以獲得最好的成果。

首先,微課資源優點較多,它主要以「主題突出、資源多樣、情境真實、互動性強、短小精悍」為主要特點,對知識的傳遞效率有很大的提高作用。其次,從課程設計原則來講,無論是傳統教學,還是翻轉課堂的教學,都應該以「學生的發展」為宗旨。

[1]教育部.教育部關於推進學校藝術教育發展的若干意見[j].教體藝[2014]1號,2014(01).

作者簡介:張婷(1980—),女,滿族,寧夏靈武市體育教育局。

如何優化初中美術課堂教學

摘要優化美術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而不僅僅是一門技術,它對開發學生的學習潛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何優化美術課堂教學,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大膽嘗試 不斷創新,這樣才能提高美術課堂教學的藝術。關鍵詞初中美術課堂教學優化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與發展,人們的各種教育觀念也在不斷更新,美...

初中美術課堂中的「生本教學」實踐

作者 劉伊聰 讀天下 2017年第14期 摘要 伴隨多年的課程改革,課堂教學中教與學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但是美術學科仍然處在乙個尷尬的位置,以學科知識為中心的教育觀念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消除。在美術欣賞課課堂教學中普遍都是通過直接的灌輸知識,從而忽視了作為教育主體的發展。隨著 生本教育理念 的進一步深入,...

如何進行初中美術課堂教學

2 基於網路下多 教學方法的運用 多 技術是現代獲取知識量 資訊量最簡潔的學習途徑。現代資訊科技可以實現多方面的教學功能,其中主要的方面體現在 再現功能 整合功能 互動功能 虛擬功能。網路的即時性 便利性 開放性,教學應用時有具有直觀的特點,使學生的學習,能夠突破時空的限制和教師知識侷限性的束縛,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