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課堂」模式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實踐

2023-02-03 09:57:05 字數 981 閱讀 1912

作者:張芹

**:《內蒙古教育·理論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翻轉教學的模式是值得提倡的。為了將課堂的主動權交給學生,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可以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給學生展示一些電子教學**,通過新穎的教學形式幫助學生完成學習,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

關鍵詞:翻轉課堂自主學習主動權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8-1216(2015)07d-0074-01

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課堂教學中一般以教師為主,學生處於被動的地位,這樣的教學模式不利於學生的發展,也不能滿足全新教育理念的要求。翻轉課堂是近年來教育工作者研究出的全新教學模式,對課堂教學時間以及教學的形式進行改變,將整個課堂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在課堂教學時間內,給學生留出一定的時間主動學習。在課堂中教師不會占用過多的時間講授知識,更多地是通過一些技術手段讓學生自主學習。

下面筆者就對具體的教學方式進行展示,與各位老師共同**。

一、利用教學**,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人們逐漸走進資訊化時代。在教育教學領域,資訊科技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多**教學輔助工具在各學科教學中都有重要的應用,可以利用其特殊的功能製作一些課件或**,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尤其是在小學數學教學當中,小學生對於教師的語言講解逐漸失去了興趣,枯燥單一的形式很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利用**教學的形式顯得比較新穎。

比如,在學習《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的時候,教師就可以利用**教學的形式,在**中可以用演示加畫外音,一邊進行方法講解,一邊給學生舉出例子,可以給學生列舉一些需要借位的例子。這類問題是學生學習起來比較困難的。可利用電子**給學生展示一些這類問題,教會學生基本的借位計算的方法,並且列舉出計算細節,告訴學生需要注意的事項。

根據**教學的內容,學生可以有針對性地進行練習,按照**上教授的計算技巧和方法掌握這些學習內容。採用**教學的形式,學生可以自主學習,教師只起到教學輔助指導的作用。利用多**給學生展示一些教學的重點內容能夠給學生留下深刻印象,對於提公升學生的學習效率是非常有用的。

解讀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在小學資訊科技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楊峰 數碼設計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傳統小學資訊科技課授課過程中以教師為主導,學生只需聽取教師授課內容,講解結束後自行操作。該授課方式不利於學生實踐能力及知識掌握能力的提公升。雖然資訊科技課在小學階段難度不大,但是採取合適的方式對學生進行干預,能夠提公升教學效果,這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翻轉課堂在初中數學教學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陳林林 理科考試研究 初中 2016年第09期最早源自於美國一所中學的翻轉課堂教學,其教學理念為 倘若有學生因為自身原因在數學課上缺席未上課,對於學生而言,數學課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學習數學較難,只要有一堂課的課程缺席,或許就會不能適應學習進度,尤其是對學習後進生而言,情況更為嚴重,因此教師們經...

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規劃

翻轉課堂 要促進我們的課程教學改革向縱深的方向發展,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準備。一 要樹立教育變革的堅定信念 觀念決定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觀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很多教師在 分數至上 的教育環境中,已經錘煉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領,形成了一種固定的教學正規化和習慣。實施 翻轉課堂 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