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中美術教學的新探索

2023-01-16 18:36:05 字數 836 閱讀 2863

作者:程智亮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教育改革不斷深入,新的教育改革對中學美術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創新初中美術教學,探索出新的教學策略不僅是現代科學創新發展的需要,還是未來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

主要從以下幾點分析了初中美術教學的新方向。

關鍵詞:初中美術;教學;探索

一、加強與其他學科之間的聯絡

美術這門課程和社會生活中其他各門課程相同,具有一定的特色,但是它們之間是密切聯絡的,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借鑑各學科的知識,讓各個學科的知識互相融合,但是要注意,在融合過程中不要丟了美術學科獨特的特點,以免出現兩門學科之間進行生拼硬湊混亂的現象。另外,也可將美術活動與學校的文體活動有效地結合起來。

比如,在綜合美術和語文兩門學科的知識以後,可以讓學生借鑑學習語文時用到的學習方式進行學習,巧妙使用語文課文中精彩、有趣的配圖,或者能夠開啟學生智力的日記畫等,讓學生學會用所學其他學科的知識運用到美術學習過程中,進行探索式學習。美術學科和其他學科的教學目標一樣,不是促進學科的發展,而是更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在綜合性教學過程中把學生的學習興趣、意志力以及人格、思想品質充分結合起來,能夠較好地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二、加強課程內容與生活的聯絡

美術是整個人類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人們的社會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引導學生從書本的學習轉而走進生活學習,通過綜合性教學,把美術課本中的知識和技能轉化為學生自身擁有實踐知識和技能,以提高學生的審美品位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快樂的體驗是學生重要的學習動力,而學生學習動力的強弱直接決定了學習效果,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善於針對不同的課堂情形來增強學生的學習動力,其中最有效的手段莫過於快樂的學習體驗。

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的培養探索

作者 應筱 新課程 中學 2018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新課標的提出,學校對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提高學生的藝術素養給予了充分的重視,所以教師應該積極順應學校的發展理念,將二者進行有效結合。立足於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培養的意義,就如何在初中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提出了有關策略,希望對教師豐富...

初中美術教學總結

啟明學校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鄒卓瑤歲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顧這學期所從事的初一初二美術教學工作,基本上是比較順利地完成任務。當然在工作中我享受到收穫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的問題。我所享有的收穫我會用於下個學期的工作中,我所碰到的問題我要認真反思改進。現作一番總結,以便擇優...

初中美術教學總結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芹池中學武永林 歲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顧這學期所從事的美術教學工作,基本上是比較順利地完成任務。當然在工作中我享受到收穫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的問題。我所享有的收穫我會用於下個學期的工作中,我所碰到的問題我要認真反思改進。現作一番總結,以便擇優汰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