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的培養探索

2023-02-09 08:21:06 字數 893 閱讀 4511

作者:應筱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新課標的提出,學校對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提高學生的藝術素養給予了充分的重視,所以教師應該積極順應學校的發展理念,將二者進行有效結合。立足於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培養的意義,就如何在初中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提出了有關策略,希望對教師豐富教學內容能夠有所幫助。

關鍵詞:初中美術;藝術素養;全面發展;審美能力

一、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培養的意義

1.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隨著新課標的提出,學校對教師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給予了充分的重視,但是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採用的教學方法未能涉及這樣的內容。這樣不僅會影響學生的對知識的掌握,還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學生的認識能力。教師積極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能夠有效改善這樣的問題,這樣不僅能夠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還能在一定程度上完善教師的教學內容。

針對這樣的情況,教師在開展初中美術教學的時候應該積極滲透藝術培養的有關內容。

2.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

審美能力是教師開展初中美術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教師在教學中滲透的有關內容未能真正體現這樣的發展要求,所以學生長期處於審美能力低下的狀態當中。這樣不僅影響了美術教學發揮自身的作用,還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學生學習的興趣。這時教師積極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就表現出了巨大的優勢,這樣不僅能夠優化教學內容,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師教學的有效性。

針對這種情況,教師在開展教學活動的時候應該將初中美術教學與藝術培養進行有效結合。

二、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培養的策略

1.充分使用多**裝置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

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充分使用多**裝置不僅能夠給學生帶來直觀的認識能力,還能在一定程度上完善教學內容,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現教學內容,實現培養學生藝術素養的目的。針對這樣的情況,教師在開展初中美術教學的時候應該積極使用多**裝置。

我的初中美術教學反思

非常榮幸的有機會參加江蘇省新課程初中美術網路培訓,對於我們農村中學教師來說真的培訓學習機會不多。部分我是非常認真的邊看邊記錄,有些片段我反覆看,力求充分領會主講者的精髓,尤其是課堂教學中的一些細節。有些提出質疑的方面或許我們平時教學中就存在的一些誤區。平時忙於工作生活,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迫使自己暫停思...

對初中美術教學中實施合作學習的研究

作者 馬仁傑 讀寫算 2012年第33期 摘要 傳統的美術教學模式既不適合初中美術課程的特點,也過分強調培養學生的模仿意識和模仿能力以及過分注重學生的個人作業和學習結果 並沒有意識到培養合作意識與技能的重要性。因此造成學生也養成了一種扭曲的競爭意識和與之相應的利己行為。同學之間既缺少關心,更缺少互助...

初中美術教學方法的反思

美術教學原則是美術課教學的基本準則,是教學實踐經驗的總結,是用於指導中學美術教學的一般性原理,也是具體教學中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的依據。認真貫徹教學原則,有利於正確處理教學過程中的各種矛盾和教與學的關係,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美術教學法是教師根據美術教學原則為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工作方法,是實現教學目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