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教學實踐中的幾點體會

2022-03-08 19:36:01 字數 826 閱讀 6217

作者:謝宗恩

在初中美術教學中,教師很少讓學生發掘自身十分豐富的情感,而只是一味地對學生進行單調的臨摹教學及刻板的素描訓練,到最後公升入高一級學校,其藝術悟性已蕩然無存。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我在初中美術教學中總結了以下幾點體會,並在教學中逐漸加以運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一、現實生活與藝術創造

現實生活是藝術創造的源泉。大自然激發了人們的靈感和創作熱情,人們從自然界中得到很多啟示,自然間中的任何事物,如一片葉子、一塊石子、乙個器皿等,通過聯絡能幻想出很多東西。自然界的事物是豐富多彩的,藝術家們通過野外寫生,可以獲得很多藝術素材。

當然,教師也可以讓學生以自然景物(風景片斷或某建築物)所呈現的景色為依據描繪風景,來提高學生的藝術修養。

生活中會有使人難以忘懷的人和事,這些人和事可以用文字記錄下來,也可以用畫筆把它描繪下來,用畫筆向別人敘述乙個場面或乙個故事。例如,可以讓學生描繪乙個生活片斷(星期天、校園的早晨、上學路上、課間、春遊……)。

二、古典詩歌與美術創作

唐代詩人柳宗元有首絕句《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這是一幅在藝術上成功地創造出意象境界的典範之作。可能馬遠的《寒江獨釣圖》創作與這首詩有關,也是詩意畫。然而欣賞這些佳作,能使人領略到《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的藝術趣味,這樣的例子很多,再如「深海藏古寺」、「踏花歸來馬蹄香」等。

詩歌和繪畫雖然表現的形式不一樣,但他們同樣都是在反映人的思想感情和社會生活,具有一定的互補性。為此,教師要鼓勵學生的求異思維、大膽創作,採用多種形式和方法來激發學生創作繪畫的情趣。如讓學生參照多張山水畫進行綜合改編創作,也可選擇一首初中語文課本中學過的詩歌,根據其所提供的情景讓學生作一幅「詩意畫」,或自編詩進行詩配畫。

談初中數學教學實踐中的幾點體會

隨著課改春風的吹動,課改實施已經幾年了。自實施課程改革以來,我和其他教師一樣一直在探索數學教學改革的有效途徑,也在體會著課改帶來的好處。幾年來我認真的學習新的課程標準,並且在自課堂教學的實踐中不斷的積累經驗,還經常和同事們交流心得,新的教學理念已漸漸滲透到我的思想上 行動上。下面是在日常的教學實踐中...

初中美術特長生教學的幾點體會

當前美術報名人數一年勝似一年,面對越來越多的美術特長生,初中的美術教師將如何教學?這是我長期思考與探索的問題。乙個美術特長生的成長,我認為要靠資質 功力和修養三方面的作用。資質的好壞是學生自身固有,而技能功力和藝術修養卻是靠長期正確地勤習苦練和理論指導作支撐的。前乙個條件是能否成才的先天因素,後面兩...

農村初中美術教學幾點嘗試

初中美術教育是學校教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倡導創新模式 展現自我個性的今天,教育改革不斷嘗試新的模式。此時,中學美術教育逐漸顯示出他的特殊作用,成為藝術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更是在藝術教育整合中起著重要作用。美術教學,就是要從本學科的特點出發,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來提高學生對美術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