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課堂中的「生本教學」實踐

2023-02-06 20:33:04 字數 842 閱讀 9570

作者:劉伊聰

**:《讀天下》2023年第14期

摘要:伴隨多年的課程改革,課堂教學中教與學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但是美術學科仍然處在乙個尷尬的位置,以學科知識為中心的教育觀念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消除。在美術欣賞課課堂教學中普遍都是通過直接的灌輸知識,從而忽視了作為教育主體的發展。

隨著「生本教育理念」的進一步深入,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手段和教學評價等方面上不斷地變革,我也對我們美術欣賞課課堂教學的不樂觀進行了反思。本文通過目前初中美術欣賞課的現狀並結合「生本教育」的理論進行闡述,著重從以下四個方面闡述「生本教育」在初中美術欣賞課教學中的實踐。

關鍵詞:初中;美術教學;生本教學

一、 生本教育:一切為了學生的好學而設計

我校自2023年開始嘗試生本教育的課程,逐步從「教師講學生聽」的傳統教學模式,過渡到「先做後學、先會後學、先學後教、以學定教」的教學模式。在美術教學中,上好一節欣賞課可以說是難度最大,長期以來,傳統初中美術欣賞課教學一直是教師準備很多相關的資料根據教材一路講到底。這種填鴨式教學以課本為模板將作品一一介紹給學生,教師進行「獨角戲」的「表演」。

正是因為這樣,學生可以不用過多地參與,往往把自己作為局外人置身事外,一節課下來,學生不知道老師說了什麼,老師更是一頭霧水。這種硬塞知識的辦法經常引起學生對知識的厭惡,這樣學生文化藝術修養得不到提高,學生的審美感受能力更得不到培養。生本教育的理念是:

以學生為本,為學生好學而設計的教育,它主張「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使學生的被動學習自然而然改變為內在學習積極性,調動學生自主學習。

教學過程是師生共同發展的過程。在傳統的教學過程中,過分注重學生的學識在這一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教師容易忽視學生是否真正參與到學習過程中,學生往往只有認識過程,而無體驗過程。

初中美術課堂教學的點滴思考

作者 葛明玲 教師 下 2014年第12期 我國九年義務教育初中階段的美術課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藝術教育逐漸顯示出它的特殊作用,它能夠培養學生發現美 認識美 創造美的能力。同時提高學生的審美意識,陶冶情操,培養他們熱愛生活 表現生活 創造生活的興趣,將來把我們的生活裝點得絢麗多彩,五彩繽紛。而課堂...

如何優化初中美術課堂教學

摘要優化美術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而不僅僅是一門技術,它對開發學生的學習潛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何優化美術課堂教學,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大膽嘗試 不斷創新,這樣才能提高美術課堂教學的藝術。關鍵詞初中美術課堂教學優化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與發展,人們的各種教育觀念也在不斷更新,美...

初中美術課堂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 針對目前美術課堂教學管理存在的問題,本文就課堂管理策略的研究作了 主要從學習習慣的培養 學習氛圍的創設 學習興趣的激發等方面進行研究,通過學生在實踐中的創造和探索,感受成功,體驗愉悅,從而完成教學任務,調控師生 生生關係,構建和諧教學環境,促進學生學習和發展。關鍵字 初中 美術課堂 管理 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