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術課堂教學的點滴思考

2022-10-07 06:06:01 字數 962 閱讀 1848

作者:葛明玲

**:《教師·下》2023年第12期

我國九年義務教育初中階段的美術課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藝術教育逐漸顯示出它的特殊作用,它能夠培養學生發現美、認識美、創造美的能力。同時提高學生的審美意識,陶冶情操,培養他們熱愛生活、表現生活、創造生活的興趣,將來把我們的生活裝點得絢麗多彩,五彩繽紛。

而課堂教學是最重要的環節,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思考。

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上班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美術的積極性,讓課堂既活潑又生動呢?在思考的同時,也在一次次實踐的檢驗中尋找答案。

一節課要充分利用好,又要能提高學生興趣,就要讓精彩紛呈的藝術與課堂教學互相利用,使各類藝術互相滲化,保持課堂內容的新鮮感。例如,我在上《物品上的花廊》一課的時候,我讓學生找有關標誌設計的資料,讓他們做課堂的主人,並結合2023年中國奧運會展開討論,學生們的興趣被大大激發。教初三年級的第一課《可觸控的歷史——中國雕塑藝術》這課時,在匯入階段,我說:

「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一件東西,我想請一位同學上來閉上眼睛,摸一摸,猜一猜,其他同學看他猜得對不對。」上講台的同學在摸的過程中,果斷猜出是兵馬俑,同學們通過這一小段活動並看到了泥塑的兵馬俑,我緊接著丟擲一系列問題,關於雕塑、關於泥巴、關於兵馬俑,你們知道哪些呢?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一下子就調動起來了。

二、美術學習要從單純的技能、技巧學習層面提高到美術文化學習的層面

美術教學要創造一定的文化情境,使學生通過美術學習加深對文化和歷史的認識。在上七年級的《外國風景畫靜物畫賞析》時,從小學美術學習到初中美術的學習是乙個台階式的提公升,由此進入了乙個了解、學習內涵的新階段。本節課的內容是歐洲近代風景畫、靜物畫,是繪畫樸實、接近生活的題材。

從平常的景物中發現美、感受美,並進一步學會表述和描繪內心深處對平常景物的真實感受和激情,是美術學習的乙個新的起點。上這一課的時候我沒有侷限於教他們油畫的畫法,而是講有關油畫的知識及名家名作和他們的歷史背景,學生像聽故事一樣,慢慢吸收了我所講的知識,讓他們了解西方藝術是我這一課的主要目的。

如何優化初中美術課堂教學

摘要優化美術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而不僅僅是一門技術,它對開發學生的學習潛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何優化美術課堂教學,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大膽嘗試 不斷創新,這樣才能提高美術課堂教學的藝術。關鍵詞初中美術課堂教學優化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與發展,人們的各種教育觀念也在不斷更新,美...

如何進行初中美術課堂教學

2 基於網路下多 教學方法的運用 多 技術是現代獲取知識量 資訊量最簡潔的學習途徑。現代資訊科技可以實現多方面的教學功能,其中主要的方面體現在 再現功能 整合功能 互動功能 虛擬功能。網路的即時性 便利性 開放性,教學應用時有具有直觀的特點,使學生的學習,能夠突破時空的限制和教師知識侷限性的束縛,多...

高中美術課堂教學計畫

為了貫徹國家新一輪基礎教育改革的精神,真正實施素質教育,並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結合美術學科特點,貫徹以學生自主學習的理念,提高學生藝術修養和觀察能力 分析能力和創造能力,特制定如下計畫 一 情況分析 美術鑑賞是運用感知 經驗和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 體驗 聯想 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