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2021-10-07 20:50:34 字數 1640 閱讀 9033

非常榮幸的有機會參加江蘇省新課程初中美術網路培訓,對於我們農村中學教師來說真的培訓學習機會不多。**部分我是非常認真的邊看邊記錄,有些片段我反覆看,力求充分領會主講者的精髓,尤其是課堂教學中的一些細節。有些提出質疑的方面或許我們平時教學中就存在的一些誤區。

平時忙於工作生活,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迫使自己暫停思考,回顧課改以後自己在教學活動中的得失,做一些自己的反思。

1,美術學習要從單純的技能,技巧學習層面提高到美術文化學習的層面,美術教學要創造一定的文化情境,使學生通過美術學習加深對文化和歷史的認識。這個一點是本次培訓收穫最大的認識,以前這個只是停留在新課標的文字上,讀過,但真的認識不夠,從討論區的一些帖子上也看到其他老師和我原來一樣的想法,甚至埋怨課本變得忽視技能。通過培訓,我再次研讀新課標,其實怪我們自己沒有讀懂讀透新課標。

《美術課程標準》在基本理念中指出:「教學中應注意使學生在美術學習的過程中,逐步體會美術學習的物徵,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和學習能力,為終身學習美術奠定基礎」。美術課定義於人文性質,而我們仍停留在技能,技巧教學,這肯定不能達到新課標的要求。

在以後的教學中應馬上調整思路,美術教學要創設一定的文化情境,增加文化內涵, 使學生通過美術學習,加深對文化和歷史的認識,加深對藝術的社會作用的認識,樹立正確的文化價值觀,涵養人文精神。

2,加強教學中師生的雙邊關係,既重視教師的教,也重視學生的學。要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提倡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和平等關係。課改之初,過分強調學生的主體性,導致一些課程的無序。

這一點在我的教學中很早就認識到了,這次培訓中一些理念更加清晰。通常在上課結束時,我會抽出幾分鐘時間,讓學生來談自己在這堂課上的收穫;提出自己不滿意的地方。給學生介入教學設計的機會。

師生間交流對教學的想法,學生會覺得老師的備課中有自己的思路,帶著「這是我的課」的想法,更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還因為得到教師的尊重而增強自信心和對教師的親近感。作為教師則從中得到了課堂的反饋資訊,得以改進自己的教學。

3鼓勵學生進行綜合性與**性學習,加強美術與其他學科的聯絡, 與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絡, 培養學生的綜合思維和綜合**的能力。這一點我在教學中做的比較好,特別是多學科融合的探索比較多,曾發表過相關**。通過培訓主要認識到要提防過分強調融合而忽視美術本體,別歷史畫上成歷史課,色彩課上成化學物理課。

4.重視對學生學習方法的研究,引導學生以感受、觀察、體驗、表現以及收集資料等學習方法,進行自主學習與合作交流。新課改倡導的美術教學,既要重視學生對藝術的感受、表現和創造力的培養,還要注重美術更多地與文化、歷史、生活相聯絡,建立多維互動的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組織形式,讓學生在寬鬆的氛圍中感受美,讓學生在活動中學、在玩中學,讓學生圍繞目標自主選擇內容、材料和方法,讓學生在知識探索的過程中發現規律。

我在教學中,努力用新的理念來組織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重視學習方法的引導和學習能力的培養,力求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5,重視學生興趣培養和引導。興趣是學習沒事的基本動力之一,平時我在教學設計時都比較注重引導,合理結合現代教學裝置,創設有趣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讓學生對美術知識技能的學習變成學生體驗情感、感受快樂的學習。

新課改倡導的美術教學,即要重視學生對藝術的感受,表現和創造力培養還要注重美術更多地與文化歷史,相聯絡,創造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組織形式,讓學生在自主學習的教學組織形式,讓學生在寬鬆的氛圍中感受美。通過這次培訓,對新課標下的美術教學認識很多,但肯定不夠,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仍將保持邊學習邊教學的狀態,不斷思索,不斷提高。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美術教學原則是美術課教學的基本準則,是教學實踐經驗的總結,是用於指導中學美術教學的一般性原理,也是具體教學中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的依據。認真貫徹教學原則,有利於正確處理教學過程中的各種矛盾和教與學的關係,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美術教學法是教師根據美術教學原則為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工作方法,是實現教學目的的...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美術教學原則是美術課教學的基本準則,是教學實踐經驗的總結,是用於指導中學美術教學的一般性原理,也是具體教學中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的依據。認真貫徹教學原則,有利於正確處理教學過程中的各種矛盾和教與學的關係,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美術教學法是教師根據美術教學原則為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工作方法,是實現教學目的的...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初中美術教學反思精選 一 初中美術課重視的是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培養學生的實踐潛力,教師要用心為學生創設好的學習環境,透過多種形式的活動,引導學生在美術創作活動中,創造性地運用美術語言 教師應鼓勵學生在欣賞活動中,開展 性的學習,發表自己獨特的見解。反思自己多年來的美術教學,感覺到自己在反思總結幾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