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實習心得 頂崗實習語文教學反思

2023-01-28 08:36:02 字數 1717 閱讀 6025

頂崗實習已經歷經兩個月了,我已經漸漸適應了自己獨立帶兩個班的語文課程.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必修一的教學.接下來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總結和反思:

一、語文現階段教學情況

語文作為三大主科之一,其最根本的目標就是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作為語文教師,我們一直致力於尋找一條能將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較好地結合的道路,在幫助學生提高其考試分數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激發其學習語文的興趣,奠定其文學素養的根基。

二、語文考試情況分析

期中的考試內容主要是以課本內容為主,課外內容為輔。在檢測學生對課堂知識把握程度的同時,讓他們開始接觸一些新的題型,如傳記閱讀。在這次考試中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課文上的一些基礎知識出現不應有的失誤。如默寫題都有較多不應有的錯誤,出現錯別字,默寫的篇目混亂等問題,一方面說明基礎知識不紮實,另一方面說明部分同學對學習或考試掉以輕心,不夠踏實,不夠認真。

對於新題型有些難以適應。傳記閱讀,得分率較低,學生對於這種題目的解答有點不知所措,說明學生閱讀的篩選判斷能力有待提高。

作文還存在選題不寬、立意不高、挖掘不深的情況。這次考試作文大部分成績在30分左右,表現為作文在描寫方面較差,且缺乏更高的立意和材料的挖掘,創新意識較弱。

三、學生方面主要存在的問題

學生的語文功底普遍較差,從字音字形到詞語的掌握;從詞類、語法的辨別到句子成份、語法修辭的認識,在不同程度上都含糊不清,尤其是文言文的語法知識可以說是空白一片,這與初中的淡化語法有著一定的必然聯絡。

沒有養成良好的聽、說、讀、寫的習慣,閱讀、理解、分析、表述能力較差。

學習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大部分學生在學習上表現為不主動,無法很好地做好預習,甚至背誦任務;許多學生不愛在課堂上發言。除外學生課堂筆記和課外學習的自覺性不夠。

學生學習方式有待調整。許多時候,學生會出現不習慣一些課改下的教學方式,尤其在筆記這一塊,許多學生已經習慣了初中那種老師講學生抄方式,到了高一便不太會做筆記,除非老師強調說該做筆記了。

在課外閱讀上較少接觸名著,大多數學生比較偏向快餐式文化,做讀書筆記一般也是摘錄雜誌上面的。

對語文的重視程度不夠,認為上課聽不聽都無所謂,在課後時間也較少花在語文科目上。

四、「教」方面存在的問題

作為一名高中課程的教師,受到以前傳統灌疏方式的影響,在教學方式上也會走老路。

對學生情況估計不夠,忽視學生基礎差的問題,有時會過分強調能力的培養,孰不知基礎知識為能力之本。

五、今後的教學設想

針對以上所提的情況,在今後的教學中:

夯實基礎。語文是一門積累的學問,靠短期強化往往毫無效果,因此在高中年開始便要著手於他們基礎的鞏固。

強調「落實」二字。以一定的檢查手段為輔來檢測學生背誦、字詞的情況,必須做到一事一清,避免學生養成拖拉的習慣和偷懶的心態。

積極鼓勵學生發言。課堂上盡可能地採取「就文提問的方針」,讓學生覺得有話可說、有文可依,不怕答錯,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同時迫使學生多讀、多看、多理解、多感受課文中的語言文字,並且慢慢地趨向敢說、想說、愛說,並且對於發言的學生給予一定的加分獎勵,以促進學生發言的積極性。同時開展一系列的活動,學生上台發言,有展示自我的能力。

時事話題討論。可嘗試將報刊中的社會討論熱點拿到課堂上加以討論,以提高學生的思維品質。

注重提高學生的閱讀量。具有一定的閱讀量,對於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都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繁重的課程讓學生無暇於名著之類,因此可以嘗試每週拿出半節課也作為閱讀課,並要求學生在期末的時候完成乙份讀書報告。

總之,優異的成績可以成為學生學習的動力,而只有促使學生對語文學習產生興趣——要學、想學,才是提高學生語文成績的最根本的保證。

教師頂崗實習心得

教師頂崗實習報告范文 小時候,的那首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在我心中留下了痕跡。在我的心裡,老師猶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老師猶如雨露,孕育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老師是傘,為學生遮風擋雨 老師是虹,為學生搭起走向成功彼岸的橋梁。對於老師,學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學生的進步就是自己的進步 對於老師,酸甜苦...

語文教師實習心得與反思

語文教育實習篇目 關於考試篇 以前的學校,比如我們上高中時,不論是年級 學校 還是市裡省裡統考,結果都是一大批上一本的,更別說二本三本學校了。而眼下的這個學校,全年級上一本的大概就幾十個。我所帶的班級第一名,六門學科竟然有四門不及格。這充分說明了學生的底子差,基礎不紮實,需要慢慢培養。然而就是他們對...

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困難,頂崗實習教師教學反思。如課堂秩序 學生不配合。正是這些小小的挫折,讓我越戰越勇,更讓我懂得,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設法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在教學活動中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而且教師要把自己當成活動中的一員 學生們的良師益友。另外,還有一件比較重要的事就是每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