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

2022-10-22 18:27:02 字數 2229 閱讀 3925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困難,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如課堂秩序、學生不配合。正是這些小小的挫折,讓我越戰越勇,更讓我懂得,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設法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在教學活動中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而且教師要把自己當成活動中的一員、學生們的良師益友。

另外,還有一件比較重要的事就是每週一的教師例會,我們每位實習老師都必須參加,雖然說我們都沒有分到很重要的工作,但是在討論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許多注意事項,很多都是我不會去注意到的,都是老師們提供的經驗,在會議中我們幾個實習生都沒有提出很多意見與問題,但是,在無形中我們都已經吸收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俗話說: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教學反思《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對於已經具備了一定程度自學能力,但是還不能夠獨立思考的初一學生,我的體會是要充分調動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將他們的學習興趣利用起來,使他們在快樂中學習。我採用以學生為主,教師為輔的啟發式教學,適當列出提綱,設定思考題,加以點撥。

由此而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開始發揮作用,由「要我學」的教學方式轉化為了「我要學」的學習方式。讓這群面對中考壓力的初中學生學的輕鬆快樂。批改作業,糾正學生的錯誤,彌補其中的不足,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對於作文的批改,更是認真嚴格。在批改之後,我都會指出其優點和不足,寫上激勵的評語,並且強調改正缺點的重要性,並根據各個學生的情況加以勉勵之、開導之。我的指導思想是不不斷給學生糾正錯誤,完善缺點的機會,身為教育工作者,必須要用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去愛護每乙個學生。

第二十二器頂崗實習威臨清分隊清河五中毛舒華 〔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

附送:頂崗實習生個人總結

頂崗實習生個人總結

頂崗實習生個人總結時間飛逝,轉眼之間已經進入實習的尾聲,頂崗實習生個人總結。本以為漫長的頂崗實習,結果卻在不知不覺中就結束了。在這實習的四個多月中,我們脫離了學校,我們實現了角色的轉變,由學生轉換成了老師,從單純的學校環境進入了複雜的社會環境。

在這個期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無論是在教學實踐,還是在社會實踐上。頂崗實習成為我人生中一筆重要的財富。對於頂崗實習,有最初的悸動。

起初實習對於我來說模糊的,似乎是披上了一層神秘的外紗,會忍不住的想去探索,揭開那層神秘的外紗。對於頂崗實習,也有中期的平淡。在接觸到教學之後,新鮮感隨著時間會越來越淡,逐漸變得懈怠,不會在花費大量的精力去研究教學,這時進入了實習的平淡期。

對於頂崗實習,也有後期的懈怠。通過四個月的教學,我們已經能夠完全了解教學實踐,同時每個人也形成了一定的教學模式,然而在這個時候,我們通常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不會再去花費精力創新,平淡無奇,個人重心也已經向其他方面轉移,除了完成作業,就是期待實習的結束。在頂崗實習的初期,更多的是激動,因為自己終於可以正式地站在講台上了。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在實習初期,我所教的科目是七年級生物,對於乙個文科生來說確實有些難度,為了把課講好,就需要我課下多做準備,經常去聽課,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有時是上網蒐集資料,往往一節課需要準備多半天的時間,花費了許多精力,雖然比較累,但是這樣的實習生活讓我感到很充實,個人總結《頂崗實習生個人總結》。在這個期間,我大部分時間用來講課和聽課,就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知識,以便提高自身的實踐能力。在頂崗實習的中期,我如願以償的教上了英語。

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個星期,但還是得到了鍛鍊的機會。由於自己的專業就是英語,加之初中英語非常簡單,因此備課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這就為我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去做其他事情。英語不比其他科目,是我們平時所不接觸的,初中生作為英語的初學者,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研究和探索。

在英語教學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了許多問題,比如說學生英語基礎普遍不牢固,許多學生對最基礎的知識都是一知半解,更有甚者,連幾個單詞都記不住,其**現問題最多的就是英語語法,許多學生連英語最基本的句型都不知道是什麼,許多語法重複講解,仍然沒有什麼效果。還有就是大部分學生自制力比較差,沒有自主學習的意識,同樣地,學生對待學習的態度也很消極,在平時學習中很懈怠。這些問題都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要想**,必須經過多方面的努力,不能只靠學校一方面的努力。

在頂崗實習的後期,我相對比比較悠閒,沒有什麼教學任務,只是作為候補,給其他老師做助手,同時還幫班主任處理一些瑣事。在這個期間,我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工作,大多數時間用來完成頂崗辦所布置的作業。雖沒有什麼重要的事可做,但瑣碎之事還是比較多的。

例如在家長會前期,幫助班主任準備一些事宜,同樣在也教導處幫忙,給初三年級的學生整理列印模擬卷,還有就是給掃瞄一些東西。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了許多實用的技能,比如對photoshop軟體的使用,以及對掃瞄機的使用,這些技能都是在現實生活中比較實用的。從實習的後期的情況,我感悟到生活中到處都充滿了知識,只要我們努力地去發現,用心地去學習,即使是一件小事,我們也能從中學到很多知識。

〔頂崗實習生個人總結〕

教師實習心得 頂崗實習語文教學反思

頂崗實習已經歷經兩個月了,我已經漸漸適應了自己獨立帶兩個班的語文課程.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必修一的教學.接下來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總結和反思 一 語文現階段教學情況 語文作為三大主科之一,其最根本的目標就是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作為語文教師,我們一直致力於尋找一條能將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較好地結合的...

頂崗實習支教體會 教學反思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 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象其他學生一樣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體育鍛煉中並獲得樂趣,是我們每個體育教師的職責和追求目標,也是課改的今天要解決的問題。通過教學實踐,我感悟到只要教師努力去關...

教師頂崗實習心得

教師頂崗實習報告范文 小時候,的那首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在我心中留下了痕跡。在我的心裡,老師猶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老師猶如雨露,孕育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老師是傘,為學生遮風擋雨 老師是虹,為學生搭起走向成功彼岸的橋梁。對於老師,學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學生的進步就是自己的進步 對於老師,酸甜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