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特長生教學的幾點體會

2022-05-13 16:40:20 字數 2238 閱讀 7520

當前美術報名人數一年勝似一年,面對越來越多的美術特長生,初中的美術教師將如何教學?這是我長期思考與探索的問題。

乙個美術特長生的成長,我認為要靠資質、功力和修養三方面的作用。資質的好壞是學生自身固有,而技能功力和藝術修養卻是靠長期正確地勤習苦練和理論指導作支撐的。前乙個條件是能否成才的先天因素,後面兩個則是考察乙個任課教師教學***壞的所在。

因此,美術教師輔導的得法與否,就成了關係到能否啟用學生的個人性情、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和關鍵所在。

美術特長生的課程是以視覺形象為研究物件的課程。學生不僅要通過教師的理論講述,更要通過教師熟練而準確的技能示範,把抽象的理論知識具體落到專業技法上來,並因此誘發學生的學習慾望。所以,教師的技能示範必須具有規範性、準確性,同時也要注意高度的審美性和教學的靈活性。

如果美術專業的教師自身素養不好,又不能靈活運用教學方法,就會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教學效果更無從談起。專業教師只有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增強凝聚力,教師專業水平高,能對學生的作業作出細緻深入講解,也能親自示範,學生才會信服教師,同時更大程度地引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被動為主動,學習自然輕鬆自如。

中學美術教師大多是師範院校畢業的,但也有美術學院畢業的。師範院校繪畫思路與美術學院不同,且美院之間也存在差異,各有各的風格,各有各的教學方法。這裡,我結合幾年來的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教學方法。

一、化被動為主動

在美術特長生的教學中,專業技能訓練是教學的重點,授課的時間最多。照過去的教學模式就是教師的授課、示範加學生的學習和訓練,所帶來的結果當然是枯燥無味的學習方式。在技能訓練課上,怎樣才能讓學生學得更加有效?

怎樣在內化品質與外化能力上都有乙個全新的收穫呢?怎樣使枯燥的訓練課變得不枯燥呢?我認為,由被動的接受轉化為主動學習是較好方法。

例如在素描教學中,首先讓學生明確教學的目的,是解決哪些方面的問題?為什麼要畫?怎樣畫?

怎樣更有效地畫?……帶著這些問題,教師引導學生從各個角度去觀察、體驗與分析,師生之間共同談論它的規律性,展開聯想,**各種可能性。這樣一來,枯燥的素描訓練課就變成了**與體驗性的學習方式,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濃。

然後,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地進行教學。

二、集中輔導與個別輔導相結合

在輔導過程中,我認為必須進行集中輔導和個別輔導。二者要相互結合才能發揮輔導的作用。對於多數學生普遍存在的技法問題,適合進行集中輔導。

例如把作業排放在一起,提出多數畫面上普遍存在的問題和具體的解決辦法。時間不必太長,理論上講清楚即可。即使是做示範也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和精力,適合在學生較集中的場所進行。

個別存在的問題應予個別輔導,這在專業技能較強的美術課程教學中運用得尤為廣泛。但由於學生各自的程度和掌握的情況不同,可能出現各個方面的問題。教師必須經過認真細緻的分析以後,給學生乙個明確的判斷,並指出問題的關鍵所在。

這種輔導方法無論安排在課內還是課外都可以,隨時隨地,非常靈活,對推進學生技能水平的提高,進而促進班級整體教學質量具有很大的作用。

三、授與評相結合

就共同存在的美術理論問題,可以有計畫地組織幾場專題性的知識講座,既能對課堂講授的重點加以再強化,也能補充課堂教學的不足。特別是在知識的拓展方面,更具有實際意義。技法方面則可以採用評析作業或考卷的方法,使抽象的理論與技法實踐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把畫面上普遍出現或個別出現的問題,通過分析和表述的方式,更為直觀地展示給多數學生。

四、開展「一幫一」的活動

同乙個班集體中,學生的專業水平一定存在高低之分。如何提高整體水平,光靠教師的努力是不夠的。畢竟教師的上課時間有限,輔導上的精力也不可能充分滿足學生的需要。

因此,在平時上課時,我就留心培養幾個成績突出的尖子生,樹立典型,使他們成為教師專業輔導過程中的得力助手,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通過「一幫一」的活動,讓優生帶差生,同學之間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對提高全班的整體水平具有很大的作用。

五、創作與實踐相結合

藝術創作是美術專業教育的最終目的。在教學計畫中,把創作課嚴格地設定在乙個固定的階段是不科學的。教師不僅要在課堂上把握基礎理論、基礎技法的傳授,更要把創作的基本理論與方法體現在整個教學計畫的各個環節,強調創造意識,鼓勵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積極參與各種形式的美術創作活動,例如學校的各種各樣的海報設計、板報設計等,只有通過接觸實實在在的創作任務,才能有效地驗證所學知識,提高實際運用能力和創作能力。

當然,美術教學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工作,針對不同的學生、不同的課程、不同的學風、不同的教學條件,可能會呈現種種特殊變化,教師要根據具體情況的變化而靈活地採取相適應的辦法來解決,教師應該像個高明的醫生一樣,能準確無誤地在不同的病症前指出問題的所在,並闡明**,制訂出**方案。在日常教學中,教師只要認真鑽研教材,處處留心高考資訊,細心體會學生的方方面面,就會總結出適合自己的教學方法。

高中美術特長生美術教學策略

摘要 美術在高中已經成為一門極其重要的課程,對於高中美術特長生來說,美術是他們生命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必須要有一套符合高中美術特長生的美術教學策略。高中美術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在美術教學中一定要講究藝術性和創新性。關鍵詞 高中美術 美術特長生 美術教學 策略 一 高中美術教學的現狀 1.國家教育...

提高美術特長生成績的幾點體會

時下,報考 美術類院校已成為中等生繼續求學的乙個重要途徑。一些普通高中在這方面的公升學率甚至壓倒了重點班。嚐到甜頭的普通高中在做好普招的同時,大力招收 美術類初中畢業生,甚至出現了搶奪生源的現象。對於初中美術教師來講,如何提高初中特長生的質量,為高中輸送高質量的藝術人才,成為長期摸索的乙個問題。下面...

關於培養高考體育特長生的幾點思考

摘要 高考體育特長生的培養工作是高考教練員們關心的問題,多培養出乙個高考體育特長生既能給學校增加乙個本科上線人數,也是對高考教練員們工作的一種認可。近些年,由於高考制度的改革和不斷完善,很多地方的體育術科考試成績逐年提高,這也給我們工作在一線的教練員老師增加了不小的難度。本文只是根據筆者多年的帶隊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